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破解以药养医须坚持“三医联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子侯 乔雪峰

2017-05-16 10:46:05

 

  随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铺开,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的财政补偿能否到位成为医疗界普遍关注的问题。5月11日,财政部社保司副司长宋其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央财政将对医改试点县市安排补助资金,每个县补助300万元,每个新增试点城市补助2000万元,每个城市的市辖区补助100万元。

  专家认为,从根本上破解“以药养医”顽疾,仍需加快医院行政体制改革,健全外部支撑,畅通“供血”路径。同时,坚持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避免“单兵突进、顾此失彼”。

  健全财政补偿机制

  “政府应增加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向华认为,取消药品加成后,公立医院应该适当收取药事服务费。药学作为临床一线学科,在临床用药管理、用药安全等方面必不可少,医院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场地、物业等,在药品“零差率”的条件下,药事零费率不符合经济规律,也不利于药学学科的发展。

  取消药品加成后,成都市新都区政府财政加大补偿机制,让医院“轻装上阵”。根据新都区的试点实施方案,医院由此而减少的药品加成收入由上级财政和区财政按照实际减少的数额审核拨付。在绩效总量调控上,新都区还实施“托底调峰”原则,对收入水平达不到调控线的医院进行财政“托底”,使其达到当地医院平均水平;对超过调控线的进行“调峰”,超过部分按累进方式征收调节基金,将所征调节基金纳入到同级财政预算,用于保障医院退休人员待遇及相关费用。

  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带来的收入减少目前还缺乏相应的补偿配套政策。新都区卫计局有关责任人说,2015年该区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运行缺口是1600多万,这对基层财政来说是笔不小的负担。

  向华还认为,建立新型的医保支付制度迫在眉睫。应该改变目前的医保费用结算周期,现在医保机构拖欠医院医保费用已成为普遍现象,严重影响医院正常合理经营,建议由传统的事后审核支付改为提前预付,及时支付医院医保费用,保证公立医院可持续运转,不然容易造成医保、医院、医药之间的“三角债”。

  净化药品流通环境

  破除“以药养医”,还需减少药品流通领域中间环节,提高流通企业集中度,打击“过票洗钱”,降低药品虚高价格。目前,福建、四川、湖南等省已出台了“两票制”方案。

  湖南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体改处处长王湘生表示,“两票制”有利于规范流通秩序,提高流通效率,治理药品流通领域的乱象。

  “药品流通是一个节点到另一个节点,中间节点少了,监管更有效了,也能加快建立药品的流通追溯体系,保障药品安全。”四川省卫生计生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处处长邹礴说,两票制将在当前药品领域刮起一股清风,以往的层层加价、医生回扣等行业潜规则将被打破,让群众受益、医生清白、监管更有效,形成多赢的格局。

  “下猛药”还要看疗效。对于全国两票制的落实,邹礴认为,两票制落地还需要加强多部门的合作,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同时细化相关行业的标准,尤其是根据各省省情制定细化措施,在保障药品及时供应的前提下,有序推进。

  记者了解到,在两票制落地的同时,四川已在全省实现了“五位一体”的阳光采购,以信息化平台为载体,将药品、医用耗材、医用设备、诊断试剂、二类疫苗全部纳入阳光采购,切实降低虚高价格。

  数据显示,开展药品集中分类采购后,四川相同通用名药品的价格与10年前相比,平均降幅为42%,最大降幅达94%;实施医用耗材阳光采购3年内,年均降幅为7.4%,年均节约采购资金近3.2亿元。

  提升医务人员积极性

  “我现在每个月比改革前增加了1千多元的收入。”成都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康复科主任陈邦忠说,改革后,自己的收入不降反增,以前科室收入分配有“封顶线”,干得再多也不会多拿一分钱,现在没有这层“天花板”了,大家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了,科室医护人员平均收入都有所上升。

  陈邦忠的感受来自于近年来成都新都区探索的医院法人治理改革。长期以来,政府管理部门与医院之间责权边界不清、医院内部“行政化”色彩浓厚,一直是公立医院的“顽疾”。取消药品加成后,如何释放医院内生活力?

