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年内A股定增募资额同比增近九成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2023-05-17 14:12:05

今年以来,在股权融资规模整体下降背景下,定增市场“一骑绝尘”。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16日,今年以来,共有129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股份上市,合计募集资金3355.36亿元(含配套募资,下同),同比增长89.7%。

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持续复苏,企业融资需求提升,投资者参与积极性较高,定增募资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国企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力量,资产体量较大,融资规模亦较高。

国企定增募资额同比增186.59%

谈及今年定增市场持续活跃,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我国一季度经济增长超过预期,经济基本面呈现向好态势。对投资者而言,未来股市上升空间较大,此时投资定增的风险较低;对上市公司而言,定增投资者的认购资金具有一定的锁定期,有助于避免企业在完成目标之前被短期减持的风险。

另外,国有上市公司定增规模大增,带动定增市场整体活跃。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42家国有上市公司定增募资额合计2267.38亿元,同比增长186.59%,占定增募资总额比例为67.57%,较去年同期提升22.84个百分点。

“国有企业是稳定当前经济重要力量,整体业绩也相对较好,同时估值不高,开展定增融资,对市场吸引力较高。”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周建华表示。

陈雳表示,国企改革是大势所趋,“科改行动”和“双百行动”正在走深走实。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和纷繁多变的国际环境,上市国企通过改革的方式参与市场竞争、适应市场需求,变得愈发迫在眉睫。为加快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健全有利于国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国企需要资金保障。

从行业来看,国防军工、银行、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行业定增募资金额位居前列,分别为518.89亿元、470亿元、364.71亿元和306.50亿元。

“募资金额位居前列的行业,大多是国家支持、符合现代化科技化发展趋势、有扩大产能需求的行业。”陈雳表示,比如,国防军工行业是国防安全保障的重要领域,技术的升级和革新需要较高的研发投入;公用事业行业的服务对象广泛,需要大量资金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维护。

年内共发布187份定增预案

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落地,再融资发行条件和流程进一步优化,企业融资效率提升。据沪深交易所网站数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有65家公司定增注册生效,一般定增从获受理到注册生效,平均用时6个月,而采用简易程序的定增用时不到1个月。其中,全面注册制改革以来,已累计有11家主板公司定增注册生效,目前尚未发行。

另外,随着经济复苏步伐加快,企业扩张规模意愿增强。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16日,有18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按进程看,1家已经实施,1家交易所审核通过,35家获交易所受理,150家获董事会或股东大会通过。

展望全年,周建华表示,随着公募基金、保险、外资、产业资本等资金持续流入,定增发行有望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消费领域仍存四方面突出问题

5月16日,中消协发布的《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2)》指出,2022年我国绿色低碳、质量安全领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取得新进展,[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5-17

恢复向好态势延续 发展新动能继续壮大

5月16日,4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出炉。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比3月加快1.7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5%,...[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5-17

更好发挥民企稳外贸主力军作用

民营企业在外贸领域交出了亮眼“成绩单”。从海关总署发布的前四个月外贸数据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增速明显高于我国外贸整体增速,所占...[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5-15

4月份居民部门贷款、存款双双回落

央行日前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部门贷款及存款双双回落——贷款减少2411亿元,存款减少1.2万亿元。[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5-15

董事责任险为何受到青睐

近年来,董责险逐渐成为保险市场、资本市场的高频词。相关资料显示,今年以来,约百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拟为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详细]
人民网 2023-05-15

从中国品牌日看中国品牌新势能

相约“中国品牌日”。5月10日至14日中国品牌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千余家中国自主品牌齐聚黄浦江畔,一批“大国重器”“科技利器”集中亮相,...[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5-15

国家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投入运行

加速建设超大规模区块链算力集群,构建国家区块链算力网络;在能源、金融等国计民生关键行业建设节点,打造开放包容的国家区块链主链,打破...[详细]
科技日报 2023-05-11

4月份CPI同比上涨0.1% PPI同比下降3.6%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1%,环比下降0.1%;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详细]
人民网 2023-05-11

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开幕

2023年中国品牌日活动10日在上海开幕,活动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品牌新力量,品质新生活”。[详细]
人民网 2023-05-11

支持推动央企建设科技领军企业

5月10日,记者从科技部获悉,近期科技部与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工作会商会议,共同研究政策措施,支持推动中央企业建设科技领军企业,强化国家...[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5-11

畅物流强基建 “流动”中国彰显交通实力

交通干线川流不息,铁路、民航运量稳步攀升;物流园区车来车往,快递运量连创纪录……一番番景象彰显了“流动”中国的生机活力,展现了经济...[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5-11

边贸活力持续涌现:贸易规模稳定提升

近年来,随着中西部边境地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持续畅通贸易渠道、创新贸易方式,通过口岸开展的边境贸易规模稳定提升。[详细]
人民网 2023-05-09

民营经济: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力空间更大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一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203.9万户,同比增长10.7%...[详细]
人民网 2023-05-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