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财政政策将从支出强度等三方面加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23-03-02 09:22:03

财政部:财政政策将从支出强度等三方面加力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财政政策取向、安排提出明确要求。今年我国积极财政政策将如何加力?怎么提效?3月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进行了详解。

刘昆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兼顾了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安全。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应对这些风险挑战,要求我们加大财政宏观调控力度,优化政策工具组合,在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中,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具体而言,“加力”,就是要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加力点主要是三个:一是在财政支出强度上加力。在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06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统筹财政收入、财政赤字、贴息等政策工具,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二是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适当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持续形成投资拉动力。三是在推动财力下沉上加力。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提效”,就是要提升政策效能。刘昆表示,一方面,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增强精准性和针对性,着力助企纾困。另一方面,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效带动扩大全社会投资,促进消费。同时,加强与货币、产业、科技、社会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政策合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涵盖内容很广,这里我想强调以下五项重点。”刘昆说, 一是完善税费支持政策,着力纾解企业困难。综合考虑助企纾困需要和财政承受能力,进一步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特困行业的支持,让企业多减一些负担,增添更大的发展动力。

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集中财力办大事,优化政策组合工具,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投资,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三是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支出效率。党政机关继续过紧日子,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不花,更好节用裕民。积极支持科技攻关、乡村振兴、教育、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四是均衡区域间财力水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提高地方财力保障水平。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建设。

五是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财政风险。严格财政收支规范管理,健全监督监控机制,拧紧财经纪律的“紧箍咒”。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月制造业PMI升至52.6%

2月份,稳经济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叠加疫情影响消退等有利因素,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我国经济景气水平继续回升。[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3-02

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

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比上年增长3.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8345亿元,比上年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483164亿元,增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02-28

中国企业亮相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当地时间2月27日,中国企业携最新技术和产品在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亮相,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2-28

我国成功培育3个基因编辑小型猪新品系

记者27日获悉,中农巴马小型猪3个实验用小型猪专门化品系近日被认定为中国实验动物新资源,收录于国家实验动物模型资源信息平台,为首次通...[详细]
科技日报 2023-02-28

春日奋进正当时 山东踔厉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

抢抓战略机遇,大力促消费,紧盯大项目,多措优环境……记者近日在山东多地多行业采访时,不仅看到经济复苏向好的良好态势,更看到了奋勇争...[详细]
新华社 2023-02-28

工信部出台二十六条措施规范App应用

记者27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近日印发通知,出台26条措施,以规范安装卸载行为、优化服务体验、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其中,聚焦App安装卸载...[详细]
新华社 2023-02-28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质量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国家强必须质量强,质量不仅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支撑,也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详细]
人民网 2023-02-28

45个国家级集群总产值突破20万亿元

记者在26日在吉林长春举行的2023中国工业经济高峰论坛上获悉:2022年,我国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45个国家级集群总产值突...[详细]
人民网 2023-02-28

住房租赁市场融资渠道全面拓宽

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起草了《关于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有利于加强和改善...[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2-28

我国地下基础设施监测技术获新突破

记者26日从中国铁建获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综合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顺利结题,标志着我国城市地下基础设施运行...[详细]
科技日报 2023-02-27

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加装电梯、划出停车位、拆除违建、改造路面、新增绿化……近年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在各地全面推进,不断打通痛点堵点,破除机制障碍,畅通...[详细]
新华社 2023-02-27

继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激励引导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去年以来,我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得积极成效,有力支持经济回稳向好。[详细]
人民网 2023-02-27

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总里程超600万公里

记者日前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截至2022年底,全国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总里程超600万公里。2018年至2022年,我国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超17万亿元...[详细]
人民网 2023-02-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