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经观察:中国成为推动亚欧互联互通关键力量

来源:新华网

作者:金晶 田栋栋

2018-10-22 09:42:10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二届亚欧首脑会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呼吁以互联互通推动亚欧联动发展。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得到欧亚各国积极回应,在促进欧亚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已成为推动亚欧互联互通的关键力量。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主题是“欧洲和亚洲:全球伙伴应对全球挑战”,来自53个成员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李克强率先发表题为《共担全球责任 共迎全球挑战》的引导性讲话。

李克强指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加大基础设施方面的“硬联通”,打造亚欧大交通、大产业、大物流格局。同时也要加强制度政策规则和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激发资本、技术、服务和数据等要素的活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欧洲学院欧中研究中心主任门镜认为,欧盟一直高度重视与亚洲的经济合作关系,而且也认识到互联互通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欧盟希望通过与亚洲的互联互通合作,推动构建共同遵守的多边机制。

欧盟委员会与欧盟对外行动署上月联合发布了一份题为《连接欧洲和亚洲——对欧盟战略的设想》的政策文件,全面阐述了欧盟为实现“更好连接欧亚”愿景的计划。欧盟将致力于打造欧盟版的互联互通模式,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将“基于规则”与亚洲的实际相结合,重点打造交通、能源、数字及人际交流网,与亚洲国家和组织建立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同时还要在双边、地区以及国际组织层面增进合作。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马西莫·巴尼亚斯科认为,欧盟提出的欧亚连接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很高的契合度,为欧中以及欧亚在该领域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巴尼亚斯科认为,欧盟意识到全方位互联互通不仅包括基础设施领域,还包括环境、金融以及人文等领域的可持续联通。而这些,正是建立在对“一带一路”多年研究的基础上。

比利时著名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莉西亚·加西亚-埃雷罗告诉记者,欧盟的欧亚连接计划并非旨在替代“一带一路”倡议,双方可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支持对双方都有意义的项目,产生协同效应。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李克强此行进一步推动了亚欧加强多边合作,尤其是互联互通的进程。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亚欧地区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示范区。其中,中欧班列成为欧亚地区互联互通的重要标志。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量突破1万列,联通了欧洲15个国家的43个城市。中欧班列货物品类日益丰富,包括葡萄酒、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小商品等,有力促进了中欧之间经贸往来,丰富了中欧民众的生活。

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比港)是中欧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项目。2016年,中远海运集团正式成为比港经营者。如今,该港已经跻身欧洲大港行列。依托比港,中远海运还开通了远东经海运至比港、再由比港经铁路运至欧洲内陆的海铁联运路线中欧陆海快线。中欧陆海快线南起比港,途经马其顿和塞尔维亚,北至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奥地利,直接辐射区域人口3200多万。这条路线将远东至中东欧的货运所需时间缩短了7至10天。

此外,中国同亚欧地区国家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的合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亚欧首脑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一带一路”倡议及互联互通的重要性,将有效促进亚欧战略对接,有利于亚欧进一步携手应对全球挑战。

[责任编辑:杨凡、韩静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 到底应该怎么买?

居民投保人购买税延养老险后,可以转换产品,若在同一家保险公司内转换,不收取费用。如转至其他保险公司,就会产生相应费用。目前税延养老...[详细]
人民网 2018-10-22

透视中国经济:“消费降级论”成立吗?

当前,中国经济改革进行时,环境复杂多变,围绕着中国经济运行态势,众说纷纭。为廓清迷雾,中新网推出“透视中国经济”系列报道,梳理当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22

习近平:支持民企发展丝毫不会动摇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详细]
人民网 2018-10-22

瞄准8亿农民 一揽子增收新政将实施

促进8亿农民持续增收既关乎乡村振兴的实现,也是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任务之一。记者获悉,职业农民增收专项激励计划已进入评估总结期,...[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0-22

医疗行业信息安全敲响警钟

记者日前从公安部门和多家互联网公司获悉,根据相关专项检测,近年来针对医院等医疗系统的网络安全风险和网络攻击一直处于活跃状态且呈现持...[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0-22

以价换量 四季度房价或松动

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9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一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全面降温,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由...[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0-22

前三季度税收增长13.2% 税制改革成效逐步显现

度税收数据向好,多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19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中国前三季度...[详细]
新华社 2018-10-22

财政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展顺利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截至2018年10月18日,各地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8169.26亿元,发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21155亿元,发行规模严格控制在全国...[详细]
新华网 2018-10-22

我国将加快构建完善区块链标准体系

记者19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将推动区块链核心技术能力建设,支持开展区块链领域的创业创新,鼓励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详细]
新华社 2018-10-22

互联网治理蓝皮书:治理低俗短视频须用价值观指导算法

10月18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在京举行“2018年《中国网络社会治理研究报告》蓝皮书发布...[详细]
新华网 2018-10-22

记者观察:1个合理加4个增长 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089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总...[详细]
人民网 2018-10-22

成品油调价窗口今日开启 机构预测将迎来“四连涨”

据隆众资讯测算,截至10月17日,原油综合变化率3.36%,预计汽柴油价格对应上调幅度175元/吨。卓创资讯测算的汽柴油价格上调幅度为169元/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9

财政部回应四大热点:正研究更大规模减税措施

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为何依然较快?怎么看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下一步减税降费有何考虑?全年财政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