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鼓励农民工转型!济南建筑工人工资要向技能岗位倾斜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7-12-14 09:43:12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推进建筑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统筹推进建筑劳务改革等多个方面为建筑行业的改革发展助力。记者获悉,济南将推进建筑工人技能水平与薪酬挂钩,引导企业将工资分配向关键技术技能岗位倾斜,促进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

建立“名匠”工作室,推行名师带徒制度

今后,济南将鼓励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培养和吸收一定数量自有技术工人,支持劳务班组按工种或依托施工工法、专用设备成立以作业为主的小微专业作业企业,符合相关条件的,可享受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农民工就业创业。这样一来,建筑用工制度将得到很大的改变。

济南还将推动现有建筑劳务企业向木工、电工、砌筑、钢筋制作等以作业为主的专业作业企业转型。搭建建筑劳务供需服务平台,发布劳务供求信息,鼓励建筑施工总承包企业与长期合作、市场信誉好的小微专业作业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促进小微专业作业企业与劳务人员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

同时建立建筑工人职业身份登记制度,记录工人身份信息、培训情况、职业技能、从业记录等信息,加强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加快研究适合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用工管理制度,培养部品部件企业生产工人、现场安装技术工人,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的装配式建筑技能人才队伍。

一个好的建筑工人,一定要有一门好手艺。济南将推进建筑工人技能水平与薪酬挂钩,引导企业将工资分配向关键技术技能岗位倾斜,促进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发挥高技能人才传帮带效应,推行名师带徒制度,支持建立“名匠”工作室,完善高技能人才绝技绝活代际传承机制。

欠薪造成极端事件,责任人列入“黑名单”

同时,济南还全面落实建筑工人劳动合同制度,积极推行适合建筑业特点的简易劳动合同文本和先签订劳动合同后进场施工制度。施工总承包企业要加强对分包企业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的监督管理,不得以包代管。

以往每到年底,时常会发生建筑工人讨薪的情况。为了防止建筑工人辛辛苦苦干完活却拿不到工钱,济南将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推动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材料款等分离,确保专款专用。鼓励实行分包企业农民工工资委托施工总承包企业直接发放的办法,推动各类企业委托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

同时,济南还会加大对拖欠工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因建设单位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施工单位未及时支付劳务工资,造成集体上访或极端讨薪事件,经认定负有主要责任的企业和个人,一律列入建筑市场“黑名单”.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引导建筑工人通过司法、仲裁等法律途径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推动传统建筑向绿色建筑转变

不仅用工制度要改革,济南的建筑也要逐渐向绿色建筑转变。为此,济南要建立完善绿色建筑推进机制,强化产业规划和空间规划引领,加速绿色企业集聚,推广普及智能化应用,打造绿色建筑产业园和智慧住居示范区。因地制宜推广空气热能、太阳能、地热能等新型清洁能源取暖模式,大力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鼓励和推广屋顶绿化,推动传统建筑向绿色建筑转变。

在建材方面,济南将开展绿色建材新产品应用试点示范,建立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管理信息平台,提升绿色建材应用比例。

绿色环保,同样要贯穿于施工过程中。为此,济南将督促企业增强环保意识,加强施工现场污水、泥浆、扬尘、噪声污染排放管理,创建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特别要全面贯彻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治理若干措施,严格落实扬尘治理标准,有效遏制和治理施工现场扬尘污染突出问题。同时,还会以建筑垃圾高效处理和再利用为重点,支持企业加强再生建材生产技术和工艺研发,推动工程建设全过程低碳环保、节能减排。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45人 本月21日开始报名

记者今天从市人社局获悉,我市2017年度市、县区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45人,除市属单位招聘133人外,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市中区、...[详细]
舜网 2017-12-13

财政部:今年以来主体税种收入多数增长较快

日前,财政部公布了2017年11月财政收支情况。据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主体税种多数增长较快。[详细]
人民网 2017-12-13

2017年掷地有声的好政策:哪一项与你切身相关?

2017年,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12

山东:每三年调整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最低保障标准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委组织部了解到,山东提出,要加大财政保障力度,确保县域范围内平均每村每年财政补助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不低于9万元,并建...[详细]
新华社 2017-12-12

稳步增长 前11个月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居全国第6位

12月11日,记者从济南海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序推进,推...[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12

山东鼓励区域示范基地设立专业化行政审批机构

近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全省双创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11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品牌高端化是重要切入点

当前,传统经济领域正在进入深刻的调整期,而新的增长结构和动力在加速酝酿中。如何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区域创新与经济发展成为论坛上的...[详细]
经济导报 2017-12-11

中国跨境电商快速兴起 海淘有多热?如何买得放心?

送走“双11”,迎来“双12”,“海淘”再次成为热词,然而“海淘”货品的质量、售后等问题也引发了关注。[详细]
人民网 2017-12-11

12部门发出紧急通知 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方网站消息,近日,人社部会同发改委等12部门发出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力以赴清理...[详细]
人民网 2017-12-08

山东:国家级创业创新基地将获100万元奖励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全省双创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对国家...[详细]
新华网 2017-12-08

厉害了!《人民日报》今天关注报道了山东这四件事儿……

2017年12月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关注报道了咱山东的四件事儿![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07

山东:前10月省管企业新产品产值增长超一倍

近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10月份,山东省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267.25亿元,同比增长50%。[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07

22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山东为1470元 这五地≥2000元

随着辽宁省近日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22个地区宣布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上海、深圳、浙江、天津、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