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品牌高端化是重要切入点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2017-12-11 10:47:12

“近几年,山东省经济发展成绩斐然,但与先进省市相比,仍有差距。”在近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主办的山东社科论坛、山东科技智库论坛、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研讨会上,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苟成福说,问题表现在质量效益、产业结构、科技创新、资源环境上。

当前,传统经济领域正在进入深刻的调整期,而新的增长结构和动力在加速酝酿中。如何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成为论坛上的热门话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潘家华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的动能也要转换:需要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盯住智慧产业化

苟成福表示,山东经济存在“两个70%”,即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传统动能占比较大,新动能培育尚显不足,发展的质量效益还不够高。

在如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苟成福认为,要盯住智慧产业化,实现动能“无中生有”。

不容忽视的是,《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将机器人产业作为我国制造业重点突破发展的领域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省机器人生产企业80家,居全国第5,涉及到机器人制造的全产业链。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品牌高端化是重要切入点。”苟成福说。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6年底,全省拥有有效注册商标59.2万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2487件,地理标志商标489件,中华老字号66家。在制造业领域,有国家知名产品271个,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6个,海尔和青啤进入世界品牌500强。

去年底,山东正式发布了以“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为主题的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标识,这是全国第一家发布的省级农产品整体形象品牌,同时公布了“烟台苹果”等23个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龙大食品”等200个企业产品品牌,以及20家品牌农产品专营体验店。

重视新兴产业发展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形成了行业间、区域间明显的分化走势。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新动力主要体现为服务业拉动作用增强,新产业、新业务快速发展,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从需求上讲,主要表现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在逐步增强。

“应明确投资重点、加大技改力度,改造提升传统动能,重视新兴产业的发展。重视总体设计,遵循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一方面,主动作为、顺势求变;另一方面,壮士断腕、绝地求生。”对新旧动能转换的切入点,济南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征说。

此外,王征表示,应多管齐下,加快培育新动能。投资应着力优化结构。通过加快结构改革和结构调整来促进新动能的加快形成。从根本上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政府与民间两个积极性。以新的更高层次的开放推动产业升级。鼓励“双创”,努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向主要依靠人力资本转变。痛下决心淘汰过剩的产能。重视优化消费环境,大力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搞好关停并转企业的善后工作,对相关风险引导释放。(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跨境电商快速兴起 海淘有多热?如何买得放心?

送走“双11”,迎来“双12”,“海淘”再次成为热词,然而“海淘”货品的质量、售后等问题也引发了关注。[详细]
人民网 2017-12-11

12部门发出紧急通知 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方网站消息,近日,人社部会同发改委等12部门发出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力以赴清理...[详细]
人民网 2017-12-08

山东:国家级创业创新基地将获100万元奖励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全省双创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对国家...[详细]
新华网 2017-12-08

厉害了!《人民日报》今天关注报道了山东这四件事儿……

2017年12月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关注报道了咱山东的四件事儿![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07

山东:前10月省管企业新产品产值增长超一倍

近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10月份,山东省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267.25亿元,同比增长50%。[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07

22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山东为1470元 这五地≥2000元

随着辽宁省近日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22个地区宣布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深圳、浙江、天津、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山东完善综合标准 对落后产能说“不”

为了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山东近日提出,将以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为重点,通过完善综合标准体系,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促...[详细]
新华社 2017-12-07

多机构预测明年GDP增速6.7% 稳投资促消费将成重点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临近,多家机构预测,明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将围绕稳投资和促消费展开,全年经济增速或达到6.7%。[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12-06

三季度移动支付达49.26万亿元 同比增长近四成

中国人民银行5日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06

11月物价涨幅放缓 多机构预测CPI增速或小幅回落

10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至9月平均,全国居民...[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7-12-05

提醒丨年终奖应当如何发?工资和奖金有啥区别?答案在这

奖金可不是只有年终奖这一种形式,它还包括基本奖金、双薪制奖金、年薪制奖金等等。那么问题来了:奖金属于工资吗?各种奖金如何发放?又该...[详细]
工人日报 2017-12-05

山东等9省市今起开征水资源税 居民水费不会涨价

从今天起,北京、天津等9省区市将开征水资源税。为啥要开征水资源税?居民的水费会上涨吗?农民的用水负担会增加吗?哪些行业用水会受到影...[详细]
中新网 2017-12-01

央企在山东签下321个项目,超1.5万亿大单!

30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0月底,山东17市及省管企业累计与央企签约项目321个,签约金额超过1.5万亿元。[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