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务院下半年七次督战减税降费说明了什么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8-09-20 08:53:09

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愈趋复杂的形势下,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发展预期就成为经济稳增长必须要做好的两件事。做好这两件事的一个关键举措就是要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并且要将这些好政策落实好。

据笔者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明确提及减税降费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达七次之多。从“聚焦减税降费”到“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再到“要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核实,决不允许拖延和打折扣,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督促减税降费的措辞一次比一次严厉。

“要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核实,决不允许拖延和打折扣,决不允许自行其是。”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这次会议在减税降费方面推出了两项措施,并强调,要按照国务院明确的“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已定部署,在机构改革中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同时要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

9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三分之一以上并简化审批,为市场主体减负。

“保持地方已实施的创投基金税收支持政策稳定,由有关部门结合修订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按照不溯及既往、确保总体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9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当时正困扰着创投行业的税收政策,给这个行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本次会议还提出,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措施,为广大群众减负。

8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创业创新等积极效应不断显现。会议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三项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

“加快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 8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建立金融机构绩效考核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

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尤其是营改增等减税措施要抓紧到位。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传导机制,采取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等方式,缓解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

“聚焦减税降费,在确保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1.1万亿元以上的基础上,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初步测算全年可减税650亿元。”7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已确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的1130亿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

从以上七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内容来看,推出的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措施都十分具体,有的甚至把减税降费的规模都测算出来了,这对于解决实体经济困难、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发展预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笔者预计,接下来各部门会陆续出台减税降费的配套措施,今年第四季度则会狠抓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杨凡、韩静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房地产税已具备开征条件 业内称与降房价关系不大

不久前,《人民日报》公布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11部税法同时亮相第一类项目,拟在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提...[详细]
北青网 2018-09-20

四部门负责人:不必担心社保征收改革增加企业负担

社会保障事关亿万群众切身利益。当前我国正在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统一社会保险费的征收主体、提高征收效率,受到社会高度关注。相关部门...[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9-20

北京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学区房退场 黑中介曝光

房地产市场的整治行动在多部门多城市频频出手后,又到达了一个巅峰。9月19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通知》称,...[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9-20

央行开座谈会 对国有及民营经济放贷一视同仁

9月19日,央行官网消息称,2018年9月18日,央行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情况和相关意见建议。央行行长易纲强调,对国有经济...[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9-20

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开放力度会更大、水平会更高

商务部部长钟山近日表示,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中国言必行,今年宣布的系列开放举措正在逐项落实。今后中国开放力度会更...[详细]
新华社 2018-09-20

央行:金融机构要加大对民营企业融资支持

9月18日,人民银行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情况和相关意见建议。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主...[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9-20

7月份至8月份税务部门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786亿元

企业长期存在大量留抵税额,相当于资金“趴在账上”,没有任何存款利息回报,也不能偿还负债。[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09-20

达沃斯:新动能打开经济增长新空间

在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的第十二届达沃斯夏季论坛上,创新和新兴技术赋能经济增长成为各界关注焦点。[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9-20

北京启动治理炒房、操纵价格、违规垫付首付款等房地产乱象

今天上午,市住建委、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规划国土委等十一个部门发布《关于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详细]
北京晚报 2018-09-20

社科院经济蓝皮书:预计2019年GDP增速低于6.5%

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编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7-2018)》在京发布。蓝皮书认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9-20

第十届外洽会在京举行 助推“一带一路”走实走深

9月15日-16日,2018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十届中国对外投资洽谈会(以下简称“外洽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外洽会以“创新对外投资方...[详细]
人民网 2018-09-20

四川降低电价为一般工商业减负超30亿元

记者从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今年5月以来,四川采取临时性降低电网输配电价、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调整、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09-20

青海首开至印度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

由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察尔汗铁路站出发开往印度蒙德拉港的货运列车18日缓缓开出,标志着青海首列至印度的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详细]
中新社 2018-09-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