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济观察:四大关键词看2018年人民币走势

来源:中新网

作者:

2018-01-12 08:50:01

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2017年人民币汇率止住了此前连续三年贬值的趋势,以年涨幅超6%的成绩收官。

2018年人民币汇率怎么走?中新社记者采访多位专家,给出了关乎人民币走势的四大关键词。

一:中国经济基本面

一国经济的好与坏从根本上决定了该国货币的强与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记者表示,2017年人民币汇率回升与中国经济企稳向好密切相关,汇率表现是经济基本面的反映,而中国金融状况的稳定也起到了支撑作用。

赵庆明认为,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如能与预期走向基本一致,在稳中求进总基调下迈向高质量发展,那么人民币汇率或将在双向波动中有小幅升值。

二:美元指数

当下,人民币盯住一篮子货币,美元又占一篮子货币的“大头”,美元的表现成了人民币汇率走向的即时风向标。美元指数2017年全年大跌近10%,推升了人民币汇率。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从经济复苏的内生性来看,美国经济仍强于欧元区,而特朗普政府今年在经济政策方面有望取得边际性突破,随着美欧经济形势反转,美元指数有望在93至100的范围内波动性上行。

赵庆明则认为,尽管利好美元指数的因素很多,但基本面上,欧元区经济处于明显上升期,有利于支持欧元继续走强,加上周期性和货币层面的因素,2018年美元指数可能延续下跌,在95至85之间波动,最大跌幅或会在8%左右,有利人民币走强。

三:逆周期因子

2017年5月末,中国官方宣布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将变为“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逆周期因子”,随后人民币中间价迎来一波“五连升”。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告诉记者,加入逆周期因子的主要目的是加大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但不改变汇率走势的方向,这一点将在2018年得到延续。

四:外汇市场供求

汇率是货币之间的购买价格,而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高级外汇策略师王菊认为,从对人民币的需求方面,预期2018年出口商将继续逐步减持其手中过去几年积累的美元(估算约达5000亿美元),并增加外汇套期保值比率。

此外,得益于中国在开放资本市场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例如债券通北向通的启动及A股将被纳入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新兴市场指数等,预计更多的海外机构投资者参与内地市场也将促进外汇的流入。

关于人民币汇率,王菊指出,价值合理、双向波动的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经济改革的需求和经济发展的现状来说是最优的选择,并有助于管理层应对去杠杆和保增长等各项复杂的任务。预计2018年人民币对美元将围绕汇率6.6一线呈现双向波动趋势,波幅预期将大于2017年第四季度。(完)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拜年》特种邮票发行 山东四地推出纪念邮戳

2018年1月10日,中国邮政发行《拜年》特种邮票1套1枚。全套邮票面值为1.20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2017年冬济南平均薪酬7056元 保险业月薪近万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2017年冬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从数据结果来看,2017年第四季度全国职场竞争指数略有回升,平均31人竞...[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10

龙力生物获评“山东省校企合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7年12月20-21日,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第五届理事会换届会议暨2017年度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龙力生物秉承“服务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责任担当 龙力生物入选山东省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企业

日前,山东省农业厅发布2017年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单位名单,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荣入选生态循环农业示范企业。[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龙力生物光荣上榜山东“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名单

近日,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凭借“高纯度低聚木糖技术开发及应用技术”被山东省中小企业局认定为省级“一企一技术”研...[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龙力生物爱心慰问点滴真情暖人心

12月25日,龙力生物2017年度“爱心慰问金”发放工作正式启动。公司工会正在紧张的核对企业员工及其父母信息,争取农历新年之前发放到员工父...[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龙力生物刘新卫:发展清洁能源,尽快在德州推广车用乙醇汽油

1月6-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德州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德州政协委员龙力生物公司刘新卫向大家说出了自己的提案:《发...[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我国去年完成快递400亿件稳居世界第一 你贡献了多少

1月8日,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通报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完成快递业务量401亿件,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完成4950亿元,同比增长24.5...[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1-09

2018年这些大国重器将绘出中国新实力!与咱济南有关

2018年,我国自主研发,全球领先的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将投入使用,它们是什么?未来要干什么?今天,我们提前来感受下,这些大国重器将展示出...[详细]
央视新闻 2018-01-08

2017包裹“最”排行:山东人收包裹全国第四多

刚刚过去的2017年,物流业再创新历史,快递进入1天1亿时代,包裹也送得越来越快。[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1-08

山东力争3年内培育100万名职业化建筑产业工人

记者5日从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起山东省将大力推动建筑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力争用三年时间培育100万名职业化产业工人。[详细]
新华网 2018-01-05

“我们的中国梦——集邮文化进万家”文化主题展览

2018年1月5日,由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山东省分公司联合主办,中国邮政集团济南市分公司承办的“我们的中国梦...[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福旺双全”—《戊戌年》生肖邮票1月5日发行

中国邮政定于2018年1月5日发行《戊戌年》特种邮票1套2枚。图案内容分别为:犬守平安、家和业兴。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