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半年中国GDP公布在即 多项先行指标释积极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7-11 09:03:07

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等核心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多轮疫情冲击下,上半年经济增速能否稳住?近期率先出炉的部分指标透露积极信号。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反映经济变化趋势的先行指标,被认为与GDP具有高度相关性。

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回升至50.2%,在连续3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PMI位于扩张区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2%,升至近3个月高点。一系列迹象折射出积极因素正不断积累。

中信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程强指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落地生效,中国制造业供需循环明显复苏。目前制造业生产经营尚处复苏初期,考虑到复苏行业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企业经营预期明朗乐观以及交通物流条件进一步改善,预计后续PMI仍有向上动能。

经济修复还表现在物流的繁忙。中国国家邮政局预计,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将超500亿件,同比增长约3.6%,业务收入预计接近5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8%。

随着疫情逐步缓解,补偿性消费潜力释放,节日促销活动,有效带动业务量实现快速增长。如端午期间(6月3日-5日),行业揽收量约9.4亿件,同比增长1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亦显示,6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2.1%,较上月回升2.8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时隔3个月再次重回50%以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何辉表示,数据显示出随着稳经济政策持续发力以及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市场供需两端业务活动趋于活跃。预计后期随着需求释放,生产加快,物流行业整体水平将恢复至较活跃水平。

需求不足是此前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主要担忧之一,该状况也出现改善。

6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团队认为,这显示消费有初步复苏迹象,尤其是线下服务消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方面,6月份核心CPI环比上行0.1%,由此前略弱于季节性转变为略高于季节性;另一方面,从分项看,当月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9.2%、1.2%和0.3%,涨幅均较上月扩大,显示出行类消费修复明显。

服务业景气恢复还有更多数据支撑。

6月份,中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在4月、5月低基数水平上回升至54.3%,高于上月7.2个百分点。前期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有所回升,如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等行业业务总量已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

伴随一系列积极信号,今年中国经济“下半场”怎么走?

中国银行研究院预计,下半年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依然较大,但从国内发展看,中国市场规模大、产业链供应链完整、科技创新较快发展,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短期经济压力主要来自非经济因素冲击。

该机构认为,尽管GDP增速明显降低,但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具有坚实基础,物价涨幅处于合理区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财政赤字率低于3%,货币政策仍处于常态化区间,宏观政策仍有较大空间。预计下半年经济将逐季回升。

国际资管巨头先锋领航指出,中国5月份经济活动略强于市场预期,零售销售、工业生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均有所改善。随着疫情形势转好,中国经济呈复苏态势,未来政策支持有望加码。(记者 王恩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政策红利更快直达市场主体

中小微企业是稳就业的主力军。财政部部长刘昆此前在全国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视频会议上表示,各级财政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着力...[详细]
人民网 2022-07-11

推动5G生态建设 强化产业链抗风险能力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世界5G大会将于8月10日—12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详细]
科技日报 2022-07-11

宏观政策如何发力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克服重重困难,呈现稳定恢复势头。宏观政策加大调节力度,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下半年,财政...[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2-07-11

练好服务小微企业的“硬功夫”

金融机构要以强化科技赋能、创新金融产品、加强信息共享等为抓手,练好服务小微企业的“硬功夫”[详细]
人民网 2022-07-11

银保监会规范信用卡业务发展

《通知》针对信用卡分期业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明确最低起始金额和最高金额上限,分期业务期限不得超过5年。[详细]
人民网 2022-07-08

航运指数显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向好

6月30日,我国北方内外贸海运价格的“风向标”——天津航运指数(TSI)收于1883.11点,环比5月末微跌0.48%,较年初下跌3.39%,延续了下行走...[详细]
新华社 2022-07-08

6月末我国外储规模30713亿美元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7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13亿美元,较5月末下降565亿美元,降幅为1.81%。业内人士表...[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7-08

上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预计超500亿件

报告数据显示,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89.4,环比增长7.5%。其中,发展规模指数为386.5,环比上涨12.1%;发展能力指数为221.6,环比上涨1...[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7-08

五部门部署加强零工市场建设

强化零工市场信息服务,强化零工快速对接服务,强化就业创业培训服务,强化困难零工帮扶服务,扩大零工服务多元化供给……[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7-08

助企纾困促增长 政策合力稳预期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缓缴社保费、减免房租和水电气费、加码信贷支持……对于一些因疫情等因素影响经营压力较大的企业,有关部门加大纾困...[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7-08

消费回暖明显 复苏步伐加快

记者走访多地发现,当前,汽车、家电等重点消费领域回暖迹象明显,绿色、智能等消费升级亮点显现,线上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速,市场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7-07

中电联:预计下半年用电量增速升至7%

7月6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发布《中国电力行业年度发展报告2022》,预计2022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迎峰度夏、迎...[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7-07

稳投资持续加力 新基建蕴含新机遇

今年以来,稳投资加码发力,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新基建蕴含新机遇,一项项重大工程抓紧推进,投资关键作用进一步发挥,为推动经济行...[详细]
新华社 2022-07-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