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揭秘山东上市公司“后备军”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张冠超

2018-06-07 14:19:06

本月初,济南市政府印发《济南市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行动计划》,将通过多重措施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力争到2020年年底,全市新增上市公司在10家以上。那么问题来了,究竟哪些济南企业有实力成为上市公司“后备军”?

资料图

资料图

国资委已调研5家企业

记者统计,目前注册地位于济南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24家,去掉国美通讯(600898.SH)、华明装备(002270.SZ)两家借壳企业后,全市实际拥有A 股上市公司22家。

对于推动国企上市,济南市国资委去年9月曾表示,本市正在拟定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整体上市、主营业务上市,力争到2020年实现3家企业主板上市。

同时,济南市国资委官网披露,今年5月,该委副主任董黎陆续前往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济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小鸭集团,调研改革上市及资本证券化工作。

据了解,董黎调研的前3家企业,是去年11月份新组建的市属大型投资公司,山东小鸭集团旗下的小鸭电器上世纪90年代曾在A股上市,后被中国重汽借壳,而济南重工也是老牌市属国企。

上述消息中同时还称,此前济南市国资委达成战略合作的中信证券,已对这些企业进行前期调研,未来国资委将选择至少10家企业,形成市属国企上市资源后备库,按照上市板块、拟上市时间细分梯次,打造成合格上市主体。

目前,济南市属国企仅中国重汽(000951.SZ)在A股上市,此外有分析认为,济南二机床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等资产较为优质的企业,也有可能成为上市后备军。

17家企业已接受上市辅导

接受上市辅导是IPO的必经之路,记者统计,目前注册地位于济南且已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共有17家。

其中,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已分别在2016年3月、7月、12月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中泰证券目前处于排队状态。

另外,有不少9家企业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是圣泉集团、神戎电子、海能仪器、华光光电、金盾软件、十方环能、山大地纬、韩都电商、金现代,其中韩都电商、金现代已宣布摘牌。

圣泉集团在2000年时就曾申请A股整体上市,但因“券商通道制”而未能成功,2007年集团子公司圣泉新材料IPO同样未获通过。本次接受辅导前,证监会针对“三类股东”问题回复公司,称未在IPO申请及受理阶段设置差别性政策。

此外,尚未公布招股书的企业还有山东明仁福瑞达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天诺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福牌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普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创新层和瞪羚企业“摩拳擦掌”

除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外,最接近IPO标准的济南企业,还有入围新三板创新层的17家公司。

今年5月25日,股转系统发布新的创新层名单,17家入围企业分别是老来寿、中磁视讯、先大药业、圣泉集团、奥美环境、博安智能、山大地纬、旺盛园林、中移能、中安股份、齐鲁银行、鼎讯股份、瀚高股份、蓝孚高能、朗朗教育、润华保险、鸥玛软件。

其中,鼎讯股份本月5日刚刚易主齐鲁交通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山东省属国企——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新三板企业,而山大地纬、鸥玛软件则由山东山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实际控制人是山东大学。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中小企业局本月1日还发布了我省首批瞪羚企业名单,共100家公司入围,代表了我省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并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其中,济南有17家公司入围,除上文涉及的明仁福瑞达、金盾软件、瀚高股份、韩都电商外,还有4家新三板企业,分别是九州信泰、和同信息、海莱云视、蓝贝股。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出台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行动计划 上市公司迁入济南补助500万元

近日,《济南市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行动计划》出台,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济南市提出,到2020年年底,全面完成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7

跨境电商开启外贸新生态 助力临沂货通全球

传统出口贸易流程正不断“电商化”,业态逐步融合发展,跨境电商把中小企业逐步推向中高端发展之路。近年来,临沂市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详细]
鲁网 2018-06-07

美经济数据亮眼强化加息预期

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继续稳步增长。6月12日,美联储将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表现良好的经济数据将进一步强化美联储加息预...[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07

“十三五”我国网络基础设施投资有望破两万亿大关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等权威部门获悉,网络强国建设三年行动年内将启动,以网络强国战略为基础,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硬件”升级,主要...[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07

发改委降温令难挡煤价跃跃欲涨

近段时间,国家发改委连发“政策组合拳”欲使煤价降温,但难挡其跃跃欲涨之势。6月6日,作为国内煤市风向标,最新一期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07

排队银行将增至17家 银行IPO或提速

继5月22日、29日郑州银行、长沙银行相继过会后,《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获悉,海安农商行和重庆银行已分别于6月1日和6月4日将申报材料报送...[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07

CDR细则深夜发布!一文读懂4大核心问题 20个操作细节

经过充分酝酿和公开征求意见,《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等配套规则亮相,创新企业IPO或CDR试点呼之欲出。[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8-06-07

智能制造释放中国制造全球红利

在前不久结束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上,一批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集中“亮相”,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魅力。[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07

工信部六措施落实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厅字〔2017〕47号,以下简称《行动...[详细]
新华网 2018-06-07

工信部密集调研智能制造酝酿新策

我国制造业升级步伐加快,但还面临诸多“拦路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基础滞后的矛盾更为尖锐;智能制造基础理论和技术体系建设滞后,高...[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07

金融竞争将告别规模驱动模式

伴随着今年我国防控重大风险攻坚战序幕拉开,以及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客观上促使金融机构在防风险基础上,着力提升金融服务高质量发...[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07

央行续作4630亿MLF对冲巨量到期资金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在上周五宣布适当扩大MLF...[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6-07

欧盟出台"最严"网络数据管理法规 "严"在哪里?

酝酿6年之久的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近日正式生效。该条例被认为是欧盟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网络数据管理法规。业界...[详细]
人民网 2018-06-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