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十一”消费凸显中国经济韧性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8-11-13 11:07:11

“双十一”的电商销售数据,从侧面表明中国消费潜力仍然巨大。正是因为有消费基础性作用的持续发挥,我国经济才有足够的深度和广度吸收外部冲击。当前,应当通过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等方式,保证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并不断优化制度环境,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

据统计,“双十一”当日天猫成交额达到21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再创新高。其他电商平台,如京东、苏宁易购、拼多多等也都创下历史新高,中国消费者再次展现出惊人的消费能力。

与往年相比,今年“双十一”表现出三个方面的典型特征:一是全球化。不仅中国厂商和消费者加入这场购物狂欢,其他国家厂商和消费者也都通过全球化的平台和供应链加入进来。二是线上+线下。线上巨头开始整合更多的线下门店资源,形成覆盖线上线下的立体购物网络,也有更多的纯线下渠道开始加入,跨平台、跨场景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三是技术升级。虽然电商成交额再创新高,但网络平台的响应速度、物流公司的配置效率等都经受住了考验。

“双十一”从无到有,既是一部中国电商的进化史,也是一部中国零售的变迁史。它见证了中国经济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中率先企稳,也见证了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渐进过渡。通过“双十一”这个横切面,我们可以窥见中国经济的韧劲所在。

一是消费潜力巨大。今年以来,虽然整体经济增速稳中有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也跌至10%以下,但网络零售增速却始终保持在30%左右的增长水平,居民消费潜力更是在“双十一”当天得到集中释放。

二是升级趋势依旧持续。过去几年,医药健康、家装家饰、美容护理、书籍音像和3C数码是增长最快的门类,从中可以看出由生存型消费需求向发展型和享受型需求不断升级。与此同时,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和不同城市用户的深度参与,也正成为新消费时代的重要特征。

三是基础设施改善。“双十一”见证了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和物流基础设施的飞速进步。网络平台从此前的卡顿、拥堵到可以轻松经受海量流量冲击,快递行业从此前的拼人工、粗放经营向数字化、智能化应用转变,并创造出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相关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也对整个宏观经济产生了非常强的正向外溢效应。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在经历了10年高速增长并不断刷新历史高点之后,电商平台销售增速已经开始逐年放缓。以天猫为例,今年增长率已从去年的39%跌至27%,这与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相吻合。家庭杠杆率的提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的回落等因素,都对消费形成了制约,成为消费升级趋势下的一个隐忧。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正是因为有消费基础性作用的持续发挥,中国经济才有足够的深度和广度吸收外部冲击,才能实现持续多年的稳健增长。在一些发达国家进入“低欲望社会”、经济增长萎靡不振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格外珍视广大老百姓的消费欲望和消费潜能。未来应通过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等方式,保证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并不断优化制度环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使老百姓有钱消费、敢于消费,而不只是赶在“双十一”这天集中消费。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验收标准为中国高铁舒适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

据铁路局网站消息,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严贺祥就发布“铁路工程施工质量系列验收标准”答记者问时表示,不少网友都喜欢在京沪高...[详细]
人民网 2018-11-13

今年后两月我国减税规模将大于计划

今年前10个月,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24046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增幅为10.7%,但5月1日实施增值税降率等系列减税举措前后增幅变化明...[详细]
北青网 2018-11-13

财政部:央地权责划分今明两年将制定更多改革方案

财政部网站12日消息,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发表《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财政制度体系》署名文章。刘昆表示,加快划分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1-13

世界经济需要排除制约因素

在最新发布的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认为日益升级的贸易紧张局势是拖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国经济学家...[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13

用大数据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数据为提高我国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开辟了广阔空间...[详细]
人民网 2018-11-13

巡视整改,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至5月,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党组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发现,集团党组存在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党的...[详细]
人民网 2018-11-13

以开放合作理念壮大银行卡产业

肩负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金融发展的使命,中国银联在满足多元化支付服务需求中不断发展壮大,在顺应技术变迁潮流中不断自我革新,在融入全球...[详细]
人民网 2018-11-13

快递10亿时代:国家物流战略升级的新起点

11月11日23点18分09秒,2018天猫双11当日物流订单量突破10亿大关,相较10年前强劲增长4000倍。[详细]
北青网 2018-11-13

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了十分重要的讲话。国务院常务会议布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排忧解困。民营经济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与政...[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11-13

国家邮政局:双11产生快递订单13.52亿件

国家邮政局昨天发布数据显示,11月11日,主要电商企业全天共产生快递物流订单13.52亿件,同比增长25.12%;全天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4.16...[详细]
北青网 2018-11-13

直面企业税负“痛点” 新一轮企业大调研将启动

近期,更大力度、更大规模降税费的信号愈加强烈。记者获悉,针对企业税负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相关部门已经展开调研座谈,还将启动新一轮...[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1-13

政策收紧债务紧逼 多家房企出售资产

近日,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由其控股的上海万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及36359.15万元债权,转让底价为16.6...[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1-13

“断直连”基本完成 网联平台构建支付新业态

网联平台顺利通过其成立后的首次大考。根据网联平台12日公布的“双十一”运行数据,其当日处理跨机构交易笔数11.7亿笔,相应跨机构交易处理...[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