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优质民企债券价值凸显 部分债基拟加大配置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

2018-11-19 10:26:11

沪深交易所发行18亿元专项纾困债, 11家券商设立11只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成立规模总计228.21亿元,券商与政府、企业联合等多形式针对民企纾困基金规模也在不断壮大。资本市场对纾困民企的力度不断加强,叠加宽货币、宽信用的政策环境,部分债基经理认为,在当前时点,可以增强民企债券的配置,重点关注龙头民企债券投资机会。

优质民企债券价值凸显

可适当加大投资比重

谈及对民营债券的投资机会,鹏扬基金投资经理林锦表示,近期出台的各类民企纾困政策,对修正投资者预期与偏好、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都有较正面的影响。市场对优质、龙头民企的关注度将会提升,无论是债市还是银行信贷资金,都会部分流入优质民企,增量资金的进入中短期会带来优质民企债券价格的上涨。

林锦坦言,“过去一段时间,民企债券市场的风险没有完全释放,其性价比很低,我们几乎没有参与民企债券投资。”在目前环境下,民企债的绝对利率仍处于高位,价值凸显,另一方面,陆续出台的融资政策构成实质性利好,会考虑增加对民企债券的配置。

国金基金货币基金经理刘辉认为,最高层对民企重要地位的充分肯定,央行和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对民企融资的大力支持,有助于提振市场对民企的信心,特别是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信用保护工具,将直接促进民企债券的发行,从而缓解此前大面积违约引发的恐慌,有利于缓解优质民营企业的流动性风险。优质民企的债券价值凸显,收益率可能会逐步回落至合理水平。刘辉说:“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一些优质民企的债券价值凸显,债券型基金可以适度增加民企债券的配置比重。”

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债基经理认为,近期民企利好政策频出,结合宽货币到宽信用的政策过渡,高等级民企债的配置价值越来越明显。

具体到投资标的层面,高评级龙头民企更受公募青睐。

在林锦看来,民营企业个体差异很大且信息不透明,开发投资标的需要人力、物力的积累。初期增配比重不会很大。“筛选标的方面,我们倾向于选择那些在行业中处于龙头位置、业务相对单一、商业模式清晰、战略稳健的企业;久期初期会偏短,在1~2年;杠杆方面会相对保守,目前民企债的质押融资难度还比较高,许多资金融出方都不愿接受民企债作为质押品。”

刘辉也表示,投资标的方面,将重点考虑所处行业景气度较高、专注主业、稳健经营、有核心竞争力、利润和现金流稳定、资产负债率不高的行业龙头民企发行的高评级债券。考虑到目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企业经营风险仍大、信用基本面仍会波动,久期方面以中短期为宜,民企债流动性较差,不宜加大杠杆配置。

债市违约或将延续

投资仍需谨慎

今年上半年债市大量违约,民营企业是债券违约的主要发行主体,对债券违约的担忧也让投资经理在民企债券投资中更趋谨慎。

林锦根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2014~2016年,民企债发行量分别为1000亿、5000亿、8000亿左右。2015年受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发债门槛大幅下降、委外资金提供大量需求支撑,众多低资质的民企得以发行债券。这些债券以3年期为主,今明两年是集中偿付期,2019年的到期压力更大。

“在市场风险偏好转向、融资环境并未完全修复的情况下,预计2019年民企债的违约数量与规模有可能继续增加。”林锦说。

刘辉表示,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企业经营压力也不小,行业景气度低、前期激进经营、负债率过高、偿付能力不足的民营企业仍难以避免违约,债券市场违约仍将延续,但基本面稳健的优质民企因流动性风险所导致的违约事件将减少。

谈起风险控制的策略,刘辉表示,民企债券投资需要严格控制信用风险,主要采取以下三点策略:一是精选标的,优选所处行业景气度高、经营稳健、盈利和内部现金流稳定、债务负担轻、债务结构合理的民企发行的高评级债券;二是控制久期,宏观基本面仍弱、企业经营风险仍大,一旦风险事件爆发,久期太长的民企债估值波动较大,不利于控制回撤;三是适当分散化投资,通过分散化投资来分散风险,维持组合整体净值的稳健。

[责任编辑:杨凡、韩静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9月份减持137亿美元美国国债

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中国减持137亿美元美国国债,但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详细]
新华网 2018-11-19

“加强版”反垄断执法渐行渐近 修订草案已形成

新一轮“加强版”反垄断执法渐行渐近。11月16日,国新办举行《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新闻发布会,这也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作为中国统一承担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1-19

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最北“一横”开始运行试验

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8日,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哈牡高铁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预计...[详细]
新华社 2018-11-19

财经观察:国际油价恐已超跌 欧佩克或减产抬价

新华社纽约11月18日电 近期,受多重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油价存在超跌可能,如果欧佩克做出减产决定,则国际...[详细]
新华社 2018-11-19

十余部委一把手密集发声 支持民企政策将陆续出台

驰援民企的步伐不会停。近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十余部委“一把手”密集发声支持民企发展,一系列促进民企...[详细]
新华网 2018-11-19

电力现货市场试点难产 国家发改委督战

面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进展缓慢、难以按原计划年底前启动试运行的现状,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出手督战。记者了解到,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1-19

还好,有你在

[详细]
齐鲁网 2018-11-19

商务部: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于10月9日收到中国国际商会(以下称“申请人”)代表国内大麦产业正式提交的反倾销调查申请,申请...[详细]
人民网 2018-11-19

发展个人养老金 是建设我国现代养老金体系必由之路

上周五,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暨《个人养老金:理...[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1-19

各大院线负责人呼吁 影院不要把排片权都交给互联网

如何看待院线制改革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中起到的作用?互联网、金融业对院线、影院和电影市场的影响,是否会引发垄断?近日,纪念改革开放四...[详细]
北京日报 2018-11-16

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意见七大亮点:入园难入园贵怎么破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近日发布。针对“入园难”“入园贵”等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意见开出“药方”...[详细]
新华社 2018-11-16

海关严厉打击新型烟草走私

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1月份至10月份,海关缉私部门共办理走私加热不燃烧烟弹案件336起,其中刑事立案7起,办理行政案件329起,累计查获...[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18-11-16

打好疏通货币传导机制“攻坚战”

最新的信贷社融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表明我国银行体系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并未有效转化为“宽信用”。当前,迫切需要强化政策落实,优化金融机构...[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18-1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