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薇

2018-07-17 18:10:07

齐鲁网7月17日讯 7月17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召开,会上原则同意《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通知》。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其中失业保险费率由1.5%降至1%的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19年4月30日。

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继续执行18%

据了解,2016年4月,省政府出台意见,将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全部统一为18%,已低于国家要求的19%。据统计,我省此项费率每降低1个百分点,年均减轻企业缴费负担约50亿元。

另外,经省政府同意,2017年3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人社发〔2017〕8号),决定自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山东省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由1.5%降至1%(其中单位费率由1%降至0.7%,个人费率由0.5%降至0.3%),期间共减轻单位负担27.4亿元,减轻个人负担11.7亿元。

按照“总体降低,细化分类,健全机制”的原则,自2015年10月1日起,山东省将工伤保险行业费率由3类细化为8类,总体降低了费率水平。到2017年底,我省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政策实施前的0.94%下降至0.72%,累计为企业减负22亿元。

失业保险费率继续执行1%,工伤保险行业基准费率下调20%或50%

由于山东省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已经由前些年的20%降至18%,因此,山东这次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主要涉及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具体为:

将《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鲁人社发〔2017〕8号)规定的“我省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由1.5%降至1%,其中单位费率由1%降至0.7%,个人费率由0.5%降至0.3%”的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19年4月30日。

在保持工伤保险八类费率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含)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含)以上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执行至2019年4月30日。下调费率期间,统筹地区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合理支付月数范围的,停止下调。具体方案由各统筹地区研究确定。

 

附:全国社会保险费率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自2018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超过19%(含),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截至2017年底)高于9个月的,可阶段性执行19%的单位缴费率至2019年4月30日。

失业保险费率:自2018年5月1日起,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14号)实施失业保险总费率1%的省(区、市),延长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期限至2019年4月30日。

工伤保险费率: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保持八类费率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18(含)至23个月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20%;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含)以上的统筹地区,可以现行费率为基础下调50%。降低费率的期限暂执行至2019年4月30日。下调费率期间,统筹地区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达到合理支付月数范围的,停止下调。

国家明确提出,以上三项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具体方案由各省(区、市)研究确定。

闪电新闻记者 韩薇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提升品质开拓市场 山东苹果的“圈粉”路线图

提升品质开拓市场 山东苹果的“圈粉”路线图

在烟台一家水果公司,出口美国的苹果经过自动化苹果清洗机。近年来,作为山东省发展农业产业化支柱龙头的苹果产业,形成了烟台苹果、沂源苹...[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03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充分利用沿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详细]
齐鲁网 2018-06-10
相约上合·有朋远方来|开启上合新征程 齐鲁风好正扬帆

相约上合·有朋远方来|开启上合新征程 齐鲁风好正扬帆

这一刻,孔孟之乡世界瞩目;这一刻,岛城欢聚四海宾朋。习近平主席在欢迎宴会上的致辞和峰会上的讲话,在齐鲁大地引发强烈共鸣和反响。 “...[详细]
齐鲁网 2018-06-10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中国剪纸入方寸邮票

中国邮政定于2018年1月24日发行《中国剪纸(一)》特种邮票1套4枚。全套邮票面值为4.80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1-24

​增119.3%!山东市场主体突破800万户 每天诞生3560户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召开的山东全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自2013年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山东平均每天新登记市场...[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山东明确现代畜牧业建设时间表 将分四个阶段进行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召开的全省畜牧兽医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山东将围绕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质量第一、绿色发展、效益优先,...[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山东省节能奖励办法公布 最高奖励100万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节能奖励办法的通知》中公布了山东省节能奖励办法。通知指出,山东省省节能奖励包括2个类别、4...[详细]
齐鲁网 2018-01-15

天上不会掉馅饼 高利伴随高风险

近年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投资理财意识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把储蓄资金用于投资,希望“以钱生钱”,增加家庭财富。[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突破2018!济南市今年将实现这些“小目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四个中...[详细]
闪电新闻 2018-01-10

山东2017城镇新增就业128.28万人 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召开的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128.28万人,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