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投资过十亿的占近一半 济南各区县重点项目有这些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1-06 09:34:11

三天时间,济南督查评议组督查了全市10个县区及高新区的48个重点项目。记者梳理发现,这些项目绝大多数投资过亿,超过十亿的项目占到将近一半。项目种类涵盖一产、二产和三产,体现出均衡发展态势。

从各县区选出的这些项目中,不仅能看到各个县区的经济发展特色和后劲,市民也能从这些项目当中,看到未来它们将给济南带来的变化。      

贴近民生:教育、住房、游玩都有改善提升

在这一次各县区展示的重点项目当中,有多个民生方面的项目,这些项目建成之后,也将给市民带来更多幸福感。

其中,商河清水湖公园项目是商河县打造温泉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济南市2017年重点工程,位于南部新区,总投资2.3亿元,占地约1200亩,以“绿色、生态、运动”为设计理念,规划有儿童主题公园、缤纷运动区、幸福婚庆区、静态休闲区,是商河县倾力打造的一项民生工程。清水湖这一名称与2000多年前“清水洼”的历史传说一脉相承,又延续了文学著作“清水幻象”与现实中“海市蜃楼”奇观的真实写照,寄托了对永葆商河温泉资源的美好愿景。

教育意味着未来。此次重点项目当中,历城二中及稼轩学校迁建项目格外引人关注。这一项目是初高中一体寄宿制学校,含初中教学班72个,高中教学班90个,在校生规模为8100人。而借助新校区建设,历城二中将成为办学条件全国一流、办学水平全国知名的品牌学校,稼轩学校成为全省民办学校典范,带动提升历城乃至全市教育办学水平,促进区域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

随着城市的发展,不少城中村、棚户区也逐渐进入改造范围。北湖片区就是济南近期改造的重点,目前,北湖片区已完成被征收居民签约总计10705户,其中城市居民签约率97.3%,村民签约率近90%;集体非住宅签约率已经达到了96.6%。

筑巢引凤:创业小镇、孵化器,吸引更多企业落户

在多个县区展示的项目当中,都有创业小镇、孵化器等项目的影子。“筑巢引凤”,不仅更有利于项目的落地,还会帮助县区土地利用更加集约节约。

其中,济北智造小镇项目由山东连城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占地约818亩,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园区定位于打造集“智能智造、创意研发、服务配套、绿色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工业综合体,产业定位于搭建创新服务平台,着力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装备制造业、创意研发、总部经济,打造中小企业“梦工厂”平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已与山大EDP中心、齐鲁律师事务所、天健会计事务所、温合创投基金等签订共享经济战略合作协议。

长清大学城现有12所高校、20余万名师生,长清打造的大学城梦翔小镇项目则是以“成就梦想、让你飞翔”为宗旨,围绕服务高校、服务师生着力打造“政、产、学、研、创”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平台和成果展示中心,可提供从工商注册到资源导入、资本对接、项目孵化等“店小二”一站式服务。目前,小镇聚合了大学城内15个孵化创新产业基地,关联了国内外17所高校资源,链接了881家企业。现已入驻6所高校孵化中心,146家小微企业,5家资本基金平台。预计3年内,小镇可落户小微企业千家以上,吸纳创业人才一万余人。

除此以外,一些高端写字楼,也能吸引大型企业入驻。济南科技金融大厦项目就是一个集政策扶持、成果转化、投资融资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由历下区政府和济南市科技局合作出资1.4亿元共同打造。项目主要涵盖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体系(山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济南科技金融服务大平台)、金融科技企业创新孵化体系(微软济南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平台)等三大生态体系。目前,已经引进微软金融科技企业孵化平台、甲骨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创新与交付中心、中关村中技公司、齐鲁银行、青岛银行等机构七大类、35家,多元化、全要素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初步形成。

要发展也要环境:解决内涝频繁,挖掘生态文化资源

在发展的同时,各个县区也没有忘记环境的打造。

其中,平阴的锦水河水系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就是为了解决平阴县城内涝频繁、雨污混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欠账问题。将达到河畅、水清、景美效果,更加凸显平阴“山水园林城、省城后花园”的生态特色,有效改善当地居民生活环境,保证黄河平阴段水质安全。

章丘则是把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作为城市转型发展、改善人居环境的有力抓手,挖掘千年古村的生态文化资源,实现拆违增绿、显山露水、保泉润城、修古兴业多赢效果。

在白泉古村双修工程项目建设中,章丘将会整合全区旧村改造中的特色古建,以白泉村既有的北极台、举人楼、绣楼及北方四合院落为基础,移植其他片区有留存价值的古建、古树,修旧如旧,形成特色集聚。同时做好产业植入,邀请山大深入研究,发挥附近10余所高校优势,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创意产业。坚持显山露水,实施低密度开发,不遮山、不挡水,促进片区一体、持续发展。

市中区大涧沟生态旅游综合体的打造,就是为了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项目立足实施“城市双修”、推动转型发展,突出生态修复、环境提升、基础完善,规划布局特色民宿、文旅创意、田园风光、水体湿地等功能板块,计划利用3年时间,努力建设集体验观光、休闲旅游等于一体,人与自然融合、湖光山色相映的特色近郊生态旅游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与玉符河景观带相呼应,进一步提升泉水涵养能力,拓展区域服务功能,整体提高济南南大门形象品质。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全面推行居民峰谷分时电价 快算算怎样省钱

近日,省物价局、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发布《关于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为鼓励居民用户参与电力移峰填谷,11月1日起,用户可...[详细]
生活日报 2017-11-06

双十一剁手海淘商品真假难辨?请收好这份海淘“指南“

单日销售额破亿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品参与其中……随着物流体系的不断升级,“海淘”已成为双十一的必备项目之一。[详细]
新华社 2017-11-06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于明年实行

记者11月1日从人社部了解到,人社部正加快研究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准备明年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11-04

前三季度济南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 量质齐升看点足

11月1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在龙奥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前三季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详细]
舜网 2017-11-04

我国前三季黄金消费量增长逾15% 首饰销售回暖

中国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黄金实际消费量815.89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49%,其中金条销售保持大幅增长...[详细]
新华网 2017-11-04

财政部发出明确信号 PPP政策关注点转向规范透明

经过四年突飞猛进的发展之后,“规范”将成为我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政策关注点也将从落地率转向规范性,宁愿...[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11-03

商家精明算计:“双11”预售乱战 你中了多少枪

0.5亿、9.4亿、33.6亿、191亿、350亿、571亿、912亿、1207亿,这一串数字,是过去8年历届天猫“双11”活动当天所产生的交易额。随着交易额...[详细]
法制日报 2017-11-03

前三季度济南GDP同比增8.1% 入选全国“城市双修”试点城市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的要求,围绕“四五三”工作体系,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实...[详细]
齐鲁网 2017-11-02

双11放心买买买 首批500家失信电商黑名单发布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表示,在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上有关部门共享的黑名单信息中,经分析比对,共梳理出电子商务黑名单企业6440家,其中...[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7-11-02

养老保险何时全国统筹?人社部回应四大民生热点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截至10月底,全国共有17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10.4%。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上海的230...[详细]
中新网 2017-11-02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山东前三季度经济增速7.5%

省统计局11月1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市场供求关系进一步改善,新兴产业空间进一步拓展...[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1-02

中国增长预期依然强劲 改革迎来机会窗口

“仅在一年半之前,世界经济还面临着增长停滞和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而如今,形势却已发生巨大变化。欧洲、日本、中国和美国的增长都在提速...[详细]
人民网 2017-11-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