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北交所上市公司进入“200+”时代,“山东军团”表现如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贺晓菲

2023-06-09 14:3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6月8日,伴随着易实精密上市钟声的敲响,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已达200家。这意味着,开市570天,北交所上市公司进入“200+”时代。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抢抓北交所发展机遇面前,山东企业的表现颇为亮眼。截至目前,山东共有17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与北京并列第四位。江苏省、广东省、浙江省分列北交所上市企业数量前三位。

具体来看,这17家上市公司分布在山东的8个城市。青岛以4家企业数量,稳居全省第一;济南以3家企业位居第二,烟台、潍坊、威海、淄博各有2家;日照、泰安各有1家。

值得一提的是,泰安在2023年实行了零的突破。今年4月,山东华阳迪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交所上市,成为泰安第一家北交所上市企业。

据了解,迪尔化工专业从事硝酸及其下游硝酸钾、硝酸镁、硝基水溶肥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销往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我国较大的浓硝酸生产企业,其产品质量稳定,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图/山东华阳迪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交所上市

一个地区的上市公司数量,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当地综合经济实力。从首批上市的7家公司到如今17家公司,北交所开市570天里,山东军团的不断壮大,成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方生动写照。

此外,从北交所山东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看,近80%的上市企业属于制造业,具有鲜明的制造业特色。

2022年12月23日在北交所上市的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称为“电竞装备第一股”。作为一家专业电竞PC及外设硬件设备商,雷神科技的产品包括电竞笔记本、台式机,以及电竞显示器、机械键盘、电竞鼠标、游戏手柄等外设周边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子竞技、视频创作、创意设计、数字化办公等场景。2022年,雷神以128.85亿元品牌价值再次入选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

“小而精”是北交所上市企业的普遍特点,记者观察发现,目前山东17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中,七成以上企业属于“专精特新”企业。这些企业通过在细分领域建立竞争优势,在核心技术上实现创新引领,表现出十足的发展韧性。

比如万通液压。作为国内主要的自卸车专用油缸、机械装备用缸(特别是综合采掘设备领域)供应商之一,万通液压已掌握冷拔工艺技术、密封结构优化技术、活塞杆热处理及表面处理技术、镜面抛光粗糙度控制技术、双气室蓄能器技术等核心技术,是国内竞争实力较强的中高压油缸专业供应商。

比如中国首家芳纶纸研发生产企业民士达。这家烟台企业突破了纤维分散、湿法成形、高温整饰等芳纶纸制备过程中的“卡脖子”关键技术,实现芳纶纸的国产规模化制备,弥补了中国芳纶产业链的短板,市场占有率跃居全球第二位。

可以说,这些“专精特新”企业在北交所上市,不仅是单个企业获得资本加持,也是山东彰显产业特色、聚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图/今年4月,中国首家芳纶纸研发生产企业民士达在北交所上市

山东是“专精特新”企业大省,截至2022年底,山东中小企业总量超过430万家,其中创新型中小企业663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56家,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19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777家。在这样的基础上,如何打通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资金堵点,推动更多企业驶入资本市场发展的快车道,最近几年,山东推出一系列举措推动更多“更早、更小”的创新型企业进入新三板和北交所市场。此前山东制定了《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在5年内打造5000家以上的公司制改制“外围潜力圈”,2000家以上的上市“后备培育圈”,500家以上的“上市冲刺圈”。

培育增量、做优存量,山东在助力“专精特新”变大变强变优上主动破题、创新举措,暗合了这一经济大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责任编辑:贺晓菲 姜捷 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将中国大市场变成世界大机遇

经贸合作是中非关系的压舱石和助推器。2022年,中非贸易额高达282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非洲第二大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年均增长11.4%。[详细]
光明日报 2023-06-09

今年一季度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8.8%

县乡市场消费潜力巨大。《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加强农村商贸体系建设”“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详细]
人民网 2023-06-09

北交所存量上市公司数量达200家

记者从北京证券交易所了解到,6月8日,随着江苏易实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北交所存量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0家,较去年同期实现数量翻番...[详细]
人民网 2023-06-09

“数字人才”需求旺盛

机构预测当前数字人才总体缺口约在2500万至3000万左右;针对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职位中,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增速较快,AI大模型应届生职位...[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6-09

六大行下调存款利率 未来下行空间有限

国有大行活期以及部分长期限定存挂牌利率开启新一轮调降。6月8日,记者通过银行网点实地采访及App查询了解到,六大行对活期存款及部分长期...[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6-09

证监会核发第二批企业债注册批文

据证监会网站6月6日消息,近日,证监会对7个企业债券项目依法履行了注册程序,并核发了注册批文。[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6-07

5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8.3%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月6日发布数据,2023年5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8.3%,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详细]
证券日报 2023-06-07

一季度软件业务收入增长13.5%

一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行态势持续向好,软件业务收入24415亿元,同比增长13.5%;软件业利润总额2660亿元,同比增长15.1%。[详细]
人民网 2023-06-07

我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出坞

6月6日,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高桥造船”)2号船坞,我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又迎来出坞的好日子![详细]
人民网 2023-06-07

个人养老金启动半年产品渐丰富

截止到今年5月25日,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半年来,参加人数达3743.51万。[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6-07

人社部启动2023年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

人社部启动2023年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以“职引未来 筑梦青春”为主题,利用100天时间集中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提供超千万就业岗位,助力...[详细]
经济参考报 2023-06-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