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有色多头离场小金属价格波动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22-09-26 16:28:09

仅仅半年时间,一度站上历史高点的大宗商品多头已经被逼退至“山腰”。部分品种更是遭受了来自基本面和金融因素的双重打击。今年以来,沪铜、沪铝、沪铅、沪镍、沪锌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下跌了19%、23%、8%、28%、14%,沪锡自3月9日高点回落以来累计下跌超50%。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通胀飙升、美联储加速加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等因素的影响下,金属期货开启下行模式。展望后市,由于现货贸易、期货持仓体量都比较小,小金属的价格波动将更剧烈。

金融属性不容忽视

今年3月中旬,大宗商品写下了本轮上涨以来浓墨重彩的一笔——多个品种价格创历史新高。但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兑现,全球经济衰退预期升温,兼具商品与金融属性的有色金属品种“花容失色”,其中,锡价格已经“腰斩”。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收盘,沪锡期货主力合约报183100元/吨,自3月9日高点383230元/吨震荡回落以来,跌幅达52%。此外,沪铜、沪铝、沪铅、沪镍、沪锌期货主力合约自年内最高点回落以来分别累计下跌19%、23%、8%、28%、14%。

分析人士认为,本轮金属价格波动背后的金融属性不容忽视。尤其是短期金属期货盘面常常会受到超预期的即时宏观消息冲击,例如超预期的通胀数据、加息幅度等。

方正中期期货资深研究员胡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美国通胀飙升、美联储加速加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以及地缘局势所带来的海外能源危机等因素,均是导致金属价格大起大落的重要原因。

就跌势最为猛烈的锡而言,胡彬称:“今年以来,锡基本面经历了由年初‘供弱需强’到二季度以来‘供强需弱’的转变。先是库存低位促使锡价不断攀升,后来在伦镍逼空事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锡价又跌回原点。”

“在俄乌冲突、持续且广泛的高通胀及美联储等海外央行大幅加息的宏观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以来,锡的终端消费,尤其是消费电子需求的走弱,是锡价大幅下跌的核心原因。”美尔雅期货高级分析师王艳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锡镍价格波动明显

历史上看,与铜、铝、锌等应用领域广泛、市场容量较大的基本金属相比,锡、镍等小金属的价格走势呈现独特的特征,即行情演绎较快、波动更为明显。

胡彬对记者介绍,由于锡、镍等现货贸易、期货持仓体量都比较小,所以价格波动相对铜、铝这样的基本金属更加剧烈,往往少量资金就能带动盘面行情,因此投机属性相对较强。“虽然我们常常看到锡、镍等小金属的价格大幅波动,但从长期趋势来看,依然符合价值规律,遵从基本面和宏观面指引。”胡彬表示。

“小金属日常的交易量与盘面沉淀资金较小,当宏观或基本面出现价格驱动因子后,短时间内大量资金涌入,常常会造成价格大幅波动。”王艳红认为。

展望锡市行情,胡彬认为,供给端松紧将是行情的主要驱动力,但是趋势性行情依然要看需求端情况。全球经济的企稳回升是趋势性行情启动的关键。中长期看,在需求端没有显著利多的情况下,锡价会维持相对平衡的宽幅震荡局面。

王艳红表示,从更长时间维度看,由于锡的稀缺性较强,且在快速增长的光伏等新能源及传统电子工业中应用广泛、较难替代,在度过本轮“需求危机”后,锡的投资价值将更加凸显。

镍价方面,瑞达期货研究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将坚定推动通胀回落,暗示未来还将大规模加息,美元指数延续强势,打击风险情绪。基本面来看,目前下游不锈钢产量有所增加,且新能源市场需求强劲,但近期镍价走高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采购需求,库存出现下降放缓,预计镍价将宽幅震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制造业集聚集群发展水平加速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调整优化取得积极成效,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水平加速提升,今年上半年,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完成产值...[详细]
人民日报 2022-09-26

绿色制造释放新动能

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共组织实施了300余项绿色制造重大工程项目,发布了184家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制定绿色制造相关标准500多项,...[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9-26

社保费缓缴再扩围 叠加效应未可限量

我国通过减税降费、融资优惠等多种措施为市场主体降成本、添活力,其中之一是多次出台社保费缓缴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纾困稳岗,收到了显著效果...[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9-26

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发布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开展了2022年度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认定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其中国有商业银行6家...[详细]
人民网 2022-09-26

人民币成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2021年以来,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在上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延续增长态势。[详细]
人民网 2022-09-26

直播间里 好大米卖出好价钱

助力乡村振兴,互联网已经成为重要力量。一方面,可以通过互联网主动推进农产品的品牌化;另一方面,要勇于尝试预售、定制等产销对接新方式...[详细]
人民网 2022-09-26

储能“赛道”火热 央企争相布局

在我国“双碳”目标引领下,作为助力可再生能源开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储能赛道逐渐火热,众多央企争相布局。[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9-26

多项核技术应用成果发布

国家原子能机构日前在京举办2022年第三季论坛,发布了核技术应用领域十件大事,其中囊括首台国产化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成功投入临床应用,电子...[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9-26

以稳定政策预期坚定市场信心

加强预期引导、做好预期管理,使社会预期与经济发展在相互促进中形成良性循环,这是多年来我国推动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详细]
经济日报 2022-09-23

生物经济:催化新业态 加速释放潜能

生物技术已渗透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广泛赋能医药、健康、农业、能源、环保等众多领域,生物经济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之后...[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2-09-23

人民币不具备趋势贬值基础

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美联储公布9月份利率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75个基点至3%-3.25%区间,创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详细]
中国经济网 2022-09-23

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释放利好 多举措锻造核心竞争力

在近日举办的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超500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总投资超过3700亿元。[详细]
经济参考网 2022-09-23

前8月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7.2%

记者22日从商务部获悉,今年前8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927.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详细]
人民网 2022-09-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