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报告:一季度电信诈骗大幅下降需警惕购房诈骗等骗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子侯 乔雪峰

2017-05-08 09:08:05

数据来源于:《2017年第一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报告》

中新网北京5月7日电 腾讯安全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报告》显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连续4个月大幅下降,一季度总案件数为25.3万件,涉案金额33.4亿,环比下降29.5%。但购房诈骗开始大规模出现,骗子以内部关系”“优惠价”短信方式实施购房诈骗。一旦有人回拨电话询问,便让其先缴纳“改号费”“关系费”的方式骗取金钱。

一季度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损失金额降29.5%

一季度用户标记诈骗号码数量相比第四季度下滑46%、诈骗电话拨打次数比第四季度降低50%、收到诈骗短信的人数也下降了31%;其中,全国因电信网络诈骗损失金额为33.4亿元,相比2016年第四季度降低了29.5%,如果按照13亿人口计算,人均被骗近3元。

据腾讯安全专家分析,电信网络诈骗涉案金额的下降主要得益于国家多部委联合出重拳打击以及公安、运营商、银行、互联网公司集体协作,从源头实现对诈骗电话、钓鱼网址、伪基站短信的主动防御。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共破案8.3万起、上升49.6%;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大幅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去年9月以来连续4个月发案大幅下降;全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损失同比下降10.9%。

网络诈骗占比75% 网购诈骗金额最高

《报告》显示,网络诈骗占比75%位居第一。而从涉及诈骗金额的占比看,网上购物诈骗占比59%位居第一,其次是网上商业投资诈骗占比21%。

之所以网上购物诈骗案占比最高主要因为当前网购市场火爆,同时网购用户的信息泄露屡禁不止。目前,我国网购用户已经超过4亿,而且多次曝出网购平台用户信息泄露、快递员出售用户信息牟利等犯罪行为。在网购诈骗中,犯罪分子一般以刷购物网站信誉拿佣金、发货异常、购物退款等为由,诱导用户转账从而骗取钱财。

数据来源于:《2017年第一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报告》

其次涉及诈骗金额较高的是网上商业投资诈骗,这又分为信用贷款诈骗和网上股票投资诈骗。犯罪分子一般以代办高额信用卡(50万-100万)或者低利息贷款为由,诱导其通过网络缴纳保证金等手段,骗取钱财。或者通过高收益、低风险的方式进行游说和诱导用户开通虚假的证券账户并且往账户转账进行股票、原油的购买交易。从而骗取钱财人均几千到上万。

“非法贷款诈骗”招数全揭秘

报告显示,诈骗短信分类中“非法贷款诈骗”占比最高为42.47%;骚扰电话分类中,房产中介占比4.93%位居第四。

非法贷款诈骗主要方式有几种方式:第一,骗子通过发布信息称可为资金短缺者提供贷款,利息低、无需担保,以提前支付预付利息、保证金等为由要求其汇款,实施诈骗;第二,骗子发送虚假低息甚至无息贷款信息,事主与其联系后,被要求向指定账户汇验资款,以证明还贷能力,造成事主经济损。第三,以打款为由要求关联银行账户。骗子首先发布无抵押贷款等诱人贷款信息,待到事主与其联系后,便要求事主办理一张新银行卡,然后再以方便将贷款打到银行卡上为幌子,要求事主去银行办理关联操作。按照这种“关联”业务规定,一方的钱,在不用确认的情况下,可被另外一方直接扣走。

购房诈骗也开始大规模出现

除了非法贷款诈骗外,购房诈骗也开始大规模出现。骗子冒充房产中介,通过售楼处、房产中介处购买购房、租房者个人信息,然后通过群发短信的方式以“内部关系”“优惠价”实施购房诈骗。一旦有人回拨电话询问,便让其先缴纳“改号费”“关系费”的方式骗取金钱。

腾讯安全专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任何无抵押贷款、低息贷款、办理大额信用卡等短信、电话,更不要将个人银行卡与陌生人之间办理关联业务。更不要从无执照房产中介、非开发商人员手中购房。

据介绍,这份报告基于腾讯安全云库、腾讯手机管家、QQ、微信等在内的海量大数据,通过大数据的结论得出当下电信网络诈骗的宏观状况及季度变化状况。(记者 程春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用中国标准为世界“充电”(“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本报北京5月4日电 两年前的夏天,埃及几位农民找到大开罗环城公路建设项目的经理罗国任。因为修路要占麦地,而彼时小麦才刚刚抽穗...[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08

国内钢市成交乏力又现跌势进口矿价处下行通道

  新华社上海5月7日电题:国内钢市成交乏力又现跌势进口矿价处下行通道  新华社记者李荣  国内现货钢市依然未过“高位成交乏力”这个...[详细]
新华社 2017-05-08

创新·变革·远见——大咖谈企业家怎样振兴实体经济

  新华社长沙5月7日电题:创新·变革·远见——大咖谈企业家怎样振兴实体经济  新华社记者许晟  经济发展靠企业,企业发展关键是企业...[详细]
新华社 2017-05-08

中国副财长:中美经济关系中的问题可通过强化合作解决

  中新社北京5月7日电(记者王恩博)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7日在北京表示,尽管在中美双边经济关系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但这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08

“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增长点(“一带一路”·高端访谈)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夕,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5月4日在明斯克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具有历...[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08

财政部:自7月1日起取消13%的增值税税率

关于简并增值税税率有关政策的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务局:自20...[详细]
财政部网站 2017-05-04

调查:74.6%快递员月均收入在3001元到5000元

  本报讯(记者王群)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外发布了2017年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调查结果,这也是我国首次针对电商物流与快递...[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5-04

雄安新区满月概念股再度领涨31股吸金14亿元

  编者按:自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宣布决定设立雄安国家级新区以来截至昨日,雄安新区设立已经一月有余。[详细]
证券日报 2017-05-04

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发布

  记者2日从科技部获悉,为明确“十三五”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科技创新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04

楼市寒冬为何地方“卖地”收入反而大涨?

调控不再“一刀切”,要因城施策,把土地供应节奏和去库存形势直接挂上钩,“一城一策”分类调控。[详细]
海外网 2017-05-04

发改委叫停进口原油使用权申请 超30家地炼将分享亿吨原油配额

日,发改委在网站发布消息称,自2017年5月5日起,发改委将停止接收有关原油加工企业使用进口原油的申报材料。对2017年5月4日前已按规定完整...[详细]
证券日报 2017-05-03

五一楼市观察:“两高”格局悄然逆转

结合近段时间的市场表现,热点楼市大部降温已成趋势。专家表示,楼市异动有原因,未来调控还需坚持一城一策,“对症下药”,系统打造房地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05-03

安监总局:5月起开展水泥企业安全检查

  本报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丁怡婷)记者从国家安监总局获悉:为淘汰落后产能,安监总局将于2017年5月至2019年12月,在全国开...[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