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个中国结7个出自临沂郯城!年产值18亿的中国结小镇如何在家门口脱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01 11:1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日讯 双十一将至,你做好攻略了吗?该买买买,还是该买买买,还是买买买呢?

最近,闪电新闻推出了一系列“探房”视频,节目播出后,记者蠢蠢欲动,准备为“未来的房子”添置屋内挂饰——中国结。

为了买到心仪的中国结,记者来到了山东省郯城县的红花中国结小镇,带你走进中国结艺之乡,了解传统手艺,体验传统韵味!

600个种类上千种样式的红花镇中国结

红花镇位于山东最南部,是“山东南大门”、“中国结艺之乡”, 中国结作为红花镇传统的手工艺产业,既是农村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也是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的“纽带”。

近年来,红花镇大力发展流传于民间的“中国结”工艺品,建成了华东地区最大的“中国结”生产加工基地。目前,“中国结”生产专业村35个,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年创产值18亿元,产品远销海外,美国、韩国、日本、东南亚都能看到红花镇中国结的“身影”。红花镇“中国结”分为室内装饰、车饰挂件和节日喜庆、婚庆等四大类,共600多个花色品种,上千种样式。

中国结让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编制中国结能增加1万元的收入,我们很愿意做,我们村里80岁的老人也能编”,红花镇的葛女士,是编制中国结的老手艺人,她向记者介绍,实行“市场+企业+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加工厂教她们新款中国结的编制技术,她们向加工厂提供手工产品,加工厂再通过电商出售,远比以前的传统销售模式售出的多,并且在家就能赚钱,是一份为妇女们量身定制的工作。

中国结碰撞电商

随着电商的兴起,红花镇的中国结电商也不甘落后,电商成为中国结销售的主要方式。目前,红花镇共有电商240余家,80%以上以经营中国结为主,20%分散经营农产品、化妆品、汽车饰品等,其中销售额50万以上的电商达28家。年轻人返乡创业为传统工艺增添新活力,注入年轻思想,红花镇的中国结种类也由此增多。临沂巧艺电子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超旗下有“福源祥”、“聚宝”、“家和福顺”三大品牌,在天猫、京东、阿里巴巴共开设9家运营店,年销售额1500万元以上,是红花镇青年返乡创业的典范。

电商开品扶贫之路

据了解,红花镇通过“电商+代销+扶贫”模式,对当地电商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定期授课,如今,贫困户经营的网店只需要一台电脑、一部电话就可把中国结产品在互联网上售卖。真正的将电商、贫困户和中国结结合起来,扩大产品销量,增加贫困户收入。

截止目前,全镇共270户贫困户通过企业帮扶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闪电新闻记者 时慧敏 史欣亮 谷会媛 郯城台 吕超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时慧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推动高质量发展 山东各地定了哪些“小目标”?

推动高质量发展 山东各地定了哪些“小目标”?

威海实行“挂图作战”, 淄博全力冲刺工业经济!山东多地经济“小目标”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19-10-28

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多项“保税”红利

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国务院赋予我省自贸试验区5项保税业务相关政策,在此次新设自贸试验区...[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9-30
新闻特写:共享山东机遇 掘金“新蓝海”

新闻特写:共享山东机遇 掘金“新蓝海”

山东创新创业创造的加速机制正在形成,活力前所未有,山东机遇成为青企峰会嘉宾热议的话题。[详细]
齐鲁网 2019-09-09
鼓励饲料生产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鼓励饲料生产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

山东:鼓励饲料生产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9-08-08
中国重汽:改革激发新动能 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中国重汽:改革激发新动能 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中国重汽集团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以改革促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详细]
齐鲁网 2019-07-02
青岛:对标深圳找差距 定高标准抓整改

青岛:对标深圳找差距 定高标准抓整改

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青岛把“学深圳 赶深圳”作为“搞活一座城”的重要举措,对标先进找差距,定高标准抓整改,加快建设开...[详细]
齐鲁网 2019-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