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抢订单拓市场 青岛外贸加速“走出去”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3-03-14 09:21:03

举办海外企业交流洽谈会,参加国际展览会,组团“出海”访问……今年以来,山东青岛“走出去”的步伐不断提速。

“终于又见到了日本的生意伙伴!”青岛秋实通商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食品营销企业。2月14日,公司驻日代表河本强跟随青岛市商务局经贸代表团一同前往日本,在青岛日本工商中心的帮助下,恢复了与客户的线下交流。

“千封邮件不如一次见面”,这是众多外贸企业的切身感受。

2月16日,青岛市贸促会经贸代表团赴泰国举行专场对接洽谈会,与参会泰国企业达成一系列合作成果。“当场达成合作意向,面对面交流的效率真高!”欧中贸易集团总经理杨霞感慨。

青岛中港通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启有着相似感受。2月15日,日本东京,在青岛市商务局和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主办的企业交流洽谈会上,他与一家日本企业管理者一拍即合。“政府带队组织面对面交流,增强了客户对我们的信任感,原来预计要对接多次才能达成的协议,没想到一次就办成了。”

拿下新订单,外贸企业开始加班加点赶制产品。

“2000组动车座椅和184套火车座椅春节后刚刚经海运发往韩国。去年底又收到来自韩国价值7000万元的动车座椅订单。”青岛美莱轨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鹏说,目前公司还有德国、波兰、美国的飞机配套设备订单,生产线计划排得满满当当。

青岛品斯洁家纺有限公司是疫情后首个山东赴韩国经贸促进团的出访企业之一。得益于“走出去”早行动,公司刚开发的新产品已经收获了第一批订单,车间早早忙碌了起来。

绳缆行业龙头企业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春节后也一直处于紧张的生产状态中,目前特种绳缆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0%。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订单更多增量要靠‘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外贸企业忙碌的背后,是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释放的政策红利。

今年初,青岛市商务局发布《2023年青岛市走出去拓市场促招商抢订单工作方案》以及配套制定的《青岛市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若干政策措施》,打出了“方案+政策”组合拳。围绕全市24条重点产业链,梳理出100家拟拜访境外企业招商引资目标库、84家拟拜访境外机构招商引资目标库、20个2023年重点组织的境外展会计划,以及50个2023年推荐的境外展会计划,与重点国别(地区)开展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放合作。

针对企业出境参展的迫切需求,青岛市贸促会第一时间启动服务响应,帮助企业解决签证难、展位紧俏等问题,提供出境参展全程服务。在今年首个出境展团——2023年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家用及商用纺织品展上,青岛企业达成意向订单340余万元,发展客户资源500余家。

据介绍,今年青岛将围绕重点市场、重点行业,以重点展会为支撑,支持外贸企业积极拥抱海外市场,助力企业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首批11家主板注册制IPO企业全部过会

据沪深交易所官网信息,3月13日,中信金属、江盐股份、常青科技、中重科技、柏诚股份、中电港、陕能股份、海森药业、华纬科技、南矿集团、...[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3-14

财税政策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赤字率拟按3%安排。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详细]
人民网 2023-03-08

中国外贸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对外贸易好于预期,利用外资保持增长,对外投资平稳发展,多双边合作实现新突破。[详细]
人民网 2023-03-08

扩内需稳增长 消费如何挑大梁

具体来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增加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安排地方专项税、加快“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鼓励和吸引民间...[详细]
北京商报 2023-03-06

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阔步前行

开年以来,政策举措密集落地,重大项目压茬推进,春耕备耕有序开展,消费市场稳步回暖……各地区各部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详细]
新华社 2023-03-06

上交所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记者从上海证券交易所获悉,为提升服务效能,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上交所1日正式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进一步推进“开门办审...[详细]
新华社 2023-03-03

税费支持政策落实处 市场主体发展添信心

规模庞大的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的韧性所在,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详细]
人民网 2023-03-03

2月物流景气指数升至50.1%

3月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3年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1%,较上月回升5.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业指数为56.3%,较上月回升13...[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3-03

稳重点抓创新 系列举措力保消费恢复势头

记者注意到,这些举措从满足日常消费需求、到稳定重点消费、再到创新发展新型消费等多方面发力,既注重推动受疫情影响的消费恢复,又着眼改...[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3-03

前两月就业市场平稳有序 好于预期

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介绍今年以来就业市场情况时表示,今...[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3-03

工信部详解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点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表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将巩固完整产业体系优势,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3-02

财政政策将从支出强度等三方面加力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应对这些风险挑战,要求我们加大财政...[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3-02

2月制造业PMI升至52.6%

2月份,稳经济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叠加疫情影响消退等有利因素,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我国经济景气水平继续回升。[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3-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