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各地经济“中考”成绩不错 16省GDP破万亿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8-08-08 09:51:08

各地经济“中考”成绩不错(锐财经)

一年过半,各地经济半年报陆续发布。细解这份“微观”中国经济图,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清晰可见。论总量增速,16省份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中部、西部等新增长极正加快形成;看发展结构,各地抓牢特色和优势产业,在实体经济、新兴动能、基础设施、绿色发展等方面聚焦发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聚焦下半年走势,各地仍将以打好“三大攻坚战”为重点,继续“稳中求进”。

看增速:新增长极加快形成

观察中国经济,局部和总体同样重要。上半年,不少省区市和区域板块表现强劲。

从GDP总量来看,目前共有16省份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其中,广东省和江苏省经济总量均为4万亿元级别,剩余前十分别为山东省、浙江省、河南省、四川省、湖北省、河北省、湖南省和上海市。

从GDP增速来看,已有17省份经济增速超越或持平全国平均成绩6.8%。其中,既有个别省份成绩亮眼,也有区域板块呈现较为明显的增长极特点。

西部增速高。贵州省以10.0%的增速居全国第一,是目前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省份。自2003年开始,贵州已15年持续实现两位数增长。以贵州为代表,一批西部省份增长强劲,例如西藏和云南经济增速也都超过9%,发展势头良好。

中部步伐齐。上半年,中部地区蓄势发力、齐头并进的步伐十分稳健。在上半年GDP增速排名前十位中,中部6省有5省列席其中,分别是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河南,各自增速为9%、8.3%、7.8%、7.8%、7.8%,同时这5省经济总量也均在万亿之上。

同时,东部稳、东北向好的态势也十分明显。由于经济基数大、转型发展早,东部省份GDP增速曾一度落后。但上半年东部整体表现稳健,福建、浙江、广东、江苏经济增速均超7%。东北地区上半年生产总值也增长4.7%,较上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总体企稳向好。

“地区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继续领先,东北地区经济回升势头较好,一批增长极加快形成,区域发展的协调性持续增强。

看结构:高质量是关键词

在总量和增速之外,高质量发展也是各地经济发展的一大看点。具体到各地来说,又各有其侧重点。

聚焦实体经济。上半年四川GDP同比增长8.2%,连续7个季度稳定在8%以上。该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评价为“太难得,不多见”。在这当中,新产品潜力继续释放,太阳能电池、新能源汽车等行业跑出184.2%、60.6%的高增速。湖南省也以高端制造为重点发力对象。湖南省委常委会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产业建设扎实推进。

壮大新兴动能。浙江是东部大省,上半年经济增速达7.6%。在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包括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在内的数字经济,正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上半年,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2348亿元,同比增长14.7%。

完善基础设施。在分析贵州经济增速时,贵州省统计局局长张平表示,近年来,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贵州已成为西南近海大通道和重要陆路交通枢纽,为参与海内外产业分工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同时,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及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三大试验区”为贵州加快发展搭建了重大平台。

坚持绿色发展。湖北是中部大省,上半年经济增速达7.8%。该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处副处长李尧表示,上半年,湖北不断加大去产能的力度,另外也坚决贯彻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精神,发展的含金量在不断提升。

看未来:“三大攻坚战”成重点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指出,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近日,各省区市也相继召开会议,安排下半年经济工作,其中打好“三大攻坚战”也是各地方工作重点。

例如,山西省强调要充分发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战略牵引作用,做好稳定经济运行基本面、扭转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局面、推进工业“结构反转”、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效率、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加大环保倒逼转型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

河南下半年则着力做好几项工作,包括力争全年降低企业成本450亿元以上;高质量完成11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33个贫困县摘帽;全年关停750万吨落后煤炭产能、107.5万千瓦落后煤电机组任务;加快千家“僵尸企业”处置;实施河南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确保12件民生实事件件落到实处等。

打好“三大攻坚战”对地方经济的发展有着深远意义。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杨维凤给本报记者举了个例子,以精准脱贫为例,近年来,各个地方也总结出不同的经验做法。“这既是补足区域发展的短板,也有助于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和内部贫富差距的问题,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为区域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夏日助燃“高温经济”商家热卖“清凉”

日前,最新“火炉榜”出炉,重庆“炎值”爆表,荣登今年高温日数量排行榜榜首,累计高温日数已达到30多天。[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8-08

抗癌药零关税满百天:多部门力促“救命药”降价

自今年5月1日起,中国实施抗癌药等药品“零关税”已满百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08

银保监会下发通知严防涉黑涉恶组织和个人进入银行保险业

中国银保监会近期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和保险业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银行业、保险业开展扫黑除...[详细]
新华网 2018-08-08

住建部: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7日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要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系统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8-08-08

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变与不变:着力点变为“补短板”

细心品味会议内容,除了力求稳健的基调以外,更加突出了“稳中有变”的指导思想,这既是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的客观要求,也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详细]
人民网 2018-08-08

我国明年将成最大天然气进口国 供应不稳定仍是难题

去年的“气荒”言犹在耳,今年的“淡季不淡”令业内人士又一次绷紧了神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8-08

上半年零售量同比增长11.5% 空调市场:有“质”者事竟成

今年上半年,面对市场增速放缓压力,空调业加速调结构,力求以“质”取胜。在“三四级市场+电商”双引擎助推下,家用空调业延续了去年增势...[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8-08

应对稳中有变迈向高质量发展——解析中国经济的关键之举

作为重要先行指标,近期披露的7月份制造业PMI保持在51%以上的高位,显示制造业延续扩张态势。[详细]
新华社 2018-08-08

邮轮产业成经济发展新风口

近年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需求升级,邮轮旅游需求规模迅速扩大,邮轮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8-08

大众创业意愿持续高涨 上半年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81万户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998.3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设5.52万户。[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8-08

打击网络犯罪斩断上游“黑手”

近期,多地警方陆续接报一类蹊跷案件,不少受害人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手机接收到大量短信验证码和银行扣款信息,同时手机银行APP登录账号和密...[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8-08

银保监会开展专项工作 净化银行业保险业环境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和保险业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银行业、保险业开...[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8-08
无问西东,实现自我!青年企业家为山东经济发展“支招”

无问西东,实现自我!青年企业家为山东经济发展“支招”

8月7日下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改革开放40年与青年企业家的新时代担当”主题论坛会在济南举行。在沙发论坛环节,如是金融研...[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