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人保财险借助科技赋能 打造快捷高效服务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7 16:49:05

齐鲁网(记者 孙镐东)2017年以来,人保财险潍坊中支已为全市1059万亩农作物、455万头生猪、28万亩公益林及39万亩特色农作物提供67.97亿元保险保障。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地区服务水平,深化三农服务体系建设,人保财险潍坊中支不断提升乡镇三农营销服务部综合服务能力,打造面向农村市场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建立大灾应急机制 应对重大灾情

图片9

“8·16”雹灾导致诸城农田玉米受灾,人保财险两周的时间就完成了查勘、理赔支付,体现了人保财险的速度和效率。

2009年,人保财险潍坊中支公司率先在全省成立了第一个配备先进、经验成熟、工作扎实的大灾应急工作组,集应急物资储备、人员调派、车辆应急等,对重大灾害,迅速做出反应处置。针对突发灾情,损失严重、影响面广的灾害,第一时间做出专业查勘定损方案,快速、准确、高效展开灾后理赔工作,第一时间奔赴受灾区域展开查勘定损工作,第一时间安抚受灾农户的焦虑情绪,减轻了政府的压力。

图片10

2019年8月10日,“利奇马”台风来袭,公司快速响,在灾前进行了防灾防损预警,灾后迅速展开救灾减灾和查勘理赔工作。集中安排理赔服务人员300余人、查勘车辆100余辆,全面参与抗灾救灾和查勘理赔。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利奇马”台风造成的全市121个乡镇、1963个自然村,2.2万余户家庭,35余万亩农作物及近700辆机动车、55家企业的赔付工作,支付赔款1.5亿元。其中,涉农保险赔款7200万元。针对寿光部分乡镇的严重灾情,公司迅速集结60余名青年员工,15辆查勘车辆,9天内完成对寿光市营里镇等15个乡镇(街办)、7000余户居民家庭财产损失查勘工作。

“8·16”雹灾导致的玉米灾害主要分布在诸城市,雹灾发生的当天下午,诸城支公司立即到达现场了解损失情况,展开查勘工作。次日上午,潍坊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马清民带领农业农村局、人保财险潍坊市分公司到达受灾最严重的贾悦镇察看灾情,迅速组织损失查勘工作,迅速进行保险赔偿和恢复生产自救。根据省分公司的指示要求,潍坊中支本着快查勘、快定损、快赔付的三快原则,为本次雹灾理赔工作开通绿色通道。用两周的时间,完成7个乡镇,7.47万亩玉米的查勘工作,支付赔款3062.46万元。为受灾农户提供了人保财险的服务,体现了人保财险的速度和效率。

加快科技理赔工具应用 不断提升赔付效率

图片11

在采访现场,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解展示了一系列高效查勘工具,为提高赔付效率提供了科技保障。

人保财险通过组建无人机飞行团队,采取以人工查勘摸底数据为基础,讨论确定飞行范围和飞行计划,运用飞行测绘软件,实现地理数据的可视化展示,识别提取承保标的基本信息和受灾情况,对受灾区域的损失情况做出整体评估,科学合理确定损失程度,准确快速支付赔款,确保操作符合“五公开、三到户”的监管要求。“利奇马”大灾期间,青州、寿光等地玉米、棉花受灾严重,面对繁重的查勘任务,公司先后启用无人机近千架次,迅速完成了重灾区40余万亩玉米、棉花的查勘工作,为尽早完成赔付和帮助农户恢复生产提供了重要科技保障。

另外,人保财险不断尝试改变传统查勘服务模式,不断加强科技理赔应用水平。自2011年开始,人保财险通过与国内顶尖专业科研机构开展战略合作,积极加强遥感等空间信息技术创新应用。通过卫星遥感进行总体灾情快速评估,从宏观上了解灾害的总体损失情况及空间分布,特别是人力无法达到地区的受灾情况。根据遥感影像反映的灾害损失程度和理赔标准,针对重、中、轻地区,科学合理地配置查勘力量,可以有效减少查勘人员查勘时间的浪费。

高科技理赔设备和工具的应用彻底改变了行业传统的查勘理赔模式。根据不同作物类型、受灾面积、区域和定损标准需求,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和地面调查三种方式,优势互补,有效平衡成本和效率,提高评估精度,真正形成了“天空地”一体化的“按图理赔”模式。“天空地”一体化的评估结果,能够客观科学地反映灾害损失情况,说服力强,防止因缺乏有效、准确信息而造成灾情虚报误报,有效解决政府、农户和保险公司对灾情认识不统一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