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汇局: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

来源:新华财经网

作者:

2017-04-21 08:04:04

齐鲁网4月21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20日通报了2017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情况。一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售汇逆差409亿美元,同比下降67%。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

王春英介绍,2017年一季度,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五大特点:

第一,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下降。2017年一季度,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同比增长7%,售汇同比下降12%,结售汇逆差409亿美元,同比下降67%;银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长2%,支出同比下降9%,涉外收付款逆差252亿美元,同比下降78%;其中,涉外外汇收付款顺差3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逆差366亿美元。

第二,外汇供求逐步趋向基本平衡。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7年1月份逆差192亿美元,较2016年12月份463亿美元的逆差明显收窄,2、3月份逆差分别为101亿和116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逐月收窄,1至3月份分别为156亿、101亿和70亿美元。如综合考虑即期、远期结售汇以及期权等相关影响因素,2月以来我国外汇供求呈现基本平衡。

第三,售汇率同比明显下降,企业外汇融资规模回升。2017年一季度,衡量企业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8%,较2016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说明企业购汇更趋理性,购汇偿还外汇融资的情况减少。2017年以来,境内外汇贷款余额逐月回升,一季度累计增加113亿美元,此前两年多的时间里大部分表现为持续下降;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进口跨境融资余额进一步上升170亿美元,其中,外币融资余额上升222亿美元。

第四,结汇率同比有所上升,个人境内外汇存款由升转降。2017年一季度,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2%,较上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说明市场主体结汇意愿有所增强。从个人境内外汇存款看,一季度余额累计增加3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少增112亿美元。其中,1月份个人境内外汇存款余额上升19亿美元,2、3月份每月都下降8亿美元左右。

第五,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下降。2017年一季度,银行对客户远期结汇签约同比增长153%,远期售汇签约下降25%,远期结售汇签约逆差34亿美元,下降91%。其中,1月份远期结售汇逆差80亿美元,2月份转为顺差47亿美元,3月份基本平衡,说明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减弱。

经济企稳提振市场信心 跨境收支仍具稳健基础

谈及今年以来我国的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减轻的原因,王春英表示,“季度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好转与市场环境变化密切相关。一方面,近期国内经济企稳提振了市场信心,体现了经济基本面的基础性作用。另一方面,一季度外部环境尤其是美元汇率相对稳定。从未来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仍会朝着均衡的方向发展,我国跨境收支仍具有良好的稳健基础。”

第一,中国经济仍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未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产业结构将继续升级,经济增长将更有质量、更有效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8日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其中,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6.6%。

第二,中国仍将是境外长期资本最具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重要目的地之一。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分析报告,在2016年全球十大外资流入经济体中,中国排名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在新兴经济体中继续排名第一位。今年年初,国务院出台了积极利用外资的一系列措施,我国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创造更加开放、便利、透明的营商环境,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和质量。

第三,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深化。从去年的情况看,中国推动了银行间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实施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深化了QFII和RQFll外汇管理改革等政策,10月份人民币正式加入了IMF的SDR货币篮子,政策和市场效果已开始显现,当前和未来我们仍会不断优化有关政策。

第四,随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增强,有利于促进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有进有出、双向波动。

第五,我国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外汇储备仍然充裕,有能力维护外汇收支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杨凡、叶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红书”被指泄露消费者信息 女研究生被骗近两万元

25岁的西北民族大学研一学生李西(化名)没想到,一个30分钟的电话,骗走了她近两万元。[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4-21

表情包背后的“江湖”:赚打赏、为玩票、开创事业

你可能每天都会在社交平台上使用各种表情包,从简单的“哈哈”“再见”到情绪丰富的“冷漠抠鼻”“谜之微笑”,有时候,一个表情便能表达出...[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4-21

银监会10天发7文表外理财亟待整治

  “今年整个年份,大的基调都将是稳增长防风险,这将是一个大的背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经济参考报》...[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4-20

2345亿MLF到期央行重启逆回购800亿

  仅仅再度暂停了一个交易日后,央行18日重启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400亿元、14天期200亿元、28天期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4-20

一季度中国企业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1462.6亿元

  中新网4月18日电据商务部网站消息,4月18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就2017年一季度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情况发表谈话。他指出,2017年一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20

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18条“干货”

  安蓓、魏玉坤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国务院日前批转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7年深...[详细]
新华社 2017-04-20

餐饮企业缘何不再推出半份菜?曾是救市锦囊

  点半份菜、响应“光盘行动”、做“避剩客”——从2013年开始,国内餐饮行业为刹住奢侈浪费之风、堵住浪费之源,曾发出关于半份菜的集体...[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4-20

凝聚金融力量 融汇齐鲁风尚——双平台大市场 我们感恩前行

回首过去,立足今日,展望未来。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将继续以金融创新为驱动,以风险防控为重点,提升服务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助力化解金...[详细]
齐鲁网 2017-04-19

中国核产业潜在产值达万亿级核与辐射安全风险可控

  资料图:华龙一号示范机组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开工。李敏军 摄  位于辽宁省大连市的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日前完成穹顶吊装,标志着这...[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4-18

一季度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4.1%

  财政部日前发布财政收支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12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中央收入4892亿元,同比增长11.1%;地...[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4-18

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出炉4S不再一家独大

  商务部日前正式公布了《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并将于7月1日起正式施行,推行了近12年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也将同时废止。业内...[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4-18

联合国鼎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下月将在北京拉开帷幕,“一带一路”越来越成为全球关注的关键词。就在几天前,联合国“一带一路”高级别...[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4-18

特斯拉将于9月推出卡车产品

  据外媒报道,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近日明确表示,特斯拉将于今年9月揭晓其电动半挂卡车产品。这意味着特斯...[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4-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