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归雁经济”带活乡村创业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3-30 11:11:03

齐鲁网3月30日讯 在中国,从城镇回到乡村创业正成为一种潮流。农业部数据显示,近年来从农村流向城镇的各类人员返乡创业人数累计达到570多万,其中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450万人,这些“归雁”对活跃农村经济发挥了独特作用,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新亮点。

推动农村经济转型

近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投入加大,中国农村居住环境、公共服务和交通条件逐步改善,为“归雁”返乡创业增添了吸引力。

过去,江苏南京江宁区石塘村是典型的“留守村”,青壮年多数外出打工,老人带着孩子在家种地。前几年,当地发起“美丽乡村”建设,成立了农家乐合作社和飞跃彩虹旅行社。村民许红艳毅然辞去外地的工作,返回村里经营农家乐。其他外出打工的村民看到许红艳赚到了钱,也纷纷回村做起农家乐,原来萧条的村庄如今变成了“乡村旅游模范村”。

“我们村之前没有路,现在路全通了。政府对房屋外观统一免费改造,还提供低息贷款、免费技术培训和绿化维护。石塘村从穷村变成了美丽景区。”许红艳说,全村的农家乐目前有140多家,每户一年有30万元年收入。

创业助力精准扶贫

四川绵阳安县塔水镇七里村过去是典型的贫困村。近几年,当地政府对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组建电商网点,为群众提供良好的返乡创业环境。

村书记徐以祥说:“道路加宽了,村里有了自来水和天然气,附近开了好多电商网点,现在干啥都方便。”

七里村村民邓步华以前带着30多人在沿海务工。2014年,他返乡成立了家庭农场种植葡萄。一部分通过电商销往全国,另一部分用来经营采摘园,搞观光农业。

邓步华将农场生意搞得红红火火,但他没有忘记村里的乡亲们。“很多村民都被招进他的农场干活,每月稳拿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比以前高很多。像他这样返乡创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我们村有七八家。”徐以祥说。

政策保障护航“归雁”

“归雁”群体从外地返乡创业也会面临一些现实难题,比如资金、场地、技术和税收等。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认为,只有为“归雁”解决了创业、经营中的政策问题,“归雁”群体才能回到家乡生存、发展好,才能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为鼓励返乡人员创建商贸企业,安徽亳州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人员,可申请最高10万元的担保贷款。返乡创业者还可享受生活津贴、住房补贴和税收优惠等多项福利。

山东郓城用一年多的时间搭建起10个返乡创业园和6个创业孵化基地,还组建了创业指导中心,对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决策咨询和项目开发等全方位服务。

[责任编辑:周迎春、刘熙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定了!4月1日前滴滴停止对北京地区非京牌车辆派单29日,网约车平台滴滴对中新网表示,按照北京市网约车细则的规定,将于4月1日前停止对全北京地区(包括六环外)外地

29日,网约车平台滴滴对中新网表示,按照北京市网约车细则的规定,将于4月1日前停止对全北京地区(包括六环外)外地牌照网约车进行派单。[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3-30

A股港股炒法“互通” 价值投资殊途同归

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A股和港股市场的联系日趋紧密,有关“港股A股化”、“A股港股化”的讨论逐渐升温。[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3-30

开春话改革:补短板 谋长远 电费单里看电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降低企业用能、物流等成本。山东通过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开展直购电试点,让企业减...[详细]
齐鲁网 2017-03-26

4天两对央企宣布重组整合落地后央企缩至99家

  近期,央企连续爆出重磅重组,继中核与中核建3月17日宣布拟战略重组后,21日,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拟重组的消息传来,再度引发市场对于...[详细]
证券日报 2017-03-23

多地出台或升级限购政策新一轮楼市调控剑指何方?

  近日,北京市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新政,大幅提高首付比例,同时“认房又认贷”,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的楼市调控”;随后石家庄、郑州、...[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3-23

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陷阱大起底:霸王条款随处可见

  调查动机  近日,民航局发布信息称,自4月1日开始,开展为期9个月的2017年“民航服务质量规范”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详细]
法制日报 2017-03-23

2000亿降费打响下月起取消部分政府性基金

  制图:沈亦伶  原标题:企业减负再迎利好(聚焦供给侧改革·降费降成本)  4月1日起取消、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  日前,财政部发布通...[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3-23

环京、沪城市接力6天10城收紧楼市下一城是哪

  从3月17日到3月22日,6天时间,全国范围内10个城市接连发布收紧楼市的政策。既有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也有廊坊、保定等挤出效应影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3-23

【开局话改革】审批表上看提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放管服改革是政府自身的一场深刻革命,要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披荆斩棘向前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济南拆违出狠招:附有违建的房屋或将无法办理过户

3月17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关于暂缓违建房屋上市交易管理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管理办法,历下、槐荫、历城、天桥、市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3-18

山东市场叶类蔬菜纷纷上市 价格进入“一元时代”

关注百姓餐桌,了解物价行情,春天,万物复苏,很多蔬菜也长势喜人,近段时间大量上市,蔬菜价格在经历“春节”期间持续推高之后,在年后也...[详细]
齐鲁网 2017-03-18

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这些问题!章丘、成武和威海企业在列

中央电视台第27届3·15晚会于3月15日20点举行。本届晚会主题为“用责任汇聚诚信的力量”,继续发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打假维权”的主要任...[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宏观经济运行态势继续改善

  “今年1—2月,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稳的基础在加强,进的力度在加大,好的势头在延伸,国民经济整体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