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略海色本澄清 ——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纪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7 23:09:03

编者按: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山东贡献。

不负深情厚望,勇于担当作为。两年来,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全省上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齐鲁儿女勇当弄潮儿、奋进者、挑山工,以一往无前的姿态、永不停息的脚步,奋力书写新时代山东答卷。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新时代,山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苦干实干,不断突破,乡村振兴和海洋强省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在孕育希望的绿色田野,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足音铿锵有力;在饱含机遇的蓝色海洋,山东推动海洋强省建设的浪潮激情澎湃。

值此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两周年之际,齐鲁网、闪电新闻策划推出“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大型融媒体报道:《经略海色本澄清——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纪实》。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7日讯 还是这条占据中国六分之一长度的海岸线,还是这片拥抱黄河入怀的澎湃之海。不同的是,因为一张具有齐鲁底色的“海洋蓝图”,这里正激荡着蓬勃的春日生机。

用改革的思维,激活山东港口“蛰伏”的产能;以科技为种,育结共济天下的创新之果;站在前端作布局,打造海洋新生态;共谋价值共振,建设充满“山东诚意”的共赢之海。两年来,一串串数字生动注解着山东满帆前行的海洋图志: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13亿吨、“蓝色药库”爆发巨大潜能、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90%……

把海洋开发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大,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山东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

一场推介会,迈开山东港口的新步伐

2019年9月18日,跨越3000公里的地理距离,山东港口集团自海滨之地来到了亚欧腹地新疆乌鲁木齐。在这里,这家刚挂牌1个多月的省属一级国企举行了一场别具意义的服务推介会。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到会的媒体中有多家境外媒体。是什么,吸引了境外媒体注意?

现场,山东港口集团启动与新疆国际陆港集团合作设立的内陆港项目、新鲁韩双向物流通道。山东港口的出海口正式搬到新疆的家门口,意味着新疆山东两地真正实现了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

当天下午,一列和谐号集装箱班列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发出,成为山东港口集团港口发展一体化、建设智慧高效、安全绿色的现代化港口群的又一标志。

中国40多年的现代港口发展史,大抵见证了两种典型的港口发展模式,一类是个体港口顺势而为的缓慢发展,一类是借助合力握指成拳的蓬勃之路。毫无疑问,山东港口集团正是后一种模式的发力者。而这,也是这家“新生企业”吸引如此多媒体关注的原因所在。

时针转回到2019年8月6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拉开山东沿海港口改革发展的大幕。随后不久,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渤海湾港口签署集团股权划转协议,标志着山东省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

得益于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模式,即使在2019年全球港口低迷的形势下,山东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超过13亿、集装箱超过2900万标准箱,实现逆势增长,增速领先全国。

在山东港口集团成立半年后,全国首批保税混兑调和原油于今年2月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出库通关,意味着山东港口青岛港成为国内首个具有保税原油混兑调和功能的沿海港口,更为此后建设形成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保税原油集散调和中心夯实新的基础。

对于山东的港口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两年前,他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希望山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在这样的图景下,山东港口集团一出生就“风华正茂”。除发力全球原油产业链,山东港口集团成立7个多月以来还交出更多令人满意的答卷:金融服务拓展到15大主流货种、600多家客户;“山东港口船供油服务联盟”成立,山东港口集团与众多油品企业机构共同打造中国北方最大船供油基地;山东港口淄博内陆港启动,开行淄博至黄岛图定班列……

短短数月,山东港口集团的一次次发力,成为“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实践的生动写照,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港口现代化探索路径做出示范。

一款新药,揭开“海济苍生”的科技底牌

“有条件批准国家1类新药甘露特纳胶囊(GV-971)上市,用于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以下简称AD),改善患者认知功能。”2019年11月2日,国家药监发布这则消息后,80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颇为动容。

GV-971是我国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由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和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对参与其中的管华诗及其科研团队来说,却有更深一层的意义。十几载的科研坚持终于有所收获,管华诗无比感叹:“971的成功证明了海洋药物开发的巨大空间和无限潜能。”

也正是很早就看到了海洋药物开发的巨大强力,2016年,管华诗倡议并发起实施中国“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当计划成为现实,如今的“蓝色药库”已形成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发展再到“中国蓝色药库开发基金”支撑的海洋药物研发全链条,并有望成为引领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导力量之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如果说“蓝色药库”让众人看山东向海图强的恒心,那么科技助力下的海水淡化行业迅猛发展则成为山东“海济苍生”行动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改善山东的沿海城市特别是青岛淡水资源严重不足、客水依赖度高的状况,2018年5月,《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将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列为重点推动发展的海洋新兴产业,并明确提出“支持青岛建设国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城市”。

此后,众多海内外海水淡化相关企业及技术装备研发机构投资山东沿海城市,青岛水务集团联合鲁信集团成立50亿元新旧动能产业基金以延伸海水淡化产业链。山东更是加大政策扶持,加强科技支撑,统筹组织实施,推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至今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化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就。2019年,我省实现海水淡化工程规模34.3万吨/日,跃居全国第一位。

