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加大“扶新”还有更大空间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8-09-18 08:46:09

今年前8个月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已经陆续公布。从数据来看,经济增速虽仍存下行压力,但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比较平稳,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先来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几组数据。这些数据包括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等。

其中,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42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而值得关注的是,新消费发展较快,1月份-8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55195亿元,同比增长28.2%。

今年前8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515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月份-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前8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1331家,同比增长102.7%;实际使用外资560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

至于其他的数据,就不再一一列举。笔者认为,虽然数据有升有降,但总体来看,今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深入,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保持了较快增长,经济运行的内生动力和稳定性日益增强,供给质量明显提高,实体经济保持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并正转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同样有数据支撑: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分别增长11.9%、8.8%和8.8%,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4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工业新产品快速成长。1月份-8月份,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6.0%、19.4%和13.4%。

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我们不妨来看看上市公司的半年报情况。截至8月31日,3555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共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0.81万亿元,实现净利润约2万亿元。同时,两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实现两位数的增速。

值得关注的是,沪市一批先进制造、科技创新、新兴服务和消费公司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专用设备制造业实现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加5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加2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净利润83亿元,同比增加36%。

深市方面,95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有效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3.32%和20.77%,展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笔者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征程中,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代表的“新金融”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这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拥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发展潜力巨大,资本市场加大“扶新”还有更大空间。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消费市场2018遇拐点?多方建言推动收入分配改革

出境游的火爆、电影票房持续大卖、网红流量经济的兴起等,都是中国大步迈进消费时代的证据。2018年,宏观指标上消费指标“社会零售品消费总...[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9-18

控制三大主体宏观杠杆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在经济改革深入推进的大背景下,新旧动能的转换工作稳步推进,创新模式、创新业态频出,新兴产...[详细]
金融时报 2018-09-18

成品油价格年内第11次上调 汽油每吨涨幅累超千元

9月17日,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8年9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标准品,下同)每吨均提高...[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9-18

新个税法设“反避税”条款 加强高收入者个税征管

据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的发挥个人所得税收入调节作用,此次税改将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管理。[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9-18

税期节假日等因素叠加10月前后或再定向降准

央行17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650亿元,无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全天实现净投放2650亿元。[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9-18

证监会正集中精力稳步推进期货法立法工作

“期货法是业界关心的一件大事。”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9月15日表示,证监会正集中精力把期货法的立法工作稳步向前推进。[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9-18

个税改革与社保从严征管,如何影响个人与企业?

中国当前面临的两大主要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其症结都在财税。[详细]
人民网 2018-09-18

国内钢价总体窄幅下跌 铁矿石市场震荡上扬

传统“金九”旺季需求目前尚未如预期中的快速启动,国内现货钢市受期市起落的影响,在一波下跌之后有所企稳,总体依然呈窄幅下行的态势。铁...[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9-18

新一轮政策“组合拳”将加码稳投资 基建补短板密集落地

近期,多地特高压、轨道交通等项目审批重新开闸,一大批基建项目密集开工建设,配套政策也步入密集出台期。[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9-18

中国对进出口依赖大幅下降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近80%

中国对于高资本的投入以及进出口的依赖,已经大幅下降。在消费提挡的趋势之下,叠加新兴消费行业的推动作用,预计消费市场对经济的拉动将继...[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