全部

《2016年度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主要数据》发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16 11:10:02

齐鲁网2月16日讯(记者 高昌洁 李俊峰)  山东社会科学院今天举行“2016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成果发布会暨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技术研讨会”,独家发布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重要数据。省政协副主席翟鲁宁、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唐洲雁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主持发布会。

据了解,本次调查由山东社科院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课题组联合全省各地大学及研究机构共同组织实施。山东省经济社会综合调查课题组负责调查设计、样本选取、调查员培训、入户调查的组织实施、调查质量控制、数据录入、清理分析等工作。由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8个高校组成的调查团队负责调查员和督导员的选调、入户调查的实施及督导和问卷的初审等。

本次调查采用多阶段系统抽样共抽取样本3000个,有效回收问卷2977份。以下为本次调查的主要数据结果:

收入与消费

受访居民人均年收入32934元,城镇居民年人均收入40051.6元,农村年人均收入23532.5元,城乡收入比为1.7:1。其中,劳动、职业收入(包含经营性收入)24493.1元,占74.5%;转移性收入4355.9元,占13.7%;财产性收入2006.7元,占6.1%;其他收入2028.15元,占6.2%。家庭月均支出4512.6元,其中城镇家庭月均支出5608.6元,农村家庭月均支出3076.8元,食品、医疗和人情支出位居所有消费项目的前三位。

就业

本次调查中,73.8%的被访者正在从事有收入的工作或劳动,被访居民的工作满意度较高,达70.4%。自主求职与劳动人事部门的安排调动是受访者的主要就业途径。此外,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影响下,通过自主创业得以就业者也高达19.8%。对当前的就业形势,34.1%的受访者认为当地的总体就业形势较好,35.2%的人认为就业形势一般,30.7%认为就业形势较差。

养老

调查显示,80.6%的受访者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障,较上年增加了0.7个百分点,其中城乡社会养老参保率分别达81.5%和79.5%,分别比上年增加了0.3和0.9个百分点。14.2%的被访城乡居民参加了商业性质的养老保险,较上年增加了5.5个百分点。在养老的具体方式上,家庭养老(主要由家庭成员提供日常照料)是我省居民的首选。89.9%的被访者选择了“家庭养老”,选择“机构养老(老年公寓、养老院等)”和“社区居家养老(居住在家,由社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医疗保健等服务)”的分别只有5.3%和3.2%。

医疗卫生

随着三保合一的推行,我省已经完成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整合,并建立起统一的、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调查显示,93.3%的受访居民参加了社会医疗保障,其中城镇与农村参保率分别为92.4%和94.5%。此外,还有13.2%的受访者参加了商业医疗保险。

环保问题

在本次调查所列举的5项指标中,受访者认为“空气污染”和“水污染”对其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的分别占67.4%和59.9%,认为“垃圾污染”“噪音污染”和“粉尘污染”对健康产生危害的分别占47.7%、45.1%和43.9%。

法治建设

对当地法治环境,61.3%的受访者表示满意,27%的人认为一般,表示不满意的仅占11.8%。作为全面依法治国重要内容的法治政府建设,受访者也予以充分认可,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67.5%的被访者认为当前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行政执法人员执法不严格不规范”,41.3%的人认为“政务公开不够”。规范执法、加强政务公开度和透明度是今后法治政府建设中需要重点加强的两个方面。

经济社会环境

结果显示,受访者对我省社会安全环境总体评价较高,五项安全指标的平均得分为3.67分(5分最高),其中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评分分别为3.85和3.82分,为社会安全环境评价最高的两项指标。受访者对山东未来经济发展形势表示相对乐观,其中对“经济发展前景”、“企业发展前景”、“出口形势”表示乐观的分别占65.1%、54.2%和51.8%,而对 “日用消费品价格控制”和“就业形势”的乐观程度相对较低,其比例分别只有44.3%和42.2%。

[责任编辑:王博、刘熙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月份CPI今日公布涨幅或继续维持“2时代”

  中新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机构普遍预计,受春节效应等因素影响,蔬菜等食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5

2·14也救不了巧克力:消费持续2年下滑

  在各大商家抢占“2·14”情人节商机之际,曾经是情人节主打礼品的巧克力却处境尴尬。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巧克力市场已持续2年处...[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2-15

2017情人节:近半礼物过千元男喜手表女爱首饰

  春节催婚逼婚的热潮刚过即迎来情人节,似乎是对单身人群的再次冲击。近日,珍爱网发布《2017情人节调查报告》,此次报告主要针对珍爱网...[详细]
北京晨报 2017-02-15

百姓关注·快递业迅猛生长中的问题②

  人民视觉  快递茶几损坏,索赔程序繁琐  去年6月份,我通过一家快递公司从湖北荆州托运货物到重庆,货物是一个新买的茶几和一个旧...[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2-15

1月份CPI今日公布涨幅或继续维持“2时代”

  中新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机构普遍预计,受春节效应等因素影响,蔬菜等食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2-15

山东外贸开门红 1月进出口增长36%

据海关统计,2017年1月山东省外贸进出口149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6%;其中,出口897.4亿元,增长37.3%;进口597.6亿元,增...[详细]
齐鲁网 2017-02-12

一线城市“溢出效应”带热远郊楼市

  一线城市远郊房价陡涨、非限购区成交量刷新历史……此轮楼市调控催生的“溢出效应”正从多个维度影响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进程。  ...[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11

国土“三位一体”总体格局确立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以下简称《纲要》)。2月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纲要》有关情况。...[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11

“打车难”再现网约车平台“躺枪”?

  在上海陆家嘴工作的黎小姐几乎天天打车上班,近段时间以来,她发现打车格外困难,“出行成本日日攀升,头一天加价30元还能叫到车,今天...[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11

去产能主题风口向三大领域转移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乐江赴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调研时指出,建材工业要坚持稳中求进,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详细]
证券日报 2017-02-11

证监会:券商自查投行业务

  种种迹象显示,2017年的A股市场仍将贯彻“严监管”的主线。《经济参考报》记者2月9日从某券商获得的一份《关于组织“自查自纠、规整规...[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2-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