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保险业:发展地方经济 服务民生保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8 09:29:05

齐鲁网(记者 孙镐东)5月20日,“促发展 惠民生 山东保险业在行动”媒体采访团第三站到达烟台,烟台市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同志就保险职能、精准扶贫、行业规范建设三个方面与媒体采访团进行深度交流。

图片2

“促发展 惠民生 山东保险业在行动”第三站走进烟台

近年来,烟台保险市场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烟台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84.89亿元,居于全省第二位(不含青岛,下同),同比增长6.84%,赔付支出83.77亿元,居于全省第二位,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疫情期间,烟台保险业充分拓展保险保障功能,紧密结合“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要求,积极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有效服务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

拓展保险功能 有效助力经济发展

(一)支持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学。一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烟台保险业疫情期间累计向烟台市慈善总工会捐款147.03万元,向烟台市赴鄂援助医护人员及其家属、抗疫一线相关人员、驻村扶贫干部捐赠保险,风险保障合计59.48亿元。二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例如人保财险免费将新冠病毒伤亡纳入安责险保障范围,涉及企业860余家,其中小微企业560余家,涉及总人员达3.7万人。三是助力学校复学复课。目前烟台保险业已向13所学校和9092名学生提供保险保障286亿元。

(二)主动优化服务,护航外贸经济。一是提供专属保障。烟台保险业为54户新单外贸企业、131户续保企业提供29.58亿元风险保障。二是纾解资金困难。疫情期间,烟台保险业通过“关税保”业务,帮助外贸企业盘活保证金资金占用,已为3户新单企业、2户续保企业提供2.41亿元风险保障。三是便捷投保流程。烟台信保通过信保通系统等信息技术手段,满足烟台市外贸企业24小时业务办理需求,目前已完成700多家小微企业的线上投保工作。

(三)创新管理功能,参与社会治理。一是积极推动公共领域责任险发展。截至2020年4月底,烟台市责任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共1.7亿元,同比增长33.45%,赔款支出5316.8万元。二是完善民生救灾服务体系。烟台市自2017年起为居民统一购买民生综合保险,实现政府小投入保障大民生。截至2020年4月底,承保653万人,提供风险保障6亿元,已发生赔付622万元。

(四)发挥资金优势,服务重点项目。烟台银保监分局利用“山东保险资金项目对接平台”建设,积极宣传烟台市营商环境,推介重点项目。2019年,保险资金投放烟台市的金额达38.8亿元,涉及地区重点项目10个。2020年烟台市保险业已开展资金运用共计31.31亿元。

发挥保障作用 积极服务“三农”发展

(一)积极服务脱贫攻坚。一是主打扶贫“特惠保”。2020年1-4月合计承保59416人,向12546人次赔付381.02万元。二是创新扶贫“新模式”。安华农险与建设银行、建信期货推出“订单+银行+保险+期货”扶贫新模式,把金融要素嵌入农业产业链,由银行提供资金支持、保险兜底价格风险。三是承办社会“关怀险”。中国人寿失独家庭护理险服务全市近11325个农村失独家庭,2020年1-4月累计赔付38.12万元。中国人寿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承保农户8766户,2020年1-4月累计赔付20.07万元。

(二)大力发展农业保险。一是推动大灾保险试点。农户仅承担20%保费即可获得包括地租成本在内的风险补偿,有力防止农户因灾返贫。2019年烟台市累计承保玉米和小麦大灾保险78.59万亩,提供风险保障2.17亿元,赔付支出682.8万元。二是发展特色农业保险。2019年,烟台海参气温指数保险、海参风力指数、苹果价格指数保险累计承保9693亩,赔付337.45万元。三是创新深海“保险+信贷”项目。2019年,太平财险承办全国首单深海网箱养殖保险项目—长岛海洋牧场浪高指数保险项目,为长岛“弘祥海洋牧场长鲸一号”及“佳益海洋牧场佳益178”深海智能网箱养殖提供风险保障。

加强合规建设 深入推进“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

“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开展以来,烟台市保险业积极举行各式各样的活动,将“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作为工作主线,增强全员合规经营、规范操作的自觉性。下面介绍2家活动开展较好公司的情况。

(一)平安人寿烟台中支搭建合规建设“铁三角”,持续深化行业规范建设。一是建立“铁”的合规管理架构。以合规委员会、制度管理委员会为依托,成立以优秀保险代理人为合规专员的合规功能组,与法律合规部、各营业单位合规岗形成稳定管理架构。二是建立“铁”的合规考核机制。将监管投诉、违规代销、群体性事件、廉洁公正等8项行为等纳入考核,实施“一票否决”。三是建立“铁”的合规评价体系。开展民主评议调研,畅通评议反馈机制。

(二)新华人寿烟台中支深入贯彻“深化年”工作方案,推进保险业诚信建设。一是开展“2020年诚信大使评选”活动。评选范围覆盖各业务渠道所有营销人员。二是开展“扬诚信精神”2020年度诚信课堂宣讲活动,组织诚信大使代表以诚信展业故事为主题,面向公司外勤全员开展诚信宣讲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宣讲活动51场次。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