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举措消除隐忧 经济趋稳料延续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7-06-27 09:37:06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企稳向好的态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多项统计数据趋于改善。同时,全球经济逐步改善,未来有望保持向好态势。专家表示,下一步,为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应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培育更多经济增长动力源。

企稳向好 结构优化

“今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这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刘凤良表示,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企稳向好态势,多项经济数据趋于改善,名义 GDP增速连续5个季度回升。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总体实现良好开局。

刘凤良表示,这不仅标志着经济成功探底回升、风险和压力得到初步释放,也意味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

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从6.6%上调至6.7%,并预测2018至2020年中国GDP年均增速为6.4%。这是IMF今年以来第二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就全球经济而言,今年也是企稳向好的一年。各国贸易、投资均呈现企稳向好态势。预计到2020年或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恢复至长期均衡水平。

消解隐忧 提质增效

当前经济虽仍有下行压力,但走稳趋势不容置疑,新的增长点不断出现。同时,此前经济中的房地产投资下滑等“三大隐忧”正逐步消解。

首先,房地产投资方面,1-5月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下半年大概率将维持现有水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近两年房地产库存消化速度较快。国土部和住建部出台相关政策,要求住宅供地应随去库存周期而调整,土地供应少的地方要加快供地。从近几个月情况看,土地出让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增长较快,意味着未来一到两年房地产投资还会维持在一定的“坡度”。

其次,地方政府债务方面,财政部多次发文规范地方举债融资行为。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债务增长情况来看,政府部门债务绝对水平不高且正在降低,非政府部门正在去杠杆。2013年以来,中国加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管理和清理。新预算法实施后,我国逐步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2013年政府部门杠杆率略微高于50%,目前已下降至46%。

对于债务风险,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表示,政策不宜“一刀切”,应有弹性,要反映不同地区的经济水平。

再次,产能过剩方面,今年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已分别完成60%和40%以上。同时,传统行业调整也在不断推进,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不断增强。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中国的产能过剩行业均为高杠杆,集中在煤炭、钢铁行业。去年中国经济开始恢复增长,GDP连续五个季度增长说明 宏观经济基本稳定,从而为去杠杆创造了条件。

深化改革 稳中求进

经济在进入新周期后,后劲将更足。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要真正启动新周期,需要新一轮改革开放,以新动能构建为核心,孕育新周期的动力源。新周期的开启需迈过三道坎:金融整顿和房地产治理、国有企业改革、政府改革。

刘凤良表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晰政府和市场的界限,推进以财政体制改革为代表的央地关系调整,推进以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的国有企业改革。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为了给改革提供时间和空间,需进一步发挥财政金融政策的效力。例如,财政政策需进一步发挥税收对经济的正向作用。

“下一步,中国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何立峰表示,一是坚持创新,完善宏观调控,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二是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扩大有效供给;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四是坚持优化制度供给,着力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五是坚持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着力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7年财政部重点项目预算绩效评价迈上新台阶

2017年,财政部选择部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作为参阅资料,随同2016年中央部门年度决算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有关支出...[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山东面向农村推行公益岗位互助扶贫模式

山东省人社厅、省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大力推行公益岗位互助扶贫模式的通知》。通知规定,山东将面向农村推行公益岗位互助扶贫模式,以...[详细]
新华社 2017-06-27

我国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可按时足额发放

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和人口老龄化压力日渐增大,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广受社会各界关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回应称,我国养...[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6-26

山东与央企拟签约项目83个 投资总额达3149亿

6月20日,加快推进与中央企业战略合作工作电视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加快推进与央企的战略合作,是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6-26

前5个月山东11家企业实现IPO 接近去年同期4倍

记者近日从山东证监局了解到,今年前五个月,我省共计11家企业实现境内首发上市(IPO),数量接近去年同期(3家)4倍。11家IPO企业分布情况为:主板...[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6-26

中国创新指数再创新高 这些领域中国领跑全球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康奈尔大学等机构联合发布了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GII)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创新排名继续攀升,从去年的第25位升...[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7-06-25

下半年多项社保政策落地 职工能享哪些实惠

养老金待遇实现“十三连涨”,生育、医疗保险试点合并,住房公积金“账随人走、钱随账走”……今年下半年,诸多社会保险政策将进入落地实施...[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6-24

多地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 对工资有啥影响?

近期,北京、重庆、上海、深圳等多地公布了新的社保缴费基数。由于当地平均工资的增长,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也普遍进行了不同程度...[详细]
中新网 2017-06-23

外汇局:外汇储备变动和人民币汇率趋向稳定

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变动和人民币汇率趋向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详细]
新华社 2017-06-23

实名制让无人机市场规范化 行业进入可控发展期

在巨大的市场前景“鼓励”之下,国产无人机厂商近年来“野蛮生长”,产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为加大对无人机监管,自今年6月起,国家开始对无...[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6-22
我国部署四大举措推动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我国部署四大举措推动共享经济健康发展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分享经济在我国蓬勃发展,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之一。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了促进分享经济健康...[详细]
新华社 2017-06-22

税总详解六项减税政策 组合发力释放减负红利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邓勇21日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详解了六项减税政策。[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6-22

各地物价水平如何?28省份5月份CPI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8个省份5月份CPI同比涨幅较4月份出现不同程度扩大。其中...[详细]
中新网 2017-06-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