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人寿财险打造“安责险+安全服务”潍坊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7 16:47:05

齐鲁网(记者 孙镐东)2017年新一轮安责险试点工作实施以来,潍坊市立足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坚持“政策引导、政府推动、险企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支持引导承保机构强化服务,大胆创新安责险事故预防服务方式,深度参与安全治理和事故预防,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水平,有效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打造“安责险+安全服务”的潍坊样板。

“安责险+安全生产数据化管控项目”以人员主动提升安全管理为方向,从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估基础能力提升学习入手,运用先进的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自下而上,以点带面,帮助员工、居民等人员有效提升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高效地提升安全管理实用技能和隐患排查效率,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将企业等组织的主体责任切实落实到每个人身上,从而降低生产安全事故以及其他事故的发生率。是以人为本,实现人人主动查隐患的新突破。通过危害辨识与风险评估系列培训,培养人的5种能力,做到“会系统性风险评估、会针对性风险管控、会授渔型安全培训会数据化安全管理和会实操性应急处置”。同时,培训合格的“五会”安全管理内训师将这5种技能以放射性培训方式传导到每位从业人员,将安全培养成为全员、全岗位的技能、习惯和主动行为,让员工人人成为安全监督员,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整体管理水平是数据赋能,实现安全管控数据化的新突破。

图片8

振兴焦化安全部部长王玉辉带领记者团参观工厂

2018年12月, 经省公司积极申请,总公司批准项目试点,选定昌乐县作为试点县域,项目试点正式落地昌乐县潍坊振兴焦化有限公司,并确定了“1+6+N”的试点模型,即:以“振兴焦化”为先导,世纪阳光、元利科技、万山集团、英轩实业、盛泰药业、振兴日升6家龙头企业为引领,2019年底带动178家中等规模企业,2020年底延伸至全县所有人员密集场所和小微企业,实现5万产业工人安全培养目标任务目前,一、二期试点的振兴焦化等7家企业已通过项建设验收,并网上运行,共培养140余名考核优秀的安全生产专家、2000余名可独立进行隐患排查工作的“五会”一线技术人员。参与一、二期试点的7家企业安全培训考核优秀率提升了近30个百分点。试点企业相关安全生产监控指标得到了有效改善,试点期间未发生过一起生产安全事故,工伤事故由同期的21人次下降至0人次,人员个体防护用品相关处罚由同期的11次同样降为0次。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项目组克服困难,及时开通线上教学互动模式,第三期已有230多家企业参加《危害辨识与风险评估能力提升》基础课程,以实际行动助推实体企业复工复产,践行了中国人寿财险金融央企的责任与担当,打通安全生产管理“最后一公里”,打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领域的“潍坊样板”。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