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从2022山东财经风云榜透视山东民企实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22 15:0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2日讯 4月21日,“第二十届(2022)山东财经风云榜”在济南举行了发布仪式。现场发布了四大榜单,分别是“2022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2022山东十大知名服务品牌”“2022山东十大创新力企业”“2022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40位获奖者登台领奖并展现了鲁商风采。

闪电记者观察发现,无论是人物榜单还是企业榜单上,民营企业都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比如“2022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中,临工集团总裁于孟生,山东力诺特种玻璃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杨中辰,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青峰、山东桃花岛艺术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方军等9位上榜者皆来自民营企业。

再比如“2022山东十大创新力企业”榜单中,民营企业占到6个席位,分别是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好汉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逢时宠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2022鲁股公司治理十大典范”中,龙大美食、博汇纸业作为民营企业代表皆为行业翘楚。

可以说,在这一个个新鲜出炉的榜单上,民营经济作为山东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展现出稳定的发挥力。

记者注意到,此次上榜山东财经风云榜的民营企业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那就是加快向新兴领域布局拓展,在现代高效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做强做大。

比如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宽禁带碳化硅半导体衬底材料研发与生产,是我国宽禁带半导体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作为中国第一家致力于开源数据库国产化的基础软件企业,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突破行业壁垒,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处于国产数据库前列的瀚高数据库产品。

事实上,像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这种紧抓时代机遇、进入高新技术领域和新兴领域的山东民营企业不在少数。他们以科技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新产品、形成新产业,正在成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创新的重要主体,部分企业已经在高新技术、新业态等细分领域处于领跑地位,为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山东民营经济的创新发展,映衬出山东坚持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的一系列努力,诠释着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的主动作为。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召开的山东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山东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目标、新举措,这也意味着山东将以最大决心、最高规格、最强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山东民营经济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消费金融有力支持扩内需

近日,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发布业绩报告显示,消费金融公司以科技赋能持续让利消费者,加大消费金融产品供给,提升风险抵御能力,以稳健业绩有...[详细]
经济日报 2023-04-20

发展绿色金融 促进绿色转型

“能不能把碳排放配额变成资金?”前不久,重庆一家印染服装公司负责人如此琢磨。原来,公司通过提升环保工艺,碳排放量不断减少,碳排放配...[详细]
人民网 2023-04-20

轻工业数字化水平加快提升

记者从近日在京举行的第十三届轻工业信息化大会上获悉:目前,全国轻工业企业平台化设计比例达到16.3%,智能化生产比例达12.2%,[详细]
人民网 2023-04-20

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国民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详细]
人民网 2023-04-20

工信部支持三地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记者19日从工信部获悉,日前工信部分别复函湖北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支持湖北(襄阳)、浙江(德清)、广...[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4-20

加大标准化工作力度 引领产业发展

2022年,国家标准委围绕农业农村、食品消费品、制造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加大标准化工作力度,促进高质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4-20

一季度住宿和餐饮业GDP为4511亿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住宿和餐饮业GDP为4511亿元,同比增长13.6%;[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04-19

国家发改委三句话概括一季度经济运行特点

“总体上看,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4月19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4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详细]
人民网 2023-04-19

商务部回应不可靠实体清单实施有关问题

商务部日前发布不可靠实体清单工作机制公告,决定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两家对台军售企业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详细]
新华网 2023-04-19

全球央行大举购金,释放什么信号?

近年来,各国中央银行开启“买买买”模式,增加黄金储备。“全球央行2022年购金量达1136吨,创历史新高,且2023年该趋势仍在延续。”世界黄...[详细]
新华社 2023-04-19

未来制造业:碳中和、AI和数字化

以“产业转型,作出改变”为主题的2023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于4月17日至21日举行。作为汉诺威工博会的一部分,碳足迹相关的技术创新也得到了...[详细]
科技日报 2023-04-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