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贸易风险增加 德国经济增势放缓

来源:新华网

作者:乔继红

2018-07-09 13:58:07

德国经济上半年继续保持增长,但随着美国保护主义加剧,美欧贸易争端升级,制约经济的风险因素上升,德国经济增长势头放缓。

增长动能正在下降

德国经济已经连续8年增长,2017年经济增速高达2.2%,为6年最高水平。

今年上半年,德国经济依然保持增势,但增速明显放缓。第一季度,德国经济环比增速为0.3%,仅是去年第四季度的一半,也是6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同期的出口额、工业产出和商业信心等多个经济指标也出现放缓甚至下降,显示德国经济增长动能减退。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4月份,德国出口额环比降低0.3%,工业产出环比减少1.0%。德国权威经济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的6月份商业景气指数也出现下降。

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说:“德国经济增长动能正在下降。”

德国中央银行德意志银行在最新一期月度经济报告中将德国经济今年增长预期从之前的2.5%下调至2.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日发布年度德国经济报告也将德国今年经济增速下调至2.2%。

尽管经济增速放缓,德国失业率却一路走低,6月份仍保持在5.2%的历史低位。专家普遍认为,德国失业率在今年下半年有望继续走低。房地产市场增长强劲,房价和新房开工量均保持高位。

贸易大国遭遇贸易风险

今年以来,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断。自6月1日起,美国对欧盟加征的钢铝关税正式生效。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多次威胁要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20%关税。美欧贸易争端给德国经济罩上阴影。

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国际贸易专家马尔特·里特说,今年第一季度,外贸因素已经对德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如果美欧贸易摩擦加剧,将对未来德国经济构成主要风险。”

德国是全球出口大国,汽车行业是德国经济重要支柱,占德国出口额约五分之一。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伟哲表示,美国一旦加征汽车进口关税,将对欧洲车企每年造成60亿欧元的负担。其中,德国车企将遭受上亿欧元损失,汽车行业面临严重威胁。

此外,英国“硬脱欧”风险上升、意大利等国家主权债务问题堪忧等因素也给德国经济发展构成挑战。德国经济可能面临金融市场出现动荡、欧元波动和海外投资受损等风险。

政治难题助长不确定性

下半年德国经济增长还面临内部政治因素导致的不确定性。

自去年9月份德国联邦议院举行选举后,德国政府组阁进程极度缓慢,历时近半年后才在今年3月份组建新一届政府,政府难产拖累经济表现。

近期,德国执政的联盟党内部再次因为难民政策分歧出现危机。基社盟主席、德国内政部长泽霍费尔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难民政策问题上僵持不下,一度濒临决裂边缘。

虽然近日联盟党内部就此达成妥协,避免了德国陷入政治危机,但旷日持久的争论和僵持引发德国经济界普遍担忧,政治不确定性挫伤商业信心。

德国工业联合会、德国雇主联合会、德国工商大会和德国手工业协会近日联合发声,认为难民政策之争有损德国声誉,并敦促政府尽快弥合分歧、团结一致,以应对德国面临的贸易冲突、数字化和财政改革等诸多经济挑战。德国商界领袖表示,一旦德国政治、政策出现问题,德国经济乃至欧洲经济都将受损。

今年10月,德国将面临地方选举,政治上的不确定因素再度凸显,从而给德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杨凡、韩静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57个基点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393,较前一交易日下调57个基点。[详细]
新华社 2018-07-09

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进一步放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战略要求和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部署安排,中国证监会会同有关...[详细]
中国证券报 2018-07-09

美国“贸易零和论”是一种危害世界的心魔

“试图用关税壁垒解决本国在多边贸易中的赤字问题,只会适得其反”“美国政府绕开世贸组织对华加征关税将损害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详细]
人民网 2018-07-09

让消费再“热乎”些

消费一头连着经济大势,另一头连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把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发力点,推动居民消费扩大和升级,既可以让千家万户的生活变...[详细]
人民网 2018-07-09

近20省市出台新政 社会办医再迎密集政策红利

社会办医正迎来央地多重政策力挺。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已经有近20省市发布促社会办医新政,涵盖降低准入门槛、提高审批效率、提供财税...[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09

七部委整治地产乱象 钢市短期影响不大

住建部等七部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 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北京、上...[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09

管理办法落地在即 工资与效益挂钩强调“挣出来”

近期,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作为该项改革在中央企业的落实文件,《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09

流量漫游费没了 话费不一定少 部分套餐未作调整

对一些本地用户而言,单纯因取消流量“漫游”减少支出的可能性很小。相反,有部分用户可能面临话费上涨的情况[详细]
经济日报 2018-07-09

央企工资总额将分级分类管理

近期,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作为该项改革在中央企业的落实文件,《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09

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指导意见公布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公布了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了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主要目标是:建立健全国有金融资本...[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09

中国与中东欧加强合作维护全球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日在保加利亚索非亚出席与中东欧16国系列活动,签署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金融、教育、文化、质检等领域20...[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09

工业发展后劲增强

6月份实现终端零售4.87万台,同比增长28%;1—6月累计实现终端零售25.89万台,同比增长21.3%——7月8日,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传来了好消息...[详细]
人民网 2018-07-09

网约车安全关注度提升主打安全的神州专车获高评分

7月5日,移动大数据供应商极光大数据发布《2018年5月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5月,网约车APP市场渗透率为16.9%,用户规模...[详细]
北京晨报 2018-07-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