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1省份养老金调整方案出炉 哪里的养老金最高?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7-08-20 09:54:08

据统计,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除港澳台外)已全部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调整后,西藏、北京、上海、青海等地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超过3000元,位居全国前列,四川等地垫底。

各地养老金具体调整方案悉数出炉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今年4月,人社部、财政部下发通知,明确从2017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上调5.5%左右。按照人社部要求,目前已公布调整方案的地区普遍采取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

定额调整部分,各地增加的幅度各不相同,福建、新疆最低,每人每月增加35元;辽宁的定额调整分为五档,最高档为建国前参加工作的退休老工人,每人每月增加75元。

挂钩调整部分,与本人缴费年限和基本养老金水平相挂钩。大多数省份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挂钩调整的方案不同,少数省份实行统一标准。

如重庆规定,企业退休人员在定额调整基础上,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3元,本人缴费年限低于15年的,统一按15年进行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在定额调整基础上,与养老金水平挂钩,以同类人员2016年12月平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每人每月增加3%。

而陕西则规定,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15年及以内的缴费年限部分,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2元;超过15年的缴费年限部分,每满1年每人每月增加3.5元。同时,以退休人员本人2016年12月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1%。

按照人社部下发文件的要求,各地养老金调整要适当对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31个省份在发布的方案中均明确提出,适当提高高龄退休人员养老金;仅有广西、四川等几个省份提出,对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四省市月均养老金超3000元,四川垫底

根据各地养老金调整方案的内容显示,目前仅有北京、广西和青海三地明确2017年调整后的平均养老金水平,分别达到月均3770元、2305元和3353元。

在查阅了各地政府相关公告文件以及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统计公报后,整理了近三年全国30个省份企业退休人员月平均养老金的情况(重庆市相关数据缺省)。

据目前已有的公开数据显示,西藏、北京、上海、青海四个地方的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均已超过3000元,排在全国前列;四川2015年、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均未超过2000元,排在全国垫底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西藏虽未公开2016年、2017年的相关数据,但其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高达3678元,按照人社部规定的2016年6.5%涨幅和2017年5.5%涨幅,西藏2017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或高达4132.5元,成为全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最高的地区。

养老保险抚养比下降,养老金增幅放缓

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1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2005年至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幅多数保持在10%左右,2016年涨幅下滑到6.5%,2017年5.5%的涨幅更是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

对此,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此前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曾表示,今年5.5%的涨幅是与中国目前经济增速放缓相匹配的,与社保基金的支付能力相适应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与养老金增幅放缓相对应的是,近年来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的下降。据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2016年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2015年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之比)由2014年的2.97:1降至2.87:1,为七年来最低水平。

目前,《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还未发布,尚不知2016年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是否会进一步下降。

面对经济增长放缓和中国老龄化加速的局面,苏海南曾表示,未来养老金调整的幅度是否继续下降尚不确定,但很难再出现高达10%的增速。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人民币“王者归来” 外汇占款即将转正

8月17日,人民币以一波凌厉的涨势宣告“王者归来”,且一回来就杀了“空头”一个措手不及。当日境内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价盘中大涨300余...[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7-08-20

全国电信诈骗发案数下降 防范需“四要四不要”

假如你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警官、检察官、法官,并且告知你涉嫌洗钱、贩毒等严重犯罪,请你尽快将资金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你该...[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8-20

人社部:中国社保卡普及率达73.9%

截至7月末,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10.22亿,普及率达73.9%。社保卡应用范围已延伸到100多个公共服务领域,自去年以来,医保全国联网和跨省异...[详细]
新华社 2017-08-20

多部门印发通知 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

银监会与财政部、人民银行、保监会和国务院扶贫办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发展扶贫小额信贷过程...[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8-18

小微企业减税红包有多大?覆盖企业整个生命期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今年已出台4批政策减税降费7180亿元的基础上,继续出台多项降费举措,预计每年可再减轻企业负担2830亿元,合计...[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8-17

外资开放划定路线图和时间表 12领域扩大开放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真金白银”22条举措力...[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8-17

各地物价水平怎样?28省份7月份CPI涨幅低于2%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8个省份7月份CPI涨幅低于2%。根据央行发布的报告,预计未...[详细]
中新网 2017-08-16

证监会: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总体运行平稳

昨日证监会网站发布消息称,维护市场稳定运行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前提。[详细]
新华网 2017-08-16

7月份中国经济数据 担忧中国经济下行实无必要

8月14日,7月份中国经济数据甫一发布,市场随即“炸开了锅”。[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8-15

房地产降温会否拖累GDP?官方回应三大经济热点

今年中国经济走势会否前高后低?下半年中国经济是否面临较大下行风险?房地产市场降温会否拖累经济增长?[详细]
中新网 2017-08-15

山东与世界500强签约73个项目 28个已落地

签约项目中,已有20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28个项目落地,合同外资5.1亿美元,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注入了开放动力。[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14

国家统计局:7月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4%,增速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月加快0.4个百分点。[详细]
人民网 2017-08-14

前7个月山东外贸进出口破万亿 同比增长21.8%

今年前7个月,山东外贸同比增长21.8%。外贸发展新动能不断聚集,拉动山东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详细]
齐鲁网 2017-08-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