  理事会、管理层、监事会组成了法人治理决策、执行、监督机构……2012年8月至今,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探索法人治理机构建设已经4年多,医院对外拓展和内部管理更加自主。

 

  李雪是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的工会主席,从2012年8月开始,她担任该院第一届监事会监事长,承担监管医院运行的责任。“以前只需要干好自己工作就行了,现在还要随时关注医院的发展,不能只顾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考虑到全院的未来。”李雪说。

  “院长一个人说了不算,对院长也是一种保护和关爱,杜绝了权力的滥用。”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刘旭东说,法人治理核心是决策层、执行层、监督层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权力和利益分配与制衡关系的制度安排,保障了医院决策民主、科学,运行规范、可控,监督实时、有效。

  福建省卫计委医院管理局局长明强认为,医务人员是医改的主力军,法人治理等现代医院管理体制为政府权力下放搭建了平台,让医院在业务拓展和内部管理上拥有了更多自主决策权,从根本上释放了医院的内生活力。(记者 董小红、陈弘毅、帅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解读丝路基金相关成果

  “现阶段扩大丝路基金规模是非常必要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解读丝路基金相关成果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题:“现阶段扩大丝...[详细]
新华社 2017-05-16

4月多项数据望缓中持稳二季度经济或温和放缓

  原标题:二季度经济或温和放缓  一季度宏观数据超预期后,4月份多项先行指标有所回落。分析人士指出,4月中国经济增长虽不如一季度强...[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16

曹远征:“一带一路”建设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新契机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5月12日在“第八届富国论坛”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不仅是中国意愿,更是国际需求。在其看来,“一带一路”...[详细]
上海证券报 2017-05-16

发改委:今年煤炭去产能将超1.5亿吨地条钢退出

  原标题:发改委:今年煤炭去产能超1.5亿吨“地条钢”彻底退出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意见》提出,201...[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16

29国领导人满怀希冀丝路朋友圈人气爆棚

  请扫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  “一带一路”倡议为阿根廷与世界的互联互通创造了更多机会。没有互联互通,就没有发...[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5-16

药品零加成政策落地有喜有忧低价药现“招标死”

  按照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国内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将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已经取消药品加成...[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16

4月份多项经济数据望缓中持稳二季度经济或温和放缓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判断,4月经济增长势头小幅放缓,其中:工业生产同比增速回落,房地产销售走弱,月度固定资产投资持稳。受去...[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16

房企拿地热情不减全国300城卖地已收8589.66亿元

在不断加码的政策调控下,楼市成交量降温明显,但土地市场依然火热。网民“马光远”表示,要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稳定房价,要围绕居住要求...[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16

5月多地发布楼市细则20余次或倒逼房企以价换量

主持人沈明:5月份以来,多省市继续出台房地产新政。“如果放贷缩水、利率‘加息’这样的政策扩容且一直持续执行,势必会影响到房企的正常...[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5-16

银监系统今年开出540余张罚单信贷成“重灾区”

“新掌门”入主一月内,银监会即以七道令箭震慑了中国银行业。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12日,就银监会官网通告来看,银监会及下...[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5-16

中国最大规模环保督察行动已历时1年问责1278人

随着第三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全面启动,中央环保督察已覆盖23省份,阶段性的督察成果也于近日公布。不仅如此,为强化生态环保责任落实,...[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5-16

汇仁肾宝每片成本0.18广告烧钱致“被掏空”

[摘要]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汇仁肾宝消费群体对位中老年男性,在电视媒体逐渐衰微的情况下,若是想继续靠加大广告投入来拉动销量比较难。据招...[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05-16

共享充电宝商业模式遭质疑或沦为分享经济失败样本

与互联网资本市场寒冬相反的是,大量热钱纷纷涌入分享经济领域。正是基于上述问题的质疑,有行业人士提出类似共享充电的商业模式到底有多少...[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7-05-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