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把握好餐饮竞争多元化新趋向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2023-05-30 08:41:05

近日,由商务部主办的小吃产业发展现场会在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召开,该部提出将从产业化、规范化、品牌化、数字化、绿色水平等5个方面推动小吃产业高质量发展,并将加快制定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完善餐饮业支持政策。

我国餐饮业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人,收入规模达4.6万亿元,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超过一成。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有餐饮企业1400多万家,由此可见,餐饮业振兴,对于社会消费和就业创业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事实上,随着技术发展,餐饮业正在被数字化改变,无论是囊括堂食、外卖、外带、零售等多种业态的经营模式,还是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的营销方式。而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和差异性评价,也有了更多表达方式,几条不对胃口的差评,很可能就会影响其他消费者的后续消费。

在这样的情况下,餐厅的经营再也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销售模式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堂食,特色竞争力不再是几道名菜包打天下,而是更加灵活化,也更加碎片化,以适应更多消费场景和多元化消费需求,提高消费者留存率。正因如此,多元化发展,将是未来餐饮企业的转型方向之一。

多元化并不是指一家餐厅包罗万象,而是就一家餐饮企业而言,要有针对不同地域、不同消费群体甚至不同消费时间段、不同消费模式的多元化产品,这个产品可以是不同的餐饮品牌,价位不同定位不同服务方式也不同,也可能是同一家餐厅内的不同产品,产品差异可以是口味,可以是菜色,可以是分量……林林总总不一而足,甚至也包括餐厅可以提供的附加值服务等。

当然,多元化并不意味着餐厅失去了自身原有的特色定位。餐饮竞争,很多时候还是细分领域内的竞争,特色定位是餐厅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多元化要立足于原有的特色定位基础之上,而不能舍本逐末。

餐饮业归根结底还是服务业,餐饮企业的多元化战略,还是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基准,既要了解社会消费大环境大趋势,以及相应的数字化技术,也要了解不同消费群体的承受能力、消费偏好和心理需求等,并非越贵越好,也非越便宜越佳。让消费者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实实在在感受到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才是上策。

而如何在保持原有的竞争优势、品牌影响力和消费者口碑的同时,调配好资源,平稳完成多元化过渡,则考验着企业经营者的智慧。(赵昂)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内油价调价窗口30日开启 或小幅上调

5月30日24时,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开启。继此前成品油价格“两连跌”后,机构预计,本轮成品油价格或将上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3-05-30

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 万亿投资扩内需惠民生

灌渠穿行沃野、大坝拔地而起。今年以来,湖北姚家平水利枢纽、四川三坝水库等多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完善水资源调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5-30

央企加大新兴产业布局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也是国家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详细]
经济日报 2023-05-29

货币政策有力支持经济发展恢复向好

今年一季度,人民银行综合运用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再贷款和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方式精准有力投放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详细]
人民网 2023-05-29

一根玻璃纤维“拉”升产业空间

全球陆上最长超大型玻纤风机叶片日前成功下线,其216米的叶轮直径再次刷新纪录,扫风面积约相当于5个标准足球场大。很难想象,这个“庞然大...[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5-29

前4月汽车出口同比增长76.5%

记者近日从商务部例行发布会获悉:今年前4月,我国汽车出口149.4万辆,同比增长76.5%。[详细]
人民网 2023-05-29

开放共享激发科创活力

近日,2023年中关村论坛在京举行。此次中关村论坛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年度主题,论坛期间发布的多项重大科技成果折射出我国近年来科...[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5-29

第七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召开

第七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26日至27日在湖北武汉召开,全国1700余名民营企业家、专家学者等参会,共商合作发展新路径。本届大会以“团结奋...[详细]
人民网 2023-05-29

人才围绕产业转 产业依靠人才兴

在不久前举行的2023国际橡塑展上,山东道恩集团有限公司展出的氢化丁腈橡胶受到广泛关注。4年前,正是这块小小的氢化丁腈橡胶,让我国成为...[详细]
人民网 2023-05-29

打造合作新亮点 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胡长春大使致辞说,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详细]
光明日报 2023-05-26

一揽子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将出

国务院国资委将积极研究出台支持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创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