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央企加大新兴产业布局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3-05-29 10:15:05

“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国资央企使命任务,全力以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切实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在日前召开的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表示。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也是国家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

近年来,中央企业持续加大新兴产业布局。《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显示,中央企业发挥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作用,持续加大新兴产业投入,投资额由2017年的6900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万亿元,年均增长超20%,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领域投资完成额占全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80%。近70家中央企业超过700家子企业在新基建领域加大布局,2021年投资超过4000亿元。

此外,协同发展平台建设提速。国资央企推动建设新能源汽车、北斗、电子商务、区块链等一批数字创新平台,创建物流大数据、海工装备等协同创新平台,打造自主可控天翼云,发挥产业引领带动作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从现状看,国有企业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占比还不高,与国有企业的责任地位还不相称。5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广州召开的“科改行动”扩围深化现场推进会释放重磅信号:更大力度打造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科改行动”下一步的突出重点。

科改企业很多都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国资委要求,要锚定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建立完善创新资源整合机制,加大产业资源、科研资源的专业化整合和一体化配置力度,统筹国家所需、行业所趋、企业所能,积极开辟产业新赛道、增强产业引领力。

仅时隔不到10天,国务院国资委即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此次会议强调,中央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在产业布局优化上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坚持战略更聚焦、方式更灵活、视野更开放,及时把握产业演化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世界一流的产品、服务和品牌,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尽快形成体系化布局。

会议强调,要在关键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提高科技投入产出效率,加大原创性、引领性技术研发投入,构建以实效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助推创新成果优化完善和迭代升级;要在形成良好产业生态上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营造开放合作的良好产业生态,深化与国内外各类所有制企业合作,优化产业协作模式,打造一批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要在完善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动力的体制机制上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机制、管理体系、包容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国务院国资委还提出,要积极研究出台支持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创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中央企业要加强领导、责任落实到位,扎实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货币政策有力支持经济发展恢复向好

今年一季度,人民银行综合运用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再贷款和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方式精准有力投放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详细]
人民网 2023-05-29

一根玻璃纤维“拉”升产业空间

全球陆上最长超大型玻纤风机叶片日前成功下线,其216米的叶轮直径再次刷新纪录,扫风面积约相当于5个标准足球场大。很难想象,这个“庞然大...[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5-29

前4月汽车出口同比增长76.5%

记者近日从商务部例行发布会获悉:今年前4月,我国汽车出口149.4万辆,同比增长76.5%。[详细]
人民网 2023-05-29

开放共享激发科创活力

近日,2023年中关村论坛在京举行。此次中关村论坛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年度主题,论坛期间发布的多项重大科技成果折射出我国近年来科...[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5-29

第七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召开

第七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26日至27日在湖北武汉召开,全国1700余名民营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参会,共商合作发展新路径。本届大会以“团结奋...[详细]
人民网 2023-05-29

人才围绕产业转 产业依靠人才兴

在不久前举行的2023国际橡塑展上,山东道恩集团有限公司展出的氢化丁腈橡胶受到广泛关注。4年前,正是这块小小的氢化丁腈橡胶,让我国成为...[详细]
人民网 2023-05-29

打造合作新亮点 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致辞说,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详细]
光明日报 2023-05-26

一揽子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将出

国务院国资委将积极研究出台支持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创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5-26

数据交易所助力数据价值化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但因数据特性复杂,怎样科学确权、定价,促使其合规高效流通一直是行业痛点,助力数...[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5-26

1至4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611列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1至4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611列、运送货物60.9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32%,重箱率100%。[详细]
人民网 2023-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