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读地方经济:压力中蓄潜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22-06-21 09:44:06

前5月,江苏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0%,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山东省“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6.8%,占全部投资比重的52.8%,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海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1.4%,快于全国53.1个百分点……继国家统计局5月经济数据出炉后,地方最新经济“成绩单”也陆续浮出水面。

各地经济数据折射出哪些新变化?承压而上的过程中,加快复苏的潜力何在?记者观察到,从宏观数据,到中观数据,再到微观数据,数据背后,各地稳经济全力以“复”,呈现恢复势头;新动能蓄势聚力,激发发展潜力;企业信心积累、重振市场活力。

宏观:稳经济全力以“复”

透过工业、投资、消费、外贸等宏观数据,各地稳经济全力以“复”,呈现明显恢复势头。

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经济开发区,现场机器轰鸣,车辆来回穿梭。计划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材玻纤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形成百亿级销售收入和亿级税收贡献。中材玻纤项目一期现场负责人徐中奇说,原料间钢结构主框架已基本完成,联合厂房正在进行基础建设,预计年底就可以投产使用。

数据显示,1-5月,江苏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450项省重大工业项目完成投资1186亿元,占全年计划投资的45%,超序时进度3.3个百分点。

加快基础设施补短板,不少地方基建投资增幅回升。1-5月,福建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2.9%,增幅比1-4月回升2.7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运输业投资、水利管理业投资分别增长164.6%、58.6%。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加之展开大规模促销活动,消费潜力逐渐释放。1-5月,江西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

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不畅逐步缓解,外贸进出口明显加快。前5月,海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1.4%,快于全国5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85.1%,增速快于全国73.7个百分点;进口增长54.5%,增速快于全国49.8个百分点。

“地方经济运行呈现出积极变化,交通物流和复工复产加快,工业增加值增速普遍反弹向好,服务业受疫情冲击逐步减弱,制造业和基建投资增速保持较高增长,这背后折射出地方经济增长的韧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

中观:新动能蓄势聚力

管窥新能源汽车、高技术制造业等行业数据,新动能蓄势聚力,凸显发展潜力。

在江西省江铜铜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生箔机高效运转,一张张纤薄的铜箔沿着轮轴滚卷而出,再经分类分切包装等工序后,整装待发、走向市场。作为新能源领域储能系统及动力电池的关键材料,锂电铜箔更新换代速度越来越快。不久前该公司新下线的一卷铜箔厚度仅为4微米。尽管面临疫情等因素影响,江铜铜箔订单仍然供不应求。

1-5月,江西省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整机、光缆和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118.3%、89.5%、77.5%和58.7%。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0%、16.3%和15.2%。

在安徽,5月限额以上销售新能源汽车企业数达322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45家,新能源汽车零售额11.4亿元,增长3.5倍,占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7%提高到10.4%。在山东,1-5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6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6.8%,占全部投资比重为52.8%,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

刘向东认为,地方抓住稳经济关键窗口危中寻机,在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稳产达产的基础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微观:市场主体添活力

观察新增市场主体、新增纳税主体等微观数据,企业信心正恢复、市场活力有望持续迸发。

前5月,贵州省新增纳税主体15万多户,同比增长近60%。其中,新增个体工商户近10万户、企业5万多户。江西省南昌市新登记市场主体87577户,同比增长115.57%。

这背后离不开助企纾困政策效应的释放,以及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自4月1日至5月31日,贵州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已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398.86亿元。截至5月底,江西省11个设区市及赣江新区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率均超过95%,已有10个设区市全面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加快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落地见效,需要围绕市场主体实际需求精准施策,抢抓时间窗口复工达产,助力解决产业链供应链中堵点问题。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引导市场主体心无旁骛地抓生产、拓市场,让政策效力走在市场曲线前面。”刘向东说。

在摩根士丹利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看来,各省市经济数据表现仍存在一定分化,经济复苏需要继续发力。一方面要加快各项稳增长政策的落地,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出台有针对性的配套政策。

“经济结构不同的地方,政策重心要有所不同。”章俊认为,服务业占比较高的地方要更多聚焦如何拉动消费,外向型经济占比较高的地方要聚焦提升进出口贸易便利。此外,各地要利用复苏窗口期,加大经济转型升级力度,加大对高端制造业和新能源等行业的支持力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需求集中释放 加速消费复苏

刚刚过去的周末正逢618大促,线上线下消费市场均现回暖迹象。与此同时,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也正式开启。业内预计,在消费复苏整体承压之...[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6-20

年内13家银行获重要股东增持

在上市银行估值处于低位的大背景下,董监高开始“自掏腰包”增持自家股票,以此表明对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2-06-20

助企纾困外汇政策持续发力

汇率变化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4月,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23条政策举措,提出金融机构要及时响应外贸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汇率避险...[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2-06-20

全国夏粮主产区已收获小麦2.89亿亩 夏播粮食作物已播77%

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小麦机收进度显示,截至19日,全国夏粮主产区已收获小麦2.89亿亩。除双季晚稻外,全国夏播粮食作物已播77%。[详细]
人民网 2022-06-20

年报披露不能患上“拖延症”

年报季早已结束,部分公司却患上“拖延症”,迄今仍未披露2021年年报。近期,证监会对7家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立案,认定为涉...[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6-20
民生银行临沂分行:服务重点人群,加快推进金融知识普及

民生银行临沂分行:服务重点人群,加快推进金融知识普及

2022年“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活动开展以来,民生银行临沂分行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分行工作要求,聚焦重点人群,多措并举、强化...[详细]
齐鲁网 2022-06-17
中国民生银行东营分行建章立制强管控 奏响合规新赋能

中国民生银行东营分行建章立制强管控 奏响合规新赋能

为更好地适应金融新生态,减少人为主观因素引发的操作风险,中国民生银行东营分行通过持续建章立制,不断增强员工行为管控,用实际行动奏响...[详细]
齐鲁网 2022-06-17
中国民生银行潍坊分行积极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主题宣传活动

中国民生银行潍坊分行积极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充分利用厅堂宣传阵地,全面推动宣传活动。该行利用LED电子屏,24小时不间断循环播放关于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标语,开展正向舆论引导,...[详细]
齐鲁网 2022-06-17
惠民县政府与齐鲁银行滨州分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齐鲁银行惠民支行开业

惠民县政府与齐鲁银行滨州分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齐鲁银行惠民支行开业

6月16日,齐鲁银行滨州分行、惠民县政府战略合作签约暨惠民支行开业仪式隆重举行。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耕滨州市场,践行普惠金...[详细]
齐鲁网 2022-06-17
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民生银行临沂分行在行动

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民生银行临沂分行在行动

活动启动后,民生银行临沂分行立即成立领导小组,由分行分管行长任组长,消保工作组各成员部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明确分工与责任,做好落地...[详细]
齐鲁网 2022-06-17
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助力涉外企业发展 打出“组合拳”

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助力涉外企业发展 打出“组合拳”

四、服务大众树形象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坚持“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办行使命,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积极作为,大力弘扬诚信文化,普及外汇便...[详细]
齐鲁网 2022-06-17
民生银行临沂分行:织牢宣传网,守住“钱袋子”

民生银行临沂分行:织牢宣传网,守住“钱袋子”

2022年“普及金融知识 守住‘钱袋子’”宣传活动启动以来,民生银行临沂分行积极组织,统筹推进,各项活动陆续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6-17

并购重组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表现活跃,大手笔收购频现、“A并A”受到欢迎……专[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2-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