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精准扶贫走向深入发展成果备受瞩目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乔雪峰 夏晓伦

2017-03-09 09:46:03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分析,截至3月7日15时,网络媒体有关“精准扶贫”这一话题的报道量达3.6万余篇,传统报刊5033篇,微博、微信讨论量超过1.5万条,“脱贫成果”“脱贫样本”“数字脱贫”“增强内生动力”等热词被大量提及。

在各媒介(包含网络媒体、报刊、论坛、博客、微博、微信,下同)上,“脱贫成果、脱贫样本”被提及20285次。舆论对由贫困村嬗变而来的“脱贫样本”尤为关注,四成网民为政策及落实成果点赞,期待贫困地区早日呈现新面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舆论对此热议,“数字脱贫”被各媒介提及18286次。近三成网民认为,扶贫弄虚作假虽然面上“光鲜”,但扼杀了贫困地区发展希望,贻害无穷,期待各类假脱贫受到严查、严惩。

专家学者表示,单靠输血式扶贫远远不够,只有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智,才能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内生动力”作为一大热词,被各媒介提及5678次。超两成网民认为,一些贫困户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要“输血”更要“造血”,要扶钱更要扶智,要做好教育扶贫规划和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用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两会代表委员畅谈扶贫经验,聚焦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医疗扶贫等具体领域,探讨如何使扶贫更精准。涉及上述各领域扶贫的各媒介数据量共计57890次。网民期待各地能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大力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网友观点摘录:

网友@wengling20204568:为国家扶贫的深度、精度、广度点赞,厉害了我的国!

网友@缺失的一角599:在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下,以前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的果园,收获季节漫山遍野都是沉甸甸的果实,好开心。

网友@i柿子小姐:赞同人大代表“扶贫先扶智”的观点,通过教育扶贫,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掌握技能,这样才能找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强致富本领。

网友@爱哭的山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更关键的是看贫困的老乡是不是“自我能动”脱贫。

网友“吃得多睡得香”:扶贫应因地制宜,帮助贫困群众把产业发展起来,让群众有稳定的收入。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供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8日 11 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从民生清单读懂百姓实惠

 在今年两会上,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话题毫无意外地成为关注焦点。从扶贫脱贫到公共服务建设,从医保制度到发展教育,代表委员对...[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3-09

继续降税费为市场加油

  数据来源:《关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更多两会发布,请看  人民日报微博短视频  ...[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09

快递业现用工荒?山东快递员返岗率90% 管理粗放难留人

前段时间,一则“圆通网点罢工,大量快递积压无法派送”的消息爆出之后,各大快递公司节后用工荒的现象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那么,山东省内...[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刘长乐冯骥才等谈文化自信 传统文化融媒体中国电影成关键词

3月7日下午14:30,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刘长乐、冯骥才、成龙、苏士澍、海霞参加了本次记者...[详细]
齐鲁网 2017-03-08

姜异康在山东代表团审议坚定应对新挑战

姜异康指出,报告明确提出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要求,凸显了稳中求进这一治国理政重要原则和经济工作方法论,为做好当前和...[详细]
齐鲁网 2017-03-06

闪电舆情•周排行|山东位列31省份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第六

“山东网络热点周排行”第十二期出炉。通过对2017年2月24日-3月3日周期内涉及山东的网上信息进行监测、计算和分析得出结果。[详细]
齐鲁网 2017-03-04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昨天(3月1日)进行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人社部:今年去产能大约需安置职工50万人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孙阳)国务院新闻办3月1日上午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介绍就业和...[详细]
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2017-03-02

特朗普国会阐述经济新政路径

  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28日在国会发表首次演讲,阐述财税改革、基建投资、对外贸易等政策实施路径。  分析人士预计,目前特朗普竞选时提...[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02

统计局:2月制造业PMI为51.6%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杨曦)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制...[详细]
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2017-03-02

农产品流通扩容供销系统“触网”拓市场

  洛川苹果、五常大米、赣南脐橙……只要动动手指,这些千里之外的美味都可以在网上下单,由快递直接送到您家里。  这一切得益于农村电...[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3-02

人社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实施并不意味着进入股市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孙阳)国务院新闻办3月1日上午在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介绍就业和...[详细]
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2017-03-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