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跨境电商有望开启更大市场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作者:

2023-04-23 09:34:04

多方面利好支撑 跨境电商有望开启更大市场

4月22日,由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跨境电商分会主办的“2023中国跨境电商生态创新峰会”在北京开幕。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在政策支持、数字技术发展以及区域合作持续深入等多方面利好推动下,跨境电商面临新机遇,将为我国外贸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在发言中给出一组数据,从全球来看,目前,跨境电商能够触达六成全球人口,市场规模巨大。同时,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也在快速发展,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2.1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8%,发展迅速,比两年前增长30.2%。

与会嘉宾认为,未来,我国跨境电商发展还面临更大机遇。从国内来看,我国正在培育数字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支持数字产品贸易,持续优化数字服务贸易,稳步推进数字技术贸易,这些都将带动跨境电商发展;从世界经贸合作来看,“丝路电商”等电商合作广受各国欢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区域合作也在为跨境电商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以RCEP为例,李鸣涛分析,该协定涵盖了东盟10国和中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共15个国家,是目前覆盖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贸易总量占全球总量的约30%。RCEP将大幅优化区域内营商环境,促进区域内经济要素自由流动,有利于打造跨境电商供应链体系,有利于企业开展海外仓建设等。企业要积极把握这些发展动向,努力获得更大发展。

此外,直播产业快速发展也为跨境电商带来更多机会。数据显示,2022年商务部重点监测电商平台累计直播场次超1.2亿场,累计观看超1.1万亿人次,直播商品超9500万个,活跃主播近110万人。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直播电商行业从流量驱动转为产品驱动,进入以品牌自播、知识主播、技术赋能、跨境直播等为特点的发展新阶段,为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提供了更多便利,也开启了更大市场空间。

与会嘉宾同时指出,越是在快速发展阶段,越是要注意以合规促产业链规范发展。商务部研究院电商所在峰会上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出口合规报告》(简称《报告》)提出,跨境电商出口合规与行业发展相伴而生。跨境电商出口合规不是近期出现,在行业发展初期就已经有相关探索。目前,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合规处于强化合规经营阶段。合规是我国跨境电商出口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报告》显示,跨境电商出口平台在推动行业合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平台在知识产权、产品安全、市场秩序、培育人才等领域推动行业合规发展的同时,还通过供应链协同赋能品牌成长、安全标准提升产品品质、卖家培训指引合规经营,推动我国跨境电商与传统外贸的迭代升级,为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助力。

《报告》建议,跨境电商出口合规需从供应链源头做起。当前,我国跨境电商出口合规不再是简单被动地履行政策规定,而是需要在经营过程中树立品牌、环保、安全、纳税等合规理念,并渗透到供应链各个环节,促进整个产业链的规范发展,加快优质国货出海,提升我国跨境电商出口的国际竞争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金融支持靠前发力 信贷投放量增价降

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比上年末高0.4个百分点;3月份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96%,比上年同期低29个基点;[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4-23

消费金融有力支持扩内需

近日,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发布业绩报告显示,消费金融公司以科技赋能持续让利消费者,加大消费金融产品供给,提升风险抵御能力,以稳健业绩有...[详细]
经济日报 2023-04-20

发展绿色金融 促进绿色转型

“能不能把碳排放配额变成资金?”前不久,重庆一家印染服装公司负责人如此琢磨。原来,公司通过提升环保工艺,碳排放量不断减少,碳排放配...[详细]
人民网 2023-04-20

轻工业数字化水平加快提升

记者从近日在京举行的第十三届轻工业信息化大会上获悉:目前,全国轻工业企业平台化设计比例达到16.3%,智能化生产比例达12.2%,[详细]
人民网 2023-04-20

推动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国民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详细]
人民网 2023-04-20

工信部支持三地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记者19日从工信部获悉,日前工信部分别复函湖北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支持湖北(襄阳)、浙江(德清)、广...[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4-20

加大标准化工作力度 引领产业发展

2022年,国家标准委围绕农业农村、食品消费品、制造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以及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加大标准化工作力度,促进高质量...[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4-20

一季度住宿和餐饮业GDP为4511亿元

数据显示,一季度住宿和餐饮业GDP为4511亿元,同比增长13.6%;[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04-19

国家发改委三句话概括一季度经济运行特点

“总体上看,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4月19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4月份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详细]
人民网 2023-04-19

商务部回应不可靠实体清单实施有关问题

商务部日前发布不可靠实体清单工作机制公告,决定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导弹与防务公司两家对台军售企业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详细]
新华网 2023-04-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