在科技支撑下,同样往前奔跑的还有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无论是承担可燃冰开采任务的“蓝鲸1号”、“蓝鲸2号”等国字号装备,还是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的扎实推进,都成为山东经略海洋道路上璀璨耀眼的“钻石”。

在科学谋划定位的棋局上精准落子,巩固、提升传统海洋产业的同时把功夫下在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山东正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一步步壮大新兴海洋产业。

一种植物,看出“十年磨一剑”的海洋生态

碱蓬,一种耐盐植物,夏绿秋红,能在一些轻质或重质的盐碱地中生存,具有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肥力的作用,是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最天然的自然“检测仪”。

如今,在“退养还湿”的2.6万公顷的滨海黄河口湿地上,每到秋天,因为有了大片大片的碱蓬草,这里都会染上醉人的“中国红”,成为游客们趋之若的网红打卡地。

今年1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确定2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成为此次山东唯一入选国家5A的旅游景点。这也意味着,黄河口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并逐渐成为东营文化旅游的核心载体。

如果把风景与潜能比喻成山东海洋发展这枚硬币的两面,可以发现,它的两面共生共存。这也是任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回答的命题——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生存环境为代价。

山东省的海岸线长3345公里,占中国海岸线总长度的六分之一,同时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渔港石岛渔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石岛港。如何在环保约束日渐严格成为刚性红线的当下,让最优的海洋生态环境和自然禀赋成为经济发展的优势,记者在梳理中发现,近几年山东在打造海洋生态环境上下了狠功夫。

早在2017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就印发了《关于山东省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通知》,提出打造碧海蓝天、生态文明、陆海协调、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的新家园。2018年6月,山东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实验区,实施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动陆海统筹,把实验区建设成为蓝色生态之岛。2019年,山东全面打响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推行“湾长制”,编制实施《山东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8-2020年)》,系统谋划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

严格管控围填海,稳妥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海岸带保护,推进海洋生态整治修复;沿海7市陆续出台了海岸带保护利用条例,将海岸带保护利用纳入法治化轨道。

发力不止必有回响,2019年山东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90%,比上年提高7.8个百分点;青岛、威海、日照市入选国家“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城市,占全国数量的30%。而对市民而言,最直观的感受是“山东的海更蓝了”。

山东用“十年磨一剑”的功夫,打造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随之而来的“虹吸效应”和“溢出效应”,更成为山东绿色发展海洋生态的真实写照。

一处国际办事机构,浓缩着共赢之海的“山东诚意”

2019年12月5日,山东威海,第一个常设威海的海洋国际组织办事机构——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海洋与渔业专门委员会秘书在此扎营。这是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78个省级地方政府的一致决定,亦是对威海在海洋产业发展认可的共鸣。

记者注意到,威海其实并不是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海洋与渔业专门委员青睐的第一个山东城市。早在11年前,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海洋与渔业专门委员会选择在青岛正式成立。

彼时,来自日本、韩国、蒙古、俄罗斯和中国的二十二个会员省政府负责人及国际机构代表,国际知名海洋与渔业专家参加了成立大会。

历史的发展证明,海洋文明的兴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与海洋的相处之道。当共建共享、建设和平之海成为目标,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山东看到了诚意与机遇。

特别是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山东等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青岛和烟台片区跃然纸上,成为山东打造海洋亲邻关系、做大做强海洋经济的一个契机。

在同月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副省长任爱荣表示,山东自贸区的发展目标是经过3至5年的改革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机遇助力融合。如今,新加坡(青岛)第一家食品全球供应链中心项目落户青岛,将建设国内最大的海运口岸食品供应链基地;青岛港与BP原油混调贸易项目开始实施,将带动和实现油品贸易、金融、航运等为一体的全程物流供应链发展;全球最大船舶管理公司、英国卫狮集团把全球最大海员总部基地落到青岛;由韩国C&M株式会社投资2000万美元的新能源汽车电子生产基地项目落地烟台……

一系列与海洋发展有关的交流会议也开始高频次在山东各地出现:2019年9月,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和东亚海洋博览会在青岛市举行,深化了东亚国家在区域海洋经济、科技、人文、环保等领域的交流合作;2018年12月,以“全面深化改革下的经略海洋之路”为主题的2018年海洋经济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聚焦高端海洋创新资源,真正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共赢之海越来越宽广,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因海而来,因海而居,用活力与激情可持续地为山东海洋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养分,而山东也在这片共赢之海上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引领高质量的海洋发展实践。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电商、流通、餐饮线上线下联动良好  济南外卖无接触配送率全国第三

山东电商、流通、餐饮线上线下联动良好 济南外卖无接触配送率全国第三

疫情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和交叉感染,山东省商务厅指导各市组织各类电商、流通、零售、餐饮企业加大线上线下联动供给、创新开展“无接触”...[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山东查处6起制售假冒伪劣口罩违法案件

山东查处6起制售假冒伪劣口罩违法案件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今天通报6起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违法案件,6起案件共查处涉案假冒伪劣口罩达110620只。[详细]
齐鲁网 2020-02-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