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逆风破浪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9 21:2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9日讯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总结今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山东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开好局贡献力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

山东工商学院副院长刘冰说:“特别是新冠疫情的这种强冲击,党中央精准的决策科学的预判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留下历史浓墨重彩的篇章,也是反映出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现实中的贯彻和落实,体现出制度的优势和强大的国内市场的支撑。这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明年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会议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等八个方面,明确了明年的重点任务。

“中央把科技创新尤其是战略意义上的科技创新放在了第一的位置,没有基础的、战略的、关键的核心技术的创新,我们的经济长期稳定向好发展是没有基础的。”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院长,省政府特聘咨询专家黄少安表示。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邢海文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目前,我们正在全域打造国际海洋科技城,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协同发展,在现代海洋产业这个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眼下,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正在山东加速形成,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愈加明显。山东能源集团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高可靠矿用5G专网系统近日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国煤炭工业第四次技术革命迈进智能化建设时代。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坚持战略性需求导向,来确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我们要用好宝贵的时间窗口,搞好科技创新,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山东能源兖州煤业鲍店煤矿副矿长骆建营如是说。

鲁南制药集团新时代药业公司科研负责人朱安国表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药物研发中,助力我国化学制药生产领域的科学技术进步,为健康中国做出我们的贡献。”

会议指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山东全面推行网上为主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比例目前已经达96.18%,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耿继敏表示,“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加活力。我们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成立减税降费工作专班,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精准实施‘一企一策’涉税服务,提高了纳税人的获得感。”

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会议指出,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山东是粮食大省,粮食总产量已经连续七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围绕“增产、提质、高效、绿色”,山东正强化科技攻关,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宁津县时集镇党委副书记苑世云说:“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我们发展的底气更足了。我们要加快推进产业振兴,让更多的小农户搭上现代农业的快车。 ”

全国劳模、曲阜市息陬镇北元疃村党支部书记张佃壮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了种子和耕地问题,体现了党中央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视和对农民的关心爱护。我们一定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扎扎实实推进建设、严把质量关,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济南:非遗文化“双节”假期大放异彩

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并未影响济南这座城市的消费热度,5日下午的宽厚里,人潮涌动,各地游客聚集在这里。这个假期,泉城的几处商业街区一直...[详细]
济南日报 2020-10-06

山东:亮品牌,展智慧农业

本报讯(记者郝凌峰)近日,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山东省青岛胶州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胶州市民广场开幕,主会场专门设立品牌农产...[详细]
农民日报 2020-09-24

山东继续加大农业农村领域PPP模式推广力度

记者8月20日从山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现场会暨潍坊市项目推介会上获悉,山东财政按照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要求...[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0-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