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日助燃“高温经济”商家热卖“清凉”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18-08-08 10:08:08

日前,最新“火炉榜”出炉,重庆“炎值”爆表,荣登今年高温日数量排行榜榜首,累计高温日数已达到30多天。在刚刚过去的两周内,气温连续十几日高达40℃以上。除了传统的“火炉”城市,今年夏天我国北方地区也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闷热天气,多地气温破历史纪录。

极端的高温天气燃起了“高温经济”的热潮。在40℃的炙烤下,商家借机大打“清凉牌”,防暑降温“清凉消费”持续走俏,空调热销、游泳池挤爆、小龙虾热死在运输途中价格飞涨……精明的商家们纷纷利用火热天气创造了一波高温GDP。

除此而外,据调查显示,76.1%老年受访者有避暑出游意愿,63.1%受访学生有出游计划。从市场供给看,今年避暑旅游产品大幅增加,选择性和性价比进一步提升。携程上线了超过10万条与避暑相关的度假产品,包括自由行、半自助、出发地参团、目的地参团、定制游等类型。

避暑旅游市场收益将超过3000亿元

“上个月让父母带着孩子去贵州耍了20多天,主要是为了避暑,下周准备让父母再去青海游。”家住重庆两江新区的陈女士表示,由于正值暑期,高铁票不好买,机票也贵,但避暑游就是这个季节的特色,所以还是准备让父母多出去玩几天。

“我们前两年都是7月底8月初那段时间出去旅游的,今年7月早早地就跑出去避暑旅游了,重庆这个天气呆不住啊!”住在重庆南岸区的田先生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据了解,2018年三季度“火炉城市”居民整体出游意愿达82.1%,比2016年高出1.1个百分点,避暑旅游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从客源地看,长三角、京津冀及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且气温高,避暑需求旺盛。

在重庆,周边的贵州、湖北等县市从5月份开始,就已经前往重庆推介避暑房,今年就连东北的辽宁、吉林也开始到重庆拉客源,推出了众多精品旅游线路。

作为近水楼台的重庆相关部门也不甘示弱。7月初,重庆市农委召开巴渝醉美乡村夏季“避暑纳凉”精品线路新闻发布会,积极向市民们推介了105条夏季休闲体验线路、共486个休闲点。据相关负责人表示,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游客达1.02亿人次,综合收入3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预计今夏将会创造更高收益。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的报告《2018年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多座城市进入“高温烧烤”模式,在今年7月和8月,中国游客正在创造全球最大的避暑旅游市场,总计花费将超过人民币3000亿元。

截至7月,有来自385个城市的旅游者,通过携程客户端、网站和门店,报名预订暑期国内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门票、一日游等各类产品。其中,超过50%游客选择具备避暑属性的目的地或旅游度假产品,主要包括海滨、山地、草原、湿地湖泊,以及城市周边乡村避暑几大类型。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抗癌药零关税满百天:多部门力促“救命药”降价

自今年5月1日起,中国实施抗癌药等药品“零关税”已满百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8-08

银保监会下发通知严防涉黑涉恶组织和个人进入银行保险业

中国银保监会近期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和保险业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对银行业、保险业开展扫黑除...[详细]
新华网 2018-08-08

住建部:各地要加快制定实施住房发展规划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7日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要切实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系统分析当地房地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详细]
中国政府网 2018-08-08

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变与不变:着力点变为“补短板”

细心品味会议内容,除了力求稳健的基调以外,更加突出了“稳中有变”的指导思想,这既是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的客观要求,也是中国经济进入高质...[详细]
人民网 2018-08-08

我国明年将成最大天然气进口国 供应不稳定仍是难题

去年的“气荒”言犹在耳,今年的“淡季不淡”令业内人士又一次绷紧了神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8-08

上半年零售量同比增长11.5% 空调市场:有“质”者事竟成

今年上半年,面对市场增速放缓压力,空调业加速调结构,力求以“质”取胜。在“三四级市场+电商”双引擎助推下,家用空调业延续了去年增势...[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8-08

应对稳中有变迈向高质量发展——解析中国经济的关键之举

作为重要先行指标,近期披露的7月份制造业PMI保持在51%以上的高位,显示制造业延续扩张态势。[详细]
新华社 2018-08-08

邮轮产业成经济发展新风口

近年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需求升级,邮轮旅游需求规模迅速扩大,邮轮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8-08

大众创业意愿持续高涨 上半年平均每天新设企业1.81万户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设市场主体998.3万户,同比增长12.5%,平均每天新设5.52万户。[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8-08

打击网络犯罪斩断上游“黑手”

近期,多地警方陆续接报一类蹊跷案件,不少受害人一觉醒来发现自己手机接收到大量短信验证码和银行扣款信息,同时手机银行APP登录账号和密...[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8-08

银保监会开展专项工作 净化银行业保险业环境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印发《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和保险业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银行业、保险业开...[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8-08

各地经济“中考”成绩不错 16省GDP破万亿

一年过半,各地经济半年报陆续发布。细解这份“微观”中国经济图,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清晰可见。论总量增速,16省份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中...[详细]
人民网 2018-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