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手机支付用户达4.69亿 应用场景多普及程度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7-07-18 09:02:07

“逛商场买衣服扫一扫,请朋友吃饭扫一扫……出门不用装钱包,只要带上手机就够了!”对于在北京市东城区某私企工作的赵佳佳来说,日常生活已经基本远离现金,有了移动支付走到哪儿都很方便。

移动支付的发展,近几年尤其快。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三十九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我国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4.69亿,年增长率为31.2%,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由57.7%提升至67.5%。移动支付向线下支付领域的快速渗透,极大丰富了支付场景,有50.3%的网民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时使用手机支付结算。

普及性越来越高

4.5亿消费者去年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

寄快递没带够现金?“用手机支付吧!扫一扫!”某快递公司快递员侯亮告诉记者,自从有了移动支付,他跟用户都不用再担心现金不够的问题,收付款非常方便。不只是年轻人玩得溜,爷爷奶奶们也不差,移动支付的受欢迎程度超乎想象。最近,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红庙北里的赵大爷学会了移动支付,每天早上到附近的菜摊去买菜,挑好菜再用手机付款。

通过对海量用户行为进行计算和分析,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中国人全民账单。账单显示,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中国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4.5亿消费者过去一年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超10亿人次使用“指尖上的公共服务”。目前移动支付笔数占整体比例高达71%,2015年这一数据仅为65%,移动支付渗透率的攀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线下手机支付习惯的养成。

数据统计也证明,移动互联网与线下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移动支付正以燎原之势燃烧着。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374.01亿笔,金额756.84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业务93.04亿笔,金额60.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71%和16.35%。移动支付金额16.35%的增长与65.71%的支付笔数增长的落差,传递的正是移动支付金额小及交易频繁的特征,进一步说明这一支付方式的普及性越来越高。

再看全年数据,2013年至2016年,我国移动支付业务笔数由55.45亿笔增至1228.6亿笔,金额由10.75万亿元增至208.41万亿元,笔数年均增长率超过175%,金额年均增长率超过165%,移动支付发展之快显而易见。

用途越来越多

转账付款、公共事业缴费、机票预订……

在北京市朝阳区金台里社区,小张的水果摊上挂着两个二维码。“八成以上的顾客都会用手机支付,不仅免去了准备一堆零钱的麻烦,还能防止找错钱、收假币,手机支付真是又快又好!”

移动支付应用场景越来越多。移动支付具有随时、随地、随身的特点,与传统支付方式相比,多应用于小额、快捷、便民等支付领域,如公共交通、旅游、菜场、便利店、移动互联网消费等。部分银行手机银行业务、非银行支付机构钱包产品中嵌入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如话费流量、火车票、机票、酒店预订、网点门票、医疗、签证、游戏点卡、油卡代充、违章罚款等功能,移动支付生态圈正逐步形成。

新技术带来新模式、新产品。近年来,移动支付市场主体积极推动新技术与移动支付应用深入融合,创新出新的业务模式和产品,不断拓展移动支付业务应用空间,促进移动支付安全性和便捷性的提升。在客户身份认证方面,开始逐步尝试使用指纹、声波、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作为身份辅助验证手段。

覆盖面越来越广

农村地区手机银行开通数累计3.73亿户,去年手机支付业务笔数50.86亿笔

长期以来,农村地区普通行政村一级的银行机构网点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农民要想办理金融支付业务路途远、困难多、成本高,村域支付结算需求受到抑制。随着支付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农村地区的支付环境持续改善,移动支付已逐步成为解决农村金融支付服务需求的切入点。

截至2016年末,农村地区网上银行开通数累计4.29亿户,2016年发生网银支付业务笔数98.29亿笔,金额152.06万亿元;手机银行开通数累计3.73亿户,发生手机支付业务笔数50.86亿笔,金额23.40万亿元。

走出国门,随着海淘市场快速发展和国内居民出境旅行大幅增长,我国跨境支付业务整体呈快速上升趋势。近年来,商业银行、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积极将我国移动支付手段和技术向境外商户拓展,将国内移动支付的业务模式和用户体验直接复制到境外,既方便了我国居民到境外旅游消费,也将我国移动支付技术标准和影响力迅速拓展到全球,引领世界移动支付发展。

截至2016年底,中国银联已在境外160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银联卡受理,受理商户近2000万家,并积极将云闪付和银联二维码业务向存量商户快速拓展。除此之外,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合作商户也已覆盖境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居民到境外旅游消费已可方便实现与国内一致的便捷购物体验。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移动支付正逐渐成为电子支付发展的新方向,国内移动支付产业呈现强劲增长态势。相信在未来移动支付的产品成熟度和体验感会进一步增强,将成为金融便民、利民、普惠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财政部: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可能放缓

财政部14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82亿元,同比增长8.9%。1至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7-17

31个省市自治区出台“一带一路”地方推进政策

国家发改委透露,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召开了地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会上对地方...[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7-17

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今公布 这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根据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中国经济“半年报”,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等重磅数据将揭晓。上半年经济增速如何?收入能否继续跑...[详细]
中新网 2017-07-17

共享单车登陆英伦 “中国制造”华丽转身

出门骑上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购物付款提示扫一扫支付宝或微信二维码,当熟悉的这一幕发生在万里之外的欧洲街头,是什么感觉?近日,共享单...[详细]
人民网 2017-07-16

聚焦“互联网+交通运输”:推进共享增加新供给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在演讲中表示,分享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新动能,“分享经济的核心是提高资源利...[详细]
人民网-财经频道 原创稿 2017-07-13

山东发布实施意见 将全力推进普惠金融发展

11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17-07-13

粮食价格持平略涨 农产品价格总体下降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平稳。从当前总的趋势看,农产品价格运行稳中略降。[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7-12

兼并重组红利显现 央企上半年收入利润双创新高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上半年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1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收入...[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7-12

多地发布养老金具体调整方案 这两类人可多涨点

今年养老金何时调整到位,广大退休人员非常关心。记者发现,目前,上海已经调整到位,广东、湖北、吉林、陕西等多地已对外公布了养老金具体...[详细]
中新网 2017-07-12

从“稳”字看经济年中基本面 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近日举行的G20汉堡峰会,释放出“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的重要信号。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稳不稳、好不好,直接影响着世界经...[详细]
新华社 2017-07-12

8月1日起将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

8月1日起,银行收费项目又将瘦身。昨天,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详细]
中新网 2017-07-11

6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连续5个月低于2%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机构预计,6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6%左右。若上述预测兑现,CPI同比涨幅将连续5个月低...[详细]
中新网 2017-07-10

发改委下调征信收费 高收益理财凸显风险

据报道,截至2017年4月30日,286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6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占披露年度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91.88%。[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7-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