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技改资金超4500亿 培育新动能成山东投资重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6-21 09:30:06

齐鲁网6月20日讯(记者 魏波)省统计局发布消息。前5个月,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426.4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与1-4月持平,高于全国增速1.0个百分点。总体看投资增速保持平稳增长,投资质量明显提升,结构优化特征日趋明显,服务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加快,亿元以上投资项目增长势头强劲。

服务业投资增速加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359.5亿元,同比增长16.0%;第二产业投资9234.2亿元,增长5.0%,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8832.8亿元,增长14.7%,比去年同期高5.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3.1个百分点。

1-5月,工业技改投资完成4574.4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7.6个百分点,比全部工业投资增速高10.8个百分点;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51.4%,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投资增速加快,采矿业、制造业技改投资分别为137.9亿元、4085.8亿元,分别增长23.1%、14.1%,分别高于去年同期38.5个、18.1个百分点。

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技改投资为350.7亿元,同比增长34.6%,增速比去年同期降低20.5个百分点。

工业技改新开工项目好于去年。1-5月,工业技改新开工项目个数、计划总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4.0%、18.1%,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25.7个、39.0个百分点。这些项目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加快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于此同时,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势头不减。1-5月,我省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977.8亿元,同比增长20.4%,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31.2%。基础设施投资中,国有投资1253.6亿元,同比增长20.9%,民间投资1395.4亿元,同比增长17.6%,港澳台及外商投资共62.8亿元,同比增长20.1%。

基础设施投资主要集中在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公共设施管理、道路运输三大行业,合计投资占全部基础设施投资的比重达到七成以上,为74.0%;邮政业、管道运输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投资增长最快,分别增长7.6倍、1.1倍、91.8%。

1-5月,基础设施新开工项目个数强势增长22.6%,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个数增长33.5%,这些项目为基础设施投资继续保持较高增速给予有力支撑。

在民间投资领域,1-5月,山东民间投资完成13898.7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1.7个百分点,高于江苏2.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对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67.3%,比去年同期提高59.6个百分点。七成民间投资投向制造业和房地产。1-5月,民间投资超过一半投向制造业,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51.4%。18.3%的民间投资投向房地产业,投资2538.6亿元,同比增长12.4%。

投向高技术行业的民间投资增速也在快速提升。1-5月,投资941.2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1.4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526.6亿元,增长8.1%,比去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414.5亿元,增长21.1%,比去年同期提高20.2个百分点。

从投资项目来看,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增长强劲。1-5月,我省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完成10018.9亿元,同比增长20.9%,高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3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4.4%,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07.0%,比去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亿元以上项目投资中,教育、建筑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农林牧渔、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最快,分别增长1.5倍、79.1%、71.3%、67.7%、52.4%、50.7%。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社保最低缴费基数升至3200元 上限15999元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统计局日前联合公布2016年度法人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333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6-21

全省节能减排公益广告创意作品大赛获奖作品公示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工商局、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政府节能办联合开展了全省节能减排公益广告创意作品大赛,经专家评审...[详细]
齐鲁网 2017-06-13

注入强劲动能 中国推动全球绿色发展呈三大亮点

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占比50%,风电和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均位居世界第一,可再生能源增长量占世界总增量的40%以上……中国正在成为全球能源转...[详细]
新华社 2017-06-12

多地公布2016年平均工资 释疑你为啥总拖后腿

近期,各地平均工资数据陆续出炉。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北京、重庆、河北、浙江、湖南、四川等多地公布了2016年平均工资。针对很多人觉得自己...[详细]
中新网 2017-06-06

我国液晶面板产业迎来新机遇期产量已位居全球第二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大陆地区液晶面板产量已位居全球第二,自主核心技术快速增长,全球产业话语权不断增强。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大陆液晶面板...[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25

电商巨头纷纷布局线下便利店

  在新零售浪潮下,连锁便利店成为资本追捧的新风口,阿里、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入局,但业内认为,中国便利店与国际先进企业相比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25

山东河南河北多县市蒜薹滞销盲目扩种何时休?

5月7日,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胡集镇东孙楼村,一处冷库的收购点内,村民挤在过磅处,有的甚至为了能抢先过磅而争吵起来,最终他们的蒜薹以每...[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5-18

机器人产业扶持引导政策将出20亿引导基金已到位

  资料图:一智能机器人给参观者表演唱歌、跳舞。中新社记者何蒋勇摄  5月16日,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在宁波余姚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18

食品电商不能烧钱赚人气

  打造食品生鲜电商的民族品牌,靠的不是用广告兜售情怀,而是用实力征服人心;靠的不是用价格博取眼球,而是用匠心打造价值;靠的不是用...[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18

环渤海动力煤价八周连跌跌势恐持续到6月

  在稳煤价等多政策持续发力下,市场看空预期加强。5月17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秦皇岛煤炭网获悉,最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报收...[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18

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调至75%

  国外研发税收政策比较  企业主导的技术研发已然成为科研创新的主要力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其中最有活力的群体。相比于大型企业,激励...[详细]
科技日报 2017-05-18

中企与第三国企业合作承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杨曦)国新办就推进贸易畅通、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张幸福表示,一带一路”...[详细]
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2017-05-11

工信部联手中国信保推工业通信业“走出去”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从工信部获悉,为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更好地推动我国工业通信业“走出去”,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出口...[详细]
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2017-05-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