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邮轮产业成经济发展新风口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齐慧

2018-08-08 09:58:08

图为青岛港邮轮母港。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近年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需求升级,邮轮旅游需求规模迅速扩大,邮轮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邮轮市场需求激增,正在推动以大型豪华邮轮为代表的邮轮产业进入到一个“黄金时期”。同时,邮轮业产业链长、经济带动性强,发展邮轮经济对提升我国现代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是推动制造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最近一段时间,天津的韩女士特别忙碌,她和几个老姐妹一起报了邮轮旅行团,正在准备各种出境材料。自从两年前跟女儿坐了一次邮轮,她就喜欢上了这种休假方式。“手续比出国游简单,吃住一体不用操心,价格不贵还没有强制消费,特别适合全家或者朋友结伴出游。”韩女士说。

邮轮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经过百余年发展,逐渐成为以大型豪华客船为载体,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方式。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居民消费水平提高,邮轮旅游需求规模迅速扩大,邮轮业得到快速发展。

市场规模扩展快

“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邮轮市场开始起步发展;人均GDP达到10000美元至40000美元时,邮轮市场将会快速发展。”交通运输部规划院水运所经济室主任田佳表示,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发展,2017年人均GDP约合8600美元,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9省市人均GDP均超过10000美元。从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看,我国具备了支撑邮轮市场快速发展的经济基础。

近年来,国际邮轮市场“东移”特征明显,亚洲及大洋洲邮轮市场规模增速远超欧美地区。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邮轮市场需求激增,正在推动以大型豪华邮轮为代表的邮轮产业进入到一个“黄金时期”。

从实际情况看,过去10多年,主要是我国消费者对邮轮度假的认识阶段,是传播邮轮知识、文化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市场培育已经逐步成熟,我国消费者对邮轮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尤其是家庭式、团队式出游渐成风尚。这些情况促使我国邮轮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田佳介绍,2017年我国沿海港口共接待邮轮1049艘次,邮轮旅客运输量达到243万人次,是2010年的11倍。目前,我国已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邮轮客源国市场。

同时,我国沿海地区也初步形成了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宁波—舟山、厦门、广州、深圳、三亚和海口等邮轮始发港。其中,上海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客源市场,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占全国沿海邮轮旅客量的60%左右,旅客规模位居亚洲第一、全球第四。

据介绍,国际知名邮轮公司也已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皇家加勒比、歌诗达、丽星邮轮、地中海邮轮、公主邮轮纷纷将大型豪华邮轮布局在我国沿海港口,开辟始发出境游航线,如皇家加勒比的“海洋量子号”“海洋赞礼号”、被誉为海上头等舱的“诺唯真喜悦号”等。

“在此过程中,我国形成了以东亚、东北亚为主要目的地的较成熟邮轮航线,并逐步向东南亚等地区拓展。同时,在邮轮市场发展的带动下,开始探索发展国内南海邮轮市场、转型升级长江游轮市场。”田佳说。

全产业链共同发展

“邮轮经济是以邮轮旅游为核心,以运输和旅游为纽带,集船舶制造、交通运输、港口服务、船舶供应、游览观光、餐饮酒店、金融保险、房地产、加工制造等相关产业活动于一体的经济形态。”田佳表示,邮轮业产业链长、经济带动性强,发展邮轮经济对提升我国现代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是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制造强国、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目前,伴随我国邮轮市场不断壮大,港口口岸服务功能、物资供应、邮轮船队、邮轮修造、旅游组织、票务销售等相关环节也加快发展,逐步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在口岸服务功能方面,上海等港口城市围绕邮轮码头建设集口岸服务、餐饮酒店、滨海休闲娱乐、免税店、进口商品展销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邮轮城,为邮轮旅客提供多样化的服务体验外,也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商贸经济体,较好地推进了城市商贸、旅游经济的发展。

在邮轮船供业务方面,上海等地的邮轮船供业务开始起步,目前全部新鲜果蔬、大部分冻品以及60%左右的干杂货都已实现国内采购,采购物品达到了250多种。2017年,上海邮轮物资本地采购规模达到2亿元至3亿元人民币规模。大型邮轮每航次食品、酒店用品等采购规模近600万元(不含邮轮维修备品备件等)。但是,在我国采购的比例仅为10%,我国邮轮物资供应市场还有更大的潜力可挖。

