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这些鼓励创新创业举措你了解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4 16:0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4日讯 10月14日下午,省政府新闻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团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相关情况。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双创”战略的深入推进,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业创新氛围日趋浓厚。发布会上,刘玉亮厅长介绍了山东省在鼓励青年创新创业方面的主要做法。

刘玉亮厅长说道:“近年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把促进青年创业,作为新的就业增长点和主阵地,深入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齐鲁乡创计划、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支持计划,创新政策,加大投入,提升服务,优化环境,着力构建有利于青年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制度保障和服务支撑,厚植创业沃土,鼓励扶持青年创业创新、筑梦圆梦。”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山东对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正常经营12个月以上,在创办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创业人员,给予不低于1.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支持有条件的市,将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放宽到符合条件的新注册个体工商户,补贴标准不低于2000元。今年截至9月底,全省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4.28亿元,惠及7.78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相当一部分是青年创业者。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资助青年创办企业,支持企业扩大生产、吸纳就业,今年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6.43亿元,扶持个人借款人7.49万人、企业借款人1332户,贷款总量增量均居全国第一。

刘玉亮厅长说道:“广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今年累计开展补贴性创业培训23.33万人次,发放补贴1.62亿元,帮助一大批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青年创业者掌握创业技能、熟悉创业政策、成功实现自主创业。举办创业训练营,组织2000余名初创小微企业经营者,赴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高校、创业实训机构参加高层次进修和创业实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全省县级以上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业示范园区达到600余处,其中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7个,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示范园区158个,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20个,孵化场所总面积达到3000多万平方米。

此外,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山东已形成以5个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为引领,40个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152个创业型乡镇(街道)、337个创业型社区的梯次创建格局。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广泛举办创业大赛、“挑战杯”、“创青春”、乡村振兴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大学生优秀创业者”“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选树活动,发现、遴选、培养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创业者、成功青年企业家,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创业、敢于创业、支持创业浓厚氛围,示范带动广大青年自强不息、自主创业。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国庆:“就地过节”催生消费新风潮

从心向远方,到欣赏身边的诗情画意,今年国庆假期消费依然旺盛 人们开始探索周边城市新的景点,体验新的消费方式;商家瞄准“宅家”经济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21-10-08

“90后”返乡创业带出一个“淘宝村”

每逢节假日,各大电商平台都会提前做促销活动,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2014年,在外打拼多年的康建返乡创业,将电商这一“稀罕”行业带回了村...[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07

山东济南:非遗文化“双节”假期大放异彩

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并未影响济南这座城市的消费热度,5日下午的宽厚里,人潮涌动,各地游客聚集在这里。这个假期,泉城的几处商业街区一直...[详细]
济南日报 2020-10-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