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国税精准落实优惠政策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深耕创业土壤 厚植创新种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8 10:00:05

“在最初创业的时候,就我们一家人经营,能省一点是一点,工作再辛苦也不愿出钱雇工。后来,国税局说我们符合免税条件,让我们申报的时候按照优惠政策填报,从2014年至今,已经减免了4.77万元的税款。现在我雇了两个帮工,生意也越做越好。”谈起免税政策,菏泽谊源药业公司董事长孙胜峰经过岁月磨砺的脸上洋溢着喜悦。这家从事畜牧用药品生产的家庭小作坊的经历,正是山东千千万万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红利的一个缩影。

国务院批复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也提到,要播撒创新种子,完善创新创业生态,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一直以来,山东省国税局高度重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落实,注重从精准落实政策、降低办税成本、提供优质服务等多个方面,深耕全省创业土壤,厚植企业创新幼苗,努力提升小微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助推我省创业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升级。

落实优惠政策  让税收红利应享尽享

东奇电子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以变压器设计制造为主业的小微企业。为满足客户们的更多需求,在竞争激烈的市场谋求一席之地,企业在研发设计环节必须加大投入,这样一来,企业的资金就捉襟见肘了。

“国家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对我们这些小企业的优惠力度越来越大,我们公司从成立到现在,企业享受到的的减免税款已经超过10万元。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对于大企业来说,这些钱并不起眼,但对于我们来说,可是解了燃眉之急。”一提到优惠政策,济南东奇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女士就打开了话匣子。

在国家税收政策的扶持下,东奇电子慢慢站稳了脚跟,刘女士对企业的未来也充满了期许:“现在最热的话题就是新旧动能转换,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也在不断出台,我们也希望搭上这辆顺风车,继续在研发设计上发力,让我们的产品进军海外高端市场!”

以税收征管系统的升级换代为核心,山东省国税系统充分利用“金税三期”等信息系统开展数据分析,进一步落实各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用“大数据”助力税收优惠政策的“大落实”。实施小微企业季度申报的动态监控,通过加强数据筛查,查找发现应享未享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开展申报提醒。定期提取全省小微企业申报明细数据、年度汇算清缴数据等开展纳税评估,确保小微企业享受优惠的准确性。开展小微企业政策落实情况跟踪调查,听取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反映诉求,做到问题及早发现、及时应对、妥善解决,更加精准的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减负效应。

据统计,整个2017年度,山东国税系统累计为264668户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18.9亿元,享受减免户数比2016年度增加19658户,增长8.02%;减免税额比2016年度增加5.33亿元,增长39.32%。2018年一季度,已为237246户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6.95亿元。政策的落实有力地优化了小微企业的税收营商环境,促进了小微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减轻办税负担  为企业运营提速增效

“你们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主动对企业进行了减免税优惠,我都不知道我们已经享受了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真是太感谢了!”山东东阿奥星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刘玉娥在电话里高兴地说。原来,刘玉娥在网上填报企业2017年度申报表时,发现优惠明细表中“小微企业减免所得税额”行次自动跳出了数字,以为电脑出了问题的她害怕影响到正常申报,马上给东阿县国税局打去电话进行咨询。在知道年度申报系统中的相关行次数据由系统自动计算填写之后,刘玉娥不仅放下了悬着的心,国税部门贴心的服务也让她赞不绝口。

按照“以报代备”的原则,山东国税系统进一步减轻企业办税负担,优化了小微企业申报流程,纳税人只需通过填写纳税申报表中的相关栏次即可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无需事先审核批准和专门备案。在山东省网上办税平台中,增加了针对小微企业的事先提醒、辅助判定、自动计算等网上申报功能,纳税人是否符合小微企业条件由软件系统自动识别,使办税人员只需“动动鼠标、敲敲键盘”就能完成小微优惠申报。同时,积极为小微企业拓宽办税渠道,构建了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第三方代办为补充、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四位一体”多元化办税服务模式,在办税厅设置“小微优惠政策咨询服务岗”““”小型微利企业办税窗口”等“绿色通道”,满足各类纳税人申报需求。

深入宣传辅导  使税收政策深入人心

对优惠政策的深入了解是纳税人享受税收红利的前提。山东国税系统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深入宣传辅导,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让优惠政策深入人心。近年来,省局已有多位局领导参加阳光政务热线等媒体活动,主动向纳税人讲解小微优惠政策。全省国税系统积极与媒体机构沟通协作,以专栏和访谈等形式宣传税收政策、解答纳税人问题,充分利用QQ群、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讲解小微优惠政策,满足小微企业多元化的涉税咨询需求。注重与地方政府部门的通力配合,与省中小企业局等单位共同开展山东省“小型微利企业政策宣传月”活动,现场开展政策宣传辅导。

“国税部门主动送税收优惠政策上门,不但解了我们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而且政策和资金扶持让我们有了更多精力开展产品研发,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东营鑫奥船舶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光亮高兴地说。东营鑫奥船舶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不锈钢产品生产商,东营市市区国税局在调研走访中发现,该企业已经达到了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标准,但税收优惠政策享受却不够充分。根据这一情况,税务干部及时帮助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还同步认定其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在2018年完成汇缴后企业预计可享受96万元的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近百万元的税收优惠资金,对我们企业来说就像及时雨一样宝贵。”曹光亮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活用信用评级  助创新动能发展壮大

优化小微企业营商环境不仅仅靠税收优惠政策。山东国税系统积极同银监等部门合作,深挖数据增值应用,开展“银税互动”,为小微企业贷款融资提供便利条件,更好地助力我省小微企业发展。自2015年启动“银税互动”工作以来,山东国税持续参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机制性联合创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提升信用管理服务企业融资方式中的便利性和灵活性。

国宏消防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滨州分公司接到一笔1200万元的安全技术防护工程订单,却因资金短缺无法进料,公司上下对此心急如焚。情急之中,企业财务负责人和明超想到了国税部门为支持企业发展平台特别推出的“税易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企业向平台开辟的“绿色通道”递交了一份贷款申请。让企业没想到的是,不到一周时间,这笔500万元的贷款就被审核批准了。说到此事,和明超难掩喜悦之情:“银行贷款真是成了我们经营资金的蓄水池、备用仓,特别是我们有了A级信用级别这张‘金招牌’,我再也不用为急用钱心焦了,省钱省力又省事!”

自“银税互动”开展以来,山东省国税局累计向全省26家签约银行推送纳税信用信息7.95万条;各签约银行累计发放银税贷款2.67万笔,其中小微企业1.79万笔,占比67%;发放贷款1456.1亿元,其中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692.8亿元,占比达到47.6%。

[责任编辑:杨凡、樊晓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龄人口消费热点不断形成 网络消费成新宠

5月15日,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2018)》。蓝皮书显示,中国...[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5-16

关注二维码支付安全 扫一扫 钱包怎样保护好

如今,二维码支付在餐饮门店、超市、便利店等线下小额支付场景得到广泛应用。但在条码生成机制和传输过程中仍存在风险隐患[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14

中国纺织品回收利用率低 旧衣新用难在哪?

当前,我国废旧纺织品大多被当作垃圾进行填埋或者焚烧等简单处理。但纺织品很难降解,填埋会长期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详细]
央广网 2018-05-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