在邮轮制造方面,包括中船重工、中远船务、厦船重工以及招商局工业集团等纷纷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发展邮轮制造业,为推进我国船舶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邮轮制造业竞争力提供了机遇。2017年中船重工与嘉年华集团、芬坎蒂尼集团签署了我国首艘邮轮建造备忘协议,计划于2023年交付第一艘豪华邮轮。招商重工于2017年4月份与Sunstone公司签订4+6艘极地探险邮轮建造合同,2019年9月份交付第一艘探险邮轮。外高桥船厂、中远舟山船厂已开展邮轮维修业务。

本土化开始起步

2015年,我国发布了《全国沿海邮轮港口布局规划方案》,计划2030年前,全国沿海形成以2个至3个邮轮母港为引领、始发港为主体、访问港为补充的港口布局。“突破豪华邮轮设计建造技术”“加快实现邮轮自主设计和建造”也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点任务。

近几年来,包括海航、携程、渤海轮渡、太湖国际等中资企业通过购置二手邮轮,采取在境外注册企业,邮轮悬挂方便旗方式,纷纷拓展邮轮运营业务。目前,渤海轮渡的“中华泰山”号、太湖国际的“辉煌”号和携程的“天海新世纪”号等3艘邮轮仍在运营国内港口始发的母港航线,为我国本土邮轮船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尽管我国邮轮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总体上看,与国际成熟邮轮市场相比,尚处于起步阶段。从制造来看,中国还没有自主建造的邮轮;从运营来看,主要从事一些国外承接与港口服务,在邮轮经济中占比较低;从竞争来看,包船模式导致了中国邮轮市场长期处于低价运行状态,不利于提升品质。

“近期,邮轮公司将部分运力调整出中国市场,预示着我国邮轮市场进入了优化调整期。”田佳认为,未来随着我国邮轮市场加快发展,以及产业政策逐步完善,我国邮轮经济规模也将稳步发展。按照2035年我国邮轮市场规模将达1400万人次的判断,比照欧美邮轮经济规模简单测算,预计到2035年,我国邮轮经济规模将达到4600亿元,其中邮轮设计建造、物资供应、邮轮公司运营将分别占25%、20%和25%。(记者 齐慧)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夏日助燃“高温经济”商家热卖“清凉”

日前,最新“火炉榜”出炉,重庆“炎值”爆表,荣登今年高温日数量排行榜榜首,累计高温日数已达到30多天。[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8-08

抗癌药零关税满百天:多部门力促“救命药”降价

自今年5月1日起,中国实施抗癌药等药品“零关税”已满百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08

银保监会下发通知严防涉黑涉恶组织和个人进入银行保险业

中国银保监会近期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和保险业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银行业、保险业开展扫黑除...[详细]
新华网 2018-08-08

住建部: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7日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要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系统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8-08-08

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变与不变:着力点变为“补短板”

细心品味会议内容,除了力求稳健的基调以外,更加突出了“稳中有变”的指导思想,这既是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的客观要求,也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详细]
人民网 2018-08-08

我国明年将成最大天然气进口国 供应不稳定仍是难题

去年的“气荒”言犹在耳,今年的“淡季不淡”令业内人士又一次绷紧了神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8-08

上半年零售量同比增长11.5% 空调市场:有“质”者事竟成

今年上半年,面对市场增速放缓压力,空调业加速调结构,力求以“质”取胜。在“三四级市场+电商”双引擎助推下,家用空调业延续了去年增势...[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8-08

应对稳中有变迈向高质量发展——解析中国经济的关键之举

作为重要先行指标,近期披露的7月份制造业PMI保持在51%以上的高位,显示制造业延续扩张态势。[详细]
新华社 2018-08-08

大众创业意愿持续高涨 上半年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81万户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998.3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设5.52万户。[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8-08

打击网络犯罪斩断上游“黑手”

近期,多地警方陆续接报一类蹊跷案件,不少受害人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手机接收到大量短信验证码和银行扣款信息,同时手机银行APP登录账号和密...[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8-08

银保监会开展专项工作 净化银行业保险业环境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和保险业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银行业、保险业开...[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8-08

各地经济“中考”成绩不错 16省GDP破万亿

一年过半,各地经济半年报陆续发布。细解这份“微观”中国经济图,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清晰可见。论总量增速,16省份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中...[详细]
人民网 2018-08-08
无问西东,实现自我!青年企业家为山东经济发展“支招”

无问西东,实现自我!青年企业家为山东经济发展“支招”

8月7日下午,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改革开放40年与青年企业家的新时代担当”主题论坛会在济南举行。在沙发论坛环节,如是金融研...[详细]
齐鲁网 2018-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