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人民住有所居 “房住不炒”如何发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8-11-06 09:01:11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中央提出“房住不炒”的初衷和目标是什么?围绕“房住不炒”有哪些需要澄清的误解?严格落实“房住不炒”又该如何发力?

多位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房住不炒”逐步形成共识,将成为新时代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发展,还将坚决按照“房住不炒”的定位走下去。

中央为何提“房住不炒”?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房地产的初心是满足人们住的需求,而在实际发展过程中“走偏”了,有些地方将房地产当成投资、投机的对象。现在要把这种情况扭转过来,所以提出“房住不炒”。

他强调,对于城市而言,如果房子炒得很厉害,房价炒得很高,城市的竞争力会下降。“有些城市可能愿意推动房价上涨,把房价搞得高一点,土地出让金也会多,税收也会多,但这个是很短视的,从中长期来讲提升了城市的成本,很多人就不敢来了,来了以后也待不下去。”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房住不炒”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重要定位,这一定位的提出,既是为了满足百姓的住房需求,又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

顾云昌指出,中国房地产发展到今天,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房价上涨过快,或者说房价太高。房价过快上涨会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不仅百姓买不起房,也增加租房者或企业运作成本,带来潜在的金融风险。

“房住不炒”是为了降房价吗?

围绕“房住不炒”,社会上有一些疑问。有人说房子“不炒”就是不能够买卖。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教授、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不是这样。“房住不炒”是一个新的住房发展理念,坚持或实现这个理念,就要有效遏制住房投机、合理引导住房投资、妥善保护住房消费,并最终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住房政策目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房住不炒”的理念在不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将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

中国住房市场发展到现在,房价上涨的速度很快,带来很多问题。“房住不炒”的提出是为了降房价吗?对于这个问题,刘洪玉表示,“房住不炒”出发点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们住的需要。当然,“房住不炒”理念形成共识以后,对房价的稳定是有好处的。

十九大报告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刘洪玉认为,房地产业和房地产市场也开始步入新时代,就是从数量扩张为主转变为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为主,以追逐住房资产升值为主转变为以满足居民住房使用需求为主,逐步形成了“房住不炒”的共识。该共识也将成为新时代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

落实“房住不炒”如何发力?

在“房住不炒”这一定位下,各地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综合调控,一系列调控政策相继出台。据统计,今年全国各地即使出台了超400次的调控政策。仅看9月份,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南京、苏州、合肥、厦门等地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打击房地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顾云昌认为,朝着“房住不炒”的方向努力,有利于房价的平稳,有利于百姓居住条件的改善,有利于房地产的健康发展。自“房住不炒”提出以来,已经产生了一定的效果。

未来,落实“房住不炒”,还将从哪些方面发力?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中国房地产20年发展表明,短期调控无法解决长期供需不平衡的根本矛盾,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才是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未来应从供给着手,从短期调控政策过渡到长效机制建设、从行政手段过渡到经济手段、从商品属性为主过渡到构建强调居住属性的住房制度非常重要。

具体看,一是改革“人地挂钩”,优化土地供应。二是保持货币政策和房地产金融政策长期稳定。三是转变住房供应结构,丰富供应主体。四是推进房地产税改革,抑制投机型需求。目前房地产税呈现“重增量轻存量、重建设交易轻保有”特点,未来应减少交易环节税费、增加保有环节税费,促进开发建设、交易、保有环节税赋平衡,避免重复征税。

[责任编辑:韩静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前十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68万亿元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1月13日发布的数据,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384亿元,同比多增1058亿元。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11-14
聚焦消保宣传 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新闻信息中央厨房”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赋能加温

聚焦消保宣传 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新闻信息中央厨房”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赋能加温

2023年至今,太平人寿山东分公司共计开展总经理接待日152次,多举措保障维权渠道通畅,积极推动消费者投诉“一线直连”,提升金融服务质量...[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4
太平人寿荣获“第十四届金融科技创新奖” 数字化营销赋能保险高质量发展

太平人寿荣获“第十四届金融科技创新奖” 数字化营销赋能保险高质量发展

太平人寿凭借数字化营销体系赋能保险业务,推动金融场景创新发展,获得大会评审团的一致认可。[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4
银联创新支付产品亮相进博会 提供便利跨境支付服务

银联创新支付产品亮相进博会 提供便利跨境支付服务

近年来,银联国际不断提升境外人士入境支付服务水平。为提升入境支付便利度,银联国际参与打造“大额刷卡、小额扫码、现金兜底”的境外人士...[详细]
中国银联 2023-11-14
中国银联发布金融惠农数字营业厅产品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银联发布金融惠农数字营业厅产品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银联参加本次论坛的“数字普惠金融”分论坛,并联合商业银行发布金融惠农数字营业厅创新应用模式。[详细]
中国银联 2023-11-14
建行济南长清支行:多措并举提升“适老化”金融服务水平

建行济南长清支行:多措并举提升“适老化”金融服务水平

进入四季度以来,建行济南长清支行积极响应上级行工作要求,认真推进第三代社保卡换卡工作。为持续改善老年人金融服务体验,该行不断完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建行济宁紫金城支行:耐心兑残币 赢客户赞誉

建行济宁紫金城支行:耐心兑残币 赢客户赞誉

近日,一位大叔手提一大袋子的零钱到建行济宁紫金城支行办理兑换业务。网点负责人立即组织网点工作人员进行清点。[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建行淄博桓台支行:建立绿色通道  助力乡村服务

建行淄博桓台支行:建立绿色通道 助力乡村服务

近日,该行志愿服务人员来到起凤镇鱼三村裕农通服务点指导村民缴纳2024年度医保费用。[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建行临沂镇南支行:反诈宣传进行时 提升防骗“免疫力”

建行临沂镇南支行:反诈宣传进行时 提升防骗“免疫力”

近日,建行临沂镇南支行来了一位神色匆匆的中年男性,进门便找到工作人员着急询问能不能帮他打印一份银行卡支出明细,他着急拿去公安局报案...[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建行山东省分行以金融之水赋能养老事业发展

建行山东省分行以金融之水赋能养老事业发展

精耕细作,个人养老金账户业务累结硕果自个人养老金账户业务开展以来,建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由行领导亲自部署,全力以赴推进各...[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建行东营孤岛支行:适老服务 暖心冬天

建行东营孤岛支行:适老服务 暖心冬天

在建行东营孤岛支行的辖区内老年客户群体较多,因此关心关爱老年客户,满足老年人的金融需求,提供贴心、便利的金融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钢铁工业迎来数字时代——2023钢铁数字创新大会侧记

“钢铁工业是大型复杂的流程工业,全流程和各工序均为‘黑箱’,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其最优的解决方案就是走数字化转型之路,这个过程也正...[详细]
科技日报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