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吐槽多、建议多 “互联网+高铁盒饭”能否满足旅客期待?

来源:新华财经网

作者:

2017-04-28 09:25:04

齐鲁网4月28日讯 高铁餐饮贵、选择少、味道差……成为不少网友的槽点,为何高铁餐饮如此“招黑”?其实,比起高铁餐饮本身,网友更加关注高铁餐饮的准入机制是否足够市场化、定价是否合理。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回应称,将加快市场化改革,搭建向社会开放的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

“互联网+高铁餐饮” 中国铁总尝试准入制

针对社会舆论对高铁餐饮品质与价格的吐槽,中国铁路总公司回应称,按照开放合作、许可经营的思路,铁路部门将引入“互联网+”,尽快搭建向社会开放的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将路内外符合条件的餐饮产品在同一互联网平台明码亮质标价,供广大旅客自主选择,形成公平开放的高铁餐饮市场。

目前,铁路部门正在加快研究实施方案的技术准备,将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服务;加强食品安全和高铁餐饮市场监管,依法执行食品安全准入制度,加大食品卫生监管力度,确保食品卫生安全;规范实施许可经营,完善合同约定,维护高铁餐饮有序竞争的市场秩序。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改革之后的方案是实行准入制,建立公开平台,让旅客在平台上自由选择,将不同于铁路部门以往的互联网探索。

2017年春运首日,1月13日,长三角地区的25趟高铁列车上推出“饿了么”平台预定和即时订两种订餐服务,只需动动手指头,不用离开座位就可以吃上自己合意的餐食。旅客随身没带现金也没关系,高铁上购物可以使用微信、银联、支付宝支付。网上订餐进一步方便了旅客,但餐饮的选择范围仍然是在铁路部门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定的商家。

据介绍,中国铁路总公司探索的“互联网+高铁餐饮”模式,是进一步向市场开放,实行准入制的尝试,只要符合要求的商家均可入驻平台,这意味着旅客的选择会更加多元化。

吐槽多、建议多,旅客期待怎样的高铁餐饮?

一直以来高铁盒饭作为舆论界的“网红”话题,时不时就会被网民吐槽。15元盒饭能否不断供?45元盒饭是不是太贵?高铁餐食为什么选择少、口味差?旅客来自五湖四海,口味和消费习惯各不相同,怎样的餐食供应才能够让旅客满意?

网民“深呼吸的言”就问:“去北京坐高铁,盒饭60元一盒,是不是太黑心了?”还有15元盒饭也成为大量网民永远买不到的“迷之存在”。“15?我就吃过40的,这还是最便宜的,摊手。”网民“比尔吉沃特弯刀dd”说。

除了价格,高铁餐食味道也是一大“槽点”。网民“雨白白雨”说,“贵就贵吧,但是质量跟价格不成正比啊,饭菜都是凉的硬的,能不能把饭菜做好点?”

不过绝大多数旅客认为高铁盒饭的价格不是问题,质量低且没有选择才是重点。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日本新干线铁路便当等“别人家的盒饭”,有寿司、牛肉饭、排骨饭等各式品种。“好吃又便宜,日本等地的铁路便当让人更愿意在列车上用餐。而我们的高铁盒饭谁都会想办法提前考虑不在车上吃。”网民“一正一”指出了差距。

为了高铁盒饭质量提升,网民也是“操碎了心”。“猫圆丸”就建议,把铁路盒饭作为各火车站经营的产业,一列车经过十个站,那么车上就同时供应十个站的盒饭,畅销的盒饭就加大供应,卖不出去就自负亏损。用质量和地方特色来赢取乘客口碑。

舆论也提出高铁盒饭定价应由反垄断部门评估。有媒体评论认为,“高铁盒饭定价,是否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相关部门似乎应该尽早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交代。让无尽的口水之争尽快结束。”

进一步市场化新探索,执行中有哪些难点?

铁路旅客来自天南海北,口味偏好与价格敏感度各不相同,要让旅客在高铁上吃饱、吃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铁路部门针对旅客的不同需求,进行了品类的调整。

记者采访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15元和40元、60元的盒饭供应比例根据不同的线路也有所不同,以满足不同消费习惯的旅客需要。除了盒饭之外,上海铁路局管内高铁动车组列车上还增加了不少新品种。

比如,8元至15元之间的包子、微波水饺、鸡肉卷、面条、三明治、五芳斋粽子等品种,汤类也在过去单一的蛋花汤基础上增加了扬州狮子头汤、排骨萝卜汤等。

品种增加了、口味丰富了,而网民针对铁路部门对于供应商的选择是否足够市场化的质疑仍然存在,铁路餐饮的选择需要进一步市场化。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进一步市场化符合旅客的需求,但实施起来仍然有一些困难。主要体现在分拨、配送,以及食品安全的把控上。更多的商家进入平台,商品的选择是即时和随机的,如何高效且安全地配送到列车上是一大难点,目前,仍在调研实施的可能性,主要是解决流程问题。总体而言,引入竞争是方向,这对铁路部门对流程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杨凡、叶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地下美容”猫腻多 成本百元的“瘦脸针”卖价上万元

浙江省临安市警方近期侦破的一起非法行医案件表明,盲目进行“地下美容”不仅耗费巨大,更有可能受到损伤。[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4-28

北京首发31张网约车车辆运输证

4月27日,北京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向车牌号为“京BZ1088”的网约车颁发了北京市首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据了解,首批共颁发31张网...[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4-28

我国建筑垃圾“年产”超20亿吨 管理长期缺位

随意倾倒污染环境,处理利用程度不高,产量巨大增速惊人……《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京、津、冀、鄂、吉、辽等地调研了解到,我国每年建筑垃圾...[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4-28

“黑科技”将从“头”到“脚”改变生活

未来的“黑科技”究竟是什么样?在日前闭幕的第五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以下简称“上交会”)上,从“头”到“脚”的新科技...[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4-27

一季度财政支出速度较快 专家表示全年赤字率不会突破3%

今年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速度较快,是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预算执行加快的结果,收入和支出完全正常,并不会突破3%的赤字率。可以...[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4-27

逾450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增长 73家将增一倍

4月26日晚,大庆华科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16.93%-137.59%。此前,沪深两市已有...[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4-27

多地发文拟规范行业发展 共享单车从共治走向共赢

作为资本“宠儿”,共享单车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三公里”的需求,但随之引发的乱停乱放、占用道路资源等乱象也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近日,深...[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4-27

民营快递高管薪酬差距大 顺丰副总经理比董事长高两倍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民营快递高管薪酬差距也非常悬殊,有高管在2016年并未领工资,甚至现任高管税前工资只有14万元,而顺丰控股董事、副...[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4-27

高铁盒饭价格缘何居高不下?行业垄断且缺乏监管

对特定区域商品销售价格,如果政府放手不管,便会出现“天价面”“天价水”,损害消费者权益,这已经为事实所证明[详细]
新华财经网 2017-04-27

中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用电器零售额同比增长

记者从2017中国消费市场发展年会上获悉,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2016年中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用电器零售额同比增长0.5%,增速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4-26

医改报告:去年个人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不到30%

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个人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不到30%[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4-26

非法集资农村广布“熟人业务员”虚构高额回报吸金

据统计,去年全国新发非法集资案件5197起、涉案金额251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4.48%、0.11%。非法集资案件数和涉案金额近年来首次出现“双降...[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4-26

中企海外并购回归理性“一带一路”成投资新引擎

近期发布的官方和市场机构数据均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明显降温,企业“走出去”渐渐回归理性。在此背景下,我国企业对“一带...[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4-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