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改新亮点:多政策推动外资“入局”国企混改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7-09-08 11:05:09

专家称应在细分产业链的基础上进行,遵循优势互补的原则

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外资有望成为国企混改亮点。《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国家正在推出多项政策,鼓励外资参与国内企业优化重组,简化程序,放宽限制,特别是下一步将继续鼓励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鼓励外资参与混改,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外资并购空间巨大,将成为吸引外资的主要方向;另一方面也是推动中国国企优化调整机制、增强活力的需要。”一位国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同时透露,目前各地方国资也在酝酿配套政策和方案,除了鼓励多种所有制参与混改,外资参与混改也是下一步改革的重要方向。

例如,上海市日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根据该意见,大力推动上海国有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重组”,吸引中央企业、地方企业及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参与本市国资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同时,包括上海市国资委在内的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实施细则和工作方案。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外资进入中国的领域已经越来越宽。今年7月,国务院就减少了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中的10个条目、27项措施。

此外,国务院还出台《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确保外资准入以后能和国企、民企在同一个公平的环境内进行竞争。

国务院近期印发《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表示积极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内容。该通知指出,当前经济全球化呈现新特点,我国利用外资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不断提升我国引资新优势,促进吸收外资实现稳定增长。根据该通知,我国将从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促进外资增长。

记者了解到,目前央企也在纷纷布局推动混改,其中外资参与混改的身影已经显现。今年6月落地的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旗下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混改,就引入了普洛斯投资(上海)有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者,并占股10%,在资源互补的基础上进行合作。此前,中石化、中信集团等企业也不同程度地在混改中引入了外资。(  “目前国企混改已经初步形成突破,也已经具备引入外资的条件,”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记者表示。他认为,未来应通过进一步完善董事会治理等方法,解决外资进入国企时同股不同权的问题。此外,他建议应在分类的基础上推进国企引入外资混改的工作。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表示,国企引入外资不能一概而论,应在细分产业链的基础上进行。“普通的民用产业中也可能承担军品任务,国防科工等军工国企也有民品,因此很难笼统地说某一领域、某一企业是否应该开放,应该对此做适当限制,在准入、股本占比、经营领域、合作方式等方面作出相应规定。”

“外资进入国企,实际上是优势互补,”白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国企与外企的区别之一是国企在追求盈利的同时还承担着很多社会责任,且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外企则追求利润最大化。但白明认为,国企和外企的合作,利益重合部分要大于错位。“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国企的利益就是国家利益,这种利益也应尽可能通过市场、通过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式实现。”白明说。

白明认为,国企引入外资时应崇尚优势互补的原则,借助外资的技术、境外营销渠道等扩大国企的国际影响力,助力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他表示,目前我国引入外资的结构正在调整和优化,比如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这两项利用外资增长就较快,因此他认为,利用外资助力国企的转型升级不仅符合“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也是国企引入外资时的趋势。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推行“三十一证合一” 企业“一证走天下”

山东省于本月起整合11部门26项证照,结合原“五证合一”的5证,推行“三十一证合一”,企业实现“一证走天下”。[详细]
中新网 2017-09-07

人民币中间价七连涨 仍需警惕后期市场波动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37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98个基点,人民币汇率一举升破6.54关口,并再次创...[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09-07

大学生为何屡陷传销:沉迷虚拟世界致常识缺乏

近期,大学生求职误入传销的新闻,牵动着世人的神经。当地政府部门表示决战非法传销团伙,“打不净,不罢手、不收兵”。[详细]
人民网 2017-09-07

养老产业是“金矿” 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增至4.8亿

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接近2.4亿。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增至4.8亿,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也就是说全...[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7-09-07

深化金砖合作 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

随着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落下帷幕,金砖合作正式步入第二个“金色十年”。[详细]
人民网 2017-09-07

6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59点 报6.5311元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最新数据显示,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调59点,报6.5311元。[详细]
中国网 2017-09-06

警惕!有人设收藏陷阱行骗老年人“流水线”运作

针对老年人的骗局仍在上演,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正在步入“收藏陷阱”。[详细]
工人日报 2017-09-04

统一信托登记制度 提高产品规范化和透明度

近日,为建立全国统一的信托登记制度,进一步促进信托业持续健康发展,保护信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银监会发布《信托登记管理办法》(以下简...[详细]
证券日报 2017-09-04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5909元 上调101个基点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今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909元,上调101个基点。[详细]
中新网 2017-09-02

中国提速迈向人才强国 人才资源总量达1.75亿

日前,中央组织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了2015年度全国人才资源统计工作,这是继2010年后开展的第二次全口径统计。[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9-02

黄金上涨格局未改 成功站稳1300美元关口

近期,在国际局势不确定性和美元疲软助推下,黄金多头可谓是春风得意,成功站稳1300美元/盎司关口。[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7-09-01

十一假期首日火车票明起开售 抢票姿势摆好了吗?

记者日前从12306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今年十一假期首日的火车票将于明天(9月2日)起开售。有出行计划的朋友,你的“抢票姿势”摆好...[详细]
中新网 2017-09-01

前7个月山东服务进出口同比增长12%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1-7月,全省服务进出口完成1698亿元,同比增长12%。[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9-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