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同城速递做出“大蛋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2018-07-25 14:32:07

闪送员为客户代买“网红”食品。资料图片

“要不是你们帮忙取准考证,我可能就赶不上考试时间了”。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重庆八中考点的考生小陶在准备进场时却发现准考证落在了家里。心急如焚之际,闪送爱心助考队员第一时间帮助小陶使用闪送下单,小陶家附近的闪送员迅速接单取件,仅用19分钟就将准考证送到了小陶手中。

这是闪送2018年高考期间开展“爱心助考蓝色护航”活动中的一幕。据介绍,该活动在全国当时开通闪送业务的182个城市同步进行,在各城市考点附近安排闪送员紧急处理有递送需求的考生订单,闪送客服部门和运力保障部门随时待命,对考生订单优先处理,所有与高考相关的需求免收配送费用。

将服务拓展至更多场景

日前,闪送数据研究院发布了《闪送用户行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对于用户来说,闪送的服务优势可归结为“速度”和“安全”。

闪送于2014年成立,目前每天的订单量已突破30万单,满足了用户不同的递送需求。通过专人直送模式,闪送实现配送全程可追溯,有效保证递送物品的安全。

在实际服务中,闪送员运力充足,可做到平均10分钟上门取件、60分钟送达、闪送员24小时待命服务。从用户获知闪送的渠道分布来看,80.48%以上的用户是通过他人介绍获悉,并在体验后向身边的其他朋友推荐。

在商业模式方面,闪送业务主要受到刚需用户的青睐,即低频率使用递送但对服务质量要求较高的用户;相对于价格,这些用户看重的是闪送可解决即时配送需求的核心价值。

根据《闪送用户行为分析报告》,早期用户使用闪送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应急”;但随着用户对闪送服务的了解程度加深,其需求已经转向了日常生活类的场景需求。

帮家人购买日用品,为朋友寄送礼品,代买需要排队的“网红”食品……闪送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快递的时效性很难满足用户多种多样的场景需求。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用户需求的变化,闪送服务也将拓展至更多的生活场景。

以大数据实现精准匹配

闪送后台数据显示,闪送员可做到平均1分钟响应订单。然而,同时段范围内的订单和闪送员都远不止一个,如何在众多订单和闪送员间进行最佳匹配?

闪送平台的“智慧中枢”——大数据动态智能调度系统给出了答案。据了解,每个闪送订单分配的背后均需要进行上亿次的计算,才能推给最合适的闪送员。

具体而言,用户发送订单后,闪送后台系统将进入密集的发单分配计算环节,在后台快速对用户历史数据及订单作出分析。通过对闪送员配送效率、地理位置、有无冷藏箱配备、是否携带鲜花补水喷壶、使用何种交通工具和其他一些特征进行大数据比对,在最短的时间内为用户筛选出最匹配的闪送员。

经过4年发展,闪送平台已积累了海量的历史数据。技术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不同区域用户的订单存在不同规律,对订单所在区域位置进行分析,也有助于精准推荐用户服务。在宏观层面,闪送大数据会进行关联计算,让城市中每个区域的订单和闪送员间维持供需平衡。

同城速递市场需求具有分散性、随机性等特点,这加大了系统匹配难度。当前,闪送借助大数据有效解决智能调度和供需预测等难题,通过对模型持续优化,缩短运算时间,提升预测效果。

在三四线市场高速发展

近年来,闪送在满足一二线城市用户需求的同时,已将业务拓展至三四线城市甚至更细分的城市市场。

据统计,2017年底,闪送业务仅覆盖了全国48座城市;2018年上半年,闪送将服务拓展到222座城市。

闪送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三四线城市市场横向拓展的基础上,闪送后续将在这些城市深耕细作。就目前而言,三四线城市缺乏具备足够实力的同城速递服务,闪送将持续提升递送品质和送达效率,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当前,同城速递的市场空间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即使是在诸多新开通的三四线城市,闪送业务量仍以月环比26.16%的增速迅猛发展。

想要获得新兴市场认可,必须将满足用户需求、获得用户信任摆在重要位置。在闪送大量订单的背后,效率、安全、信赖已成为其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这也是闪送受用户青睐的原因。在递送安全方面,闪送邀请公安部门对闪送员进行违禁品、危险品的辨识培训。由于闪送在用户端与闪送员端均采用实名认证及轨迹追踪技术,闪送员一旦发现涉及危险品的递送及其他违法行为,可第一时间掌握位置,向公安机关举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5日 16 版)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昆明花卉四年收了两亿专利费

辛辛苦苦繁育花卉新品种,如果被不法种植户大肆拷贝推向市场,育种商就没了积极性,行业种质资源何以为继?花卉新品种四处种在田间地头,专...[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7-25

金砖国家将协力应对保护主义威胁

这次会晤以“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为主题。在全球贸易摩擦加剧、新兴经济体面临多重挑战之际,金砖...[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25

中美纺织业人士对美贸易保护感到担忧

中美两国纺织服装业人士23日在纽约对特朗普政府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表示担忧,认为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可能给全球供应链和中美纺织服装贸易带来...[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25

构建现代金融体系两大核心: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近日举行的2018国际货币论坛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实现了六大变化。展望未来,他认为,中国要构建一个...[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25

刘尚希:通过改革降低制度性成本

降制度性成本的对策建议:加快要素的市场化改革,降低制度成本;加快国企改革,破除僵尸企业导致的资源错配成本;落实科研单位法人自主权,...[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25

农村基建多项重点工程将启动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采访多位专家获悉,我国将围绕农村的物流...[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25

让百姓不再为天价抗癌药发愁

在保障患者使用抗癌药方面,随着国家政策持续发力,湖北、甘肃、北京、四川、山东等多个省份开始对抗癌药价格进行调整,部分药企也下调了抗...[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25

上半年房地产证券化产品发行规模创新高

上半年融资监管更加严格,房企融资渠道逐步收紧。中国指数研究院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传统融资渠道收紧与房地产资产证券化政策支持下,上...[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25

高质量发展不靠“大水漫灌”

基于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下半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必要性变大,对应着积极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松紧适度。本次政策...[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25

外资入股国企有望驶入“快车道”

从本周末起,外资进入银行、证券、汽车制造、电网建设、铁路干线路网建设、连锁加油站建设等领域一系列限制将放宽甚至完全取消。同时,国企...[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25

工业互联网起步,政策助力破瓶颈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指南提出,到2020年,培育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7-25

上半年国企利润增速创六年新高

7月24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今年上半年国企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1%,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大幅增长。业内人士分析...[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7-25

今年上半年我国工业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高

“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4%,工业通...[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