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扩内需稳增长 消费如何挑大梁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2023-03-06 10:33:03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具体来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增加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安排地方专项税、加快“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等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经济发展,这将推动创新型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新动力。

对此,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放在首位的战略布局,将“扩大内需”置于今年八条主要部署的第一条,应该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首次,凸显了消费在让国民经济重新“暖”起来中的重要地位。

“今年开年以来,在春节假期的拉动下,尽管我国居民消费已经显示出比较明显的回暖迹象。”田轩直言,但仅是“回暖”,力度是远远不够的。随着疫情扰动因素减弱,通过政策精准加力,进一步做强内需市场,让消费“热”起来,是当下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对于扩内需求、促消费的发力方向,田轩认为,当前,我国提振消费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在于让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有地方花。

具体来讲,若想有效打通消费堵点,需要让居民“有钱花”;要做实民生保障,让居民“敢花钱”;扩大新型服务消费供给,扩展消费空间,让居民兜里的钱“有地方花”。

在让居民“有钱花”方面,田轩说,长期来看,发展型消费其实是一种人力资本的投资,仅仅以优惠促销等手段刺激消费,消费总量本身不会凭空增加,甚至可能会加大供求波动,关键还是要增加居民收入。

根据统计,目前在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结构中,工资收入占比过半,是居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基于这样的收入结构,增加居民收入必须以稳定和扩大就业为基本点,扎实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完善零工市场、赋能零工就业,做好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其中,特别是要关切体制外众多劳动者的就业,围绕他们的劳动保障、收入保障提供更全面的保障。此外,还要通过创造公平竞争、稳定有序的营商环境,鼓励和支持居民灵活就业。”田轩建议。

“同时,要做实民生保障,让居民‘敢花钱’。消费能力的释放,需要依靠消费意愿来触发。而对于消费意愿来说,坚实的民生保障是核心支撑点。”对此,田轩认为,要针对性地缓解民生领域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的“五座大山”对于老百姓的压力,确保民生支出,确保相关社会保障制度行之有效;提升公共卫生惠民水平,着力加强特殊群体关爱,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体系。

此外,田轩建议,还要扩大新型服务消费供给,扩展消费空间,让居民兜里的钱“有地方花”。

“与传统单向的商品购买和使用不同,新型消费具有深度融合性、配置高效性、发展持续性和循环畅通性等突出特征。”在田轩看来,新型消费是拓宽内需新空间、提升内需韧性必不可少的“催化剂”。

田轩进一步表示,“要发挥消费升级的引领功能,鼓励消费场景创新和商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丰富多层次、多元化商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完善城市和农村不同层级的消费载体;打造更加放心舒适的消费环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

开年以来,政策举措密集落地,重大项目压茬推进,春耕备耕有序开展,消费市场稳步回暖……各地区各部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详细]
新华社 2023-03-06

上交所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为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上交所1日正式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进一步推进“开门办审...[详细]
新华社 2023-03-03

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处 市场主体发展添信心

规模庞大的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的韧性所在,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详细]
人民网 2023-03-03

2月物流景气指数升至50.1%

3月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3年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1%,较上月回升5.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业指数为56.3%,较上月回升13...[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3-03

稳重点抓创新 系列举措力保消费恢复势头

记者注意到,这些举措从满足日常消费需求、到稳定重点消费、再到创新发展新型消费等多方面发力,既注重推动受疫情影响的消费恢复,又着眼改...[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3-03

前两月就业市场平稳有序 好于预期

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介绍今年以来就业市场情况时表示,今...[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3-03

工信部详解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点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将巩固完整产业体系优势,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3-02

财政政策将从支出强度等三方面加力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应对这些风险挑战,要求我们加大财政...[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3-02

2月制造业PMI升至52.6%

2月份,稳经济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叠加疫情影响消退等有利因素,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我国经济景气水平继续回升。[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3-02

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布

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比上年增长3.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8345亿元,比上年增长4.1%;第二产业增加值483164亿元,增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02-28

中国企业亮相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当地时间2月27日,中国企业携最新技术和产品在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亮相,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2-28

我国成功培育3个基因编辑小型猪新品系

记者27日获悉,中农巴马小型猪3个实验用小型猪专门化品系近日被认定为中国实验动物新资源,收录于国家实验动物模型资源信息平台,为首次通...[详细]
科技日报 2023-02-28

春日奋进正当时 山东踔厉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

抢抓战略机遇,大力促消费,紧盯大项目,多措优环境……记者近日在山东多地多行业采访时,不仅看到经济复苏向好的良好态势,更看到了奋勇争...[详细]
新华社 2023-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