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中国煤炭企业50强出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20 17:4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0日讯 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了2021中国煤炭企业50强和煤炭产量千万吨以上企业名单。按照煤炭企业2020年度营业收入,国内煤炭企业50强有了新“座次”。

山东有3家煤炭企业闯入50强,分别是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中,山东能源集团以总营收6752.40亿元位列榜单第一。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中国煤炭企业50强名单中,多个省份的上榜企业数量皆多过山东。其中,北京上榜企业数量最多,有8家煤炭企业闯入50强,随后是山西、内蒙古、陕西,上榜企业数量分别是7家、5家、5家。此外,安徽和河南也分别有4家企业上榜。

对山东来说,虽然只有3家媒体企业闯入50强,但是其营收总量却不容小觑。若按照煤炭企业所在省份的总营业额排名,山东仅次于山西和北京,位居第三。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上榜企业总营业额接近7000亿元。有业内观点认为,山东省煤炭企业属于“少而精”一类。

图/2020年中国煤炭企业50强榜单截图,山东能源位居第二

收获最大关注的是此次位居榜首的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能源)。在2020中国煤炭企业50强名单中,彼时位列榜首的是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其营收为5561.16亿元。今年山东能源以总营收6752.40亿元位居榜首,成为50强营收翘楚。

自从去年7月,原兖矿集团和原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成立新山东能源集团后,充分发挥资源集聚效应,提高经营效率,其整体实力更上一层。2020年,新组建的山东能源实现营业收入6752.40亿元,实现净利润111.79亿元,期末总资产达6851.03亿元,营业收入稳居山东省属国企第一。

此次山东能源一举冲至2021中国煤炭企业50强榜首,更彰显出其雄厚实力。

入围中国煤炭企业50强的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济宁能源)和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泰控股),其表现同样可圈可点。

对济宁能源来说,时隔一年实现行业排名同比晋升6个位次是不小的进步。众所周知,成立于1999年的济宁能源是一家集煤电、港航、物流等多业并举的市属国有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2020年济宁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现收入128.01亿元,营业收入逆势增长11.6%,同时收获山东省煤炭企业第二位的佳绩。

而对总部位于山东省济宁市的鲁泰控股,早在2018年就跻身中国煤炭产量50强。鲁泰控股在其官网表示,近年来公司构建起以盐基和煤基两翼并举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培育形成了“化工新材料、能源、供应链物流”三大产业板块。

其实, 无论是全国煤炭头部企业的山东能源,还是逐渐壮大的济宁能源、鲁泰控股,皆展现出山东煤炭企业深挖煤炭资源传统优势、重塑企业发展新空间的巨大潜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0后”返乡创业带出一个“淘宝村”

每逢节假日,各大电商平台都会提前做促销活动,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2014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康建返乡创业,将电商这一“稀罕”行业带回了村...[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07

山东济南:非遗文化“双节”假期大放异彩

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并未影响济南这座城市的消费热度,5日下午的宽厚里,人潮涌动,各地游客聚集在这里。这个假期,泉城的几处商业街区一直...[详细]
济南日报 2020-10-06

山东:亮品牌,展智慧农业

本报讯(记者郝凌峰)近日,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的山东省青岛胶州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胶州市民广场开幕,主会场专门设立品牌农产...[详细]
农民日报 2020-